網路管控升級 中共狂抓1.5萬人(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08-20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安部以違反網路安全為名抓捕了1.5萬餘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共公安部網站18日報導,自今年7月起,公安部組織為期半年的「淨網行動」,截至目前,當局以違反網路安全為名抓捕了1.5萬餘人。《金融時報》對此評論說,中國當局對「網路犯罪」的打擊力度昨日似乎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公安部網站貼出的公告並沒有說明是在多長時間內逮捕了逾萬人,但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些人的被捕是在過去數月發生的。

公安部稱,這次抓捕行動主要針對的是網路攻擊破壞、入侵控制網站、網銀木馬盜竊、網路詐騙等行為。但《自由亞洲電臺》指出,外界普遍認為,政治內容也是中國網路管控的重要目標,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與政府不同的意見同樣包括在「網路犯罪」之內。

在中國,普及度最高的兩個社交媒體是微博與微信,這兩大社交媒體卻一直在持續刪除所謂「散播謠言」者的賬戶。《金融時報》稱,中國政府的網路間諜與網民之間是一種「貓捉老鼠」的關係。「審查者緊緊盯著所有涉及政治內容的帖子,迅速攔截任何含沙射影表達異見的關鍵詞。」

就在上週三天津爆炸事故發生後,中共網信辦先後永久關閉或臨時關閉了50家網站,查處了360多個微信賬號。網信辦聲稱,這些網站傳播涉天津港火災爆炸事故的謠言,製造恐慌情緒,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但民間發出不同聲音認為,是天津當局在新聞發布會上的「不清楚、不知道」的回答,造就了謠言滿天飛的情況,當務之急應當是公布真相,而不是把網民們的推測認定為謠言並加以處罰。

而早在2013年8月起,中共當局就發起了針對「網路謠言」的打擊行動,據統計,有數千個微博、微信賬戶因此被強制刪除。今年2月以來,就有超過6萬個微博客、博客、論壇、貼吧和即時通信工具的網路賬號被刪除。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朱欣欣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這些案件「如果都是通過網路進行財務的詐騙,這個我們還能理解,但也說明中國道德淪落到崩潰的地步,當然這裡所謂的網路犯罪包括政治意義上的,中共當局通過打擊網路犯罪的名義整肅在網路上自由發言,表達對政府、現實的問題的一些不滿,暴露社會真相、揭露貪官、非常事件的內幕等,對他們以網路犯罪的名義進行抓捕,違反了最基本的人權,打擊了言論自由。」

「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潘露則指出,中國的網路言論自由很明顯是在逐年倒退。潘露說:「不允許有異議,在網路造成恐慌,讓我們這些自由公民不能發出聲音,這個倒退是非常厲害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