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怎麼建起來的?神奇之極的傳說!(組圖)

發表:2015-08-2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絕境」黃鶴樓外景。(網路圖片)

黃鶴樓是武昌地區的名勝,享有「天下絕景」的盛譽。相傳仙人子安曾經乘著黃鶴過此,因此得名。《報應錄》中更記載了這樣一則傳奇故事:

從前有位辛先生開了間酒館。有一天,一位身材魁梧,但衣著破爛的客人走了進來,他從容不迫地問辛先生:

「可以給我一杯酒喝嗎?」

辛先生見他氣度不凡,不敢怠慢,盛了一大杯酒送上。就這樣,長達半年的時間,這位客人總是來要酒喝,而辛先生也從來沒有顯露厭倦的神色。

有一天,這位客人又來了,他對辛先生說:

「我欠了你很多酒債呀,又沒錢可以還你。」

於是從籃子裡拿出了一塊橘子皮,用橘子皮在牆上畫了一隻黃色的鶴,接著,他坐下來手打節拍,一邊唱著歌,牆上的黃鶴便配合他的拍子,翩翩起舞了!酒店裡其他客人看見這奇妙的景象,紛紛付費過來觀賞。

就這樣,經過了十多年,辛先生藉著這只會跳舞的黃鶴賺進了大筆財富。有一天,那位衣衫襤褸的客人又飄然來到了酒店,辛先生連忙上前致謝:

「先生,請讓我供養您吧,您想要怎麼生活都可以。」

客人笑著回答:「我哪裡是為這個來的呢?」

他忽然從懷中取出一支笛子,吹奏了幾曲,不一會兒,一朵朵白雲就從天上飄下來了,畫中的黃鶴也飛了過來;於是客人跨上鶴背,乘著白雲飛上天離去了。

後來,為了紀念這位客人,辛先生築起了一座樓,就取名叫做黃鶴樓。傳奇的神仙故事,讓黃鶴樓也染上了超然出塵的色彩,成為凡俗世人回歸仙鄉的象徵了。而揚州城,卻偏是人世間最繁華,最引人樂不思蜀,迷戀紅塵的地方。


黃鶴樓遠景。(網路圖片)

公元727年,唐玄宗開元十五年,年輕的李白來到了湖北安陸,在這兒遇見了孟浩然。孟浩然年長李白十二歲,當時已經是名滿天下的詩人了,而李白只是個文壇上初出茅廬的新手而已。孟浩然耿直自由的個性、獨特恬淡的詩風、徜徉於山水間的生活,處處都讓李白崇拜極了;兩人一見如故,很快就結成了好友,從此常相往返,詩酒為伴。後來,孟浩然有事要去一趟廣陵,李白便託人帶信,跟他約在江夏相會,也就是現在武昌地區,並且在黃鶴樓餞別。李白望著好友離去的身影,想像著兩人各自的前程,一剎時真是思緒萬千哪,於是便寫下了這首千古絕唱《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語譯】

老朋友告別了在西邊的黃鶴樓,就在這百花盛開,

一片如煙似霧的三月裡順流而下,東行到揚州。

我遠望那孤單的船影愈行愈遠,終於隱沒在碧空盡頭,

最後只能看見長江的水,滔滔不絕地向天邊奔流。

在這首七言絕句中,李白借由景物的描寫,抒發了送別朋友時依依不舍的離情。李白與孟浩然在黃鶴樓的分別,彷彿也預示了二人由隱入仕,由仙入凡之旅程的開始。不幸的是,兩人的世間雲遊都不順遂,幸運的是,兩人都在波折中綻放出了巨大的光輝。

孟浩然歷經仕途的頓挫,終於返本歸真,成了真正的隱士。關於李白,儘管只是一個傳說,人們也都相信他已經得道升天了;如今正在那雲間撚鬚而笑,看世人繼續在名利的波濤中浮沉呢!

事據《報應錄》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