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的大智慧:「心誠則靈」(圖)

發表:2015-08-21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誠則靈,這句話其實是包含大智慧的至理名言。可現在人認為這是一種現象描述,或者說只是表達了一種美好願望,缺乏任何科學的根據,所以就被一些佞人嘲笑,又被一些佞人利用來作為遁詞。


優曇婆羅花(網路圖片)

對於那些唯物論、無神論者來說,物質是第一性的,沒有神,沒有靈,人就是細胞堆積起來的一堆肉。人類任何解釋不了的現象,一概以偶然、自然搪塞過去。他們當然難相信心誠則靈。而那些守著廟的人,整天說著心誠則靈,卻大多不知道何以如此,也缺乏發自內心的虔信。

是啊,為什麼誠了才靈,不誠就不靈?而誠不誠是各自的心,誰又能知道呢?首先,自己知道,誠心不誠心,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古人講,「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密室私語,天聞如雷」、「人心動一念,天地盡皆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可見,再隱秘的事,包括自己的內心活動,總是有知道的,只是現在人不願相信,不敢相信而已。既然有知道的,那這個靈不靈就有了切實的依據。

這裡的靈當然是指超出人類一般經驗和能力、甚至是遠遠超出現代科學解釋範圍的表現。比如最近四川省自貢市蓮華鎮蓮花場河中飄起一朵朵美麗的蓮花,形神畢肖,色彩多樣,持續長達數小時。比如近年世界各地多次報導的三千年一開的優曇婆羅花,神奇開放。比如世界各地出現的聖母像流淚,佛像開口,樂山大佛閉眼。又比如藏傳佛教活佛喇嘛騰空、虹化。還有源自中國的上乘功法,能讓危重絕症的人短時間內無藥而愈等等。

有一個眾人皆知的老故事,李廣射虎。你說拿一般的經驗和能力,誰能夠完成那樣的壯舉,包括李廣自己也重複不了那樣的奇蹟。可它確實發生了,怎麼解釋?因為在那一瞬間,李廣的精神達到了高度的專一和純淨,他的力量就來源於這種精誠,他的誠成就了他的靈。愚公移山,人們都當成神話來聽,以為那只是一個寓言,是古人編出來教育人的。實則,我們完全可以把它當作一個真實的故事來相信,有那樣的誠心,真能感天動地,獲得神靈庇佑。竇娥的滿腹冤枉一腔怨氣,竟能讓六月飛雪、亢旱三年,那也不是關漢卿的肆意想像,而是有著普遍而實在的案例依據的。靈的時候,相應的必然有那樣精誠的祈願;換言之,有精誠的祈願,必然會出現靈的感應。

明白心誠則靈的道理,自然就要讓自己精誠起來,專一、單純、誠信、真實。莊子說:「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莊子•漁父》)王充說的更形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漢•王充《論衡•感虛篇》)所謂水滴石穿,不就是精誠所至的體現嗎?不就是大自然對人的最好點化嗎?你想靈嗎?那你就要精誠啊。

人要精誠也是不容易的,一個情慾滿身的人如何能夠精誠,一個沈迷於世間名利的人怎麼能夠精誠,一個似信非信的人如何會去精誠?儒家講格物致知,誠心正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個誠心就是其中的關鍵,沒有了誠心,一切就成了權謀技巧,就淪為了手段,就成了形而下的東西。精誠,就是一個修煉過程,就是一個淨化自己,提升自己的過程。精誠的人,必然是靈的,不管他展不展現出來。

責任編輯:愷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