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邊學求生技能 希望咱們永遠用不上(組圖)

發表:2015-08-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爆炸,泰國爆炸,最近頗不寧靜。看看這些災難電影,確實教給大家很多逃生知識的。讓我們一起重溫這些電影,並且提示該注意的細節,應該會在出現相對應的情況時有所幫助。一起看看電影都教了我們哪些求生技能?

1、起火的時候怎麼跑?

往哪兒跑?樓梯!大部分人現在都知道,起火了不能坐電梯。但是,跑進樓梯,是往上跑還是往下跑?這得看情況了。如果說頂層起火了,你往下跑應該可以。但要是下面起火了,您最好跑到樓頂去。為什麼?因為樓頂開闊一點,起碼還有空氣補充。在下面?如果氧氣燒完了怎麼辦?

當然,在樓頂也有危險,就是火災時的煙囪效應(如圖所示)。

但即便如此,也不能隨便打開一個門就衝出去,得預防轟燃。什麼是「轟燃」呢?拉開已經燃起熊熊大火的大門,外面的新鮮空氣進入,強大氣流伴隨著高溫火焰猛烈轟然噴出,被稱為「轟燃」。也就是「轟」的一聲,室內所有可燃物都被點燃而開始燃燒。

所以,當知道門外或房間內發生火災時,一定要用手輕摸門把或門面,如果感覺很燙或有灼傷感覺,要慢慢試探著開門,如火勢太大,應關好門窗,並用毛巾、床單塞住門窗縫隙,並不斷潑水冷卻門窗和室內可燃物,阻止煙火進入,爭取救援時間。

2、在摩天大樓裡怎麼辦?

現在各大城市有很多上百層的高樓。看起來很高大上,但萬一起火……從100層往外跑?還是等人來救吧。但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雲梯車只有121米,中國最高的雲梯車只有101米,相當於30層左右的位置,且在地面需要足夠的作業面和充足的展開時間。

怎麼跑?在中國,超過100米的高樓,一般每隔15層,必須設計一個避難層或避難間。這是高層建築中專門用作消防避難的樓層。通過避難層的防煙樓梯應在避難層分隔、同層錯位或上下層斷開,但人員均必須經避難層方能上下。所以,如果你在這樣的大廈裡工作,不如先去找一下這個樓層,看距離你最近的避難所到底在哪裡。

3、高危化學品爆炸怎麼辦?

天津爆炸,最早的時候報案也是說火災。但最後卻演變成了一場悲劇。當然,如果這的發生爆炸,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自求多福——如果你離爆炸源太近,基本不可能反應過來。

一般情況下,遠處,比如一公里或者幾公里外突然發生爆炸了,應該怎麼辦?首先,你得看到爆炸源,比如強烈的閃光,伴隨著強大的聲響。如果你看到了,那麼趕緊轉身,立刻趴到地上,臉朝下雙手抱頭,最好連耳朵一起摀住。這樣做,或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損傷。因為衝擊波的到來,始終還是比光要慢一些。

那麼,在起火的場地如何知道是否會有爆炸?首先還是看。比如,如果火源距離煤氣罐之類的很近,你自己說會不會炸?除了判斷場地,還有顏色和氣味。化學品一般都有特別濃烈的氣味,而其他一些高危化學品,一旦燃燒,其顏色基本都不太可能是正常的黃色。或許會呈現出藍色,綠色等詭異的顏色。所以,看到顏色不對的話,趕緊轉向吧。

其實,很多災難大片都講述了相關的求生知識,注意細節的觀眾總會發現,內容或多或少都在向你傳輸著正確的逃生知識。以下整理了幾部電影,您不妨留意一下,遇到相應的事情時也可以不那麼慌亂。當然,這些東西,希望你牢牢記住,但是……最好一輩子都用不上。

1:《拆彈部隊》

應對問題:人群密集場所的爆炸

對於爆炸,其實就是個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事兒。但這個片裡對於人群密集處的躲避和應對,其實對於三里屯、昆明火車站之類的持刀砍人的躲避和應對也合適。

2:《10.5級大地震》

應對問題:地震

自從汶川地震以來,其實很多地方都演練過地震逃生了。但有備無患,看了這部電影,不管是自救還是救人,你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經驗。

3:《世貿大廈》

應對問題:高樓災難逃生

這部電影其實跟《逃出生天》一樣,在對高層樓宇的意外事故應對方面堪稱模版。不過,切記走樓梯,千萬別學戲裡那些人跳樓逃生,這種的生還率……真的很小。

4:《荒島餘生》

應對問題:海難倖存者

這電影其實跟《魯濱孫漂流記》差不多,所以你要是看過書了也可以不用管。但是一個人在野外荒島上,啥都沒有該怎麼生活下去?如果缺乏求生知識,不妨一看。

5:《浩劫求生》

應對問題:一切災難

這是一部10集的記錄片,主題分別是:火災、地震、颶風、雪崩、海難、劫機、核彈、毒氣、惡徒入侵、商場槍戰……每一集都假設出最壞條件。前海豹突擊隊教官、美國生存專家——凱德·科特立會一邊演示逃生,一邊傳授知識和技巧。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