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反法西斯還是法西斯的勝利?(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5-08-22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2日訊】中國政府宣傳強軍夢,收緊社會控制,甚至出現就餐實名制。時評人長平認為,這是以法西斯手段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

北京一家餐廳貼出告示,稱因閱兵演練,應派出所要求,顧客點餐前必須出示身份證件,並登記身份證號、手機號和姓名。在中國實施上網實名制、買菜刀實名制、買感冒藥實名制之後,就餐實名制不再是一句調侃。

這僅僅是北京9月3日盛大閱兵儀式困擾民眾生活的一個小插曲。北京市政府還發出通告,該市機動車輛實施臨時交通管理措施,單雙號限行長達兩週時間。

為了保障閱兵前後北京的空氣質量,從8月28日至9月4日,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山東、山西、河南等七省市,還將臨時統一強化減排,停產、限產企業總數將達1萬多家,主要涉及鋼鐵、化工、橡膠等污染企業。同時,近9000個建築工地將暫停施工。此外,靠近山東的江蘇省徐州部分鋼廠、選礦廠和球團廠也接到了停限產通知。這對已經進入慢車道的中國經濟,無異於雪上加霜。

更讓人覺得匪夷所思的是,9月初還將禁止全民娛樂,一大批電視節目被暫停播出。一些文化旅遊景點如故宮博物院也臨時關門歇業。

一位中國媒體人感慨說:這種肅殺的氣氛,讓人「不知是慶祝反法西斯勝利還是慶祝法西斯勝利」。

這並不只是一句玩笑,而是準確地描述了中國正在發生的現實:當局正以法西斯的思維和手段,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

閱兵乃是眷戀法西斯美學

在這一個本應令人歡欣鼓舞、相信正義必勝的紀念日到來之前,中國政府綁架和抓捕了逾百名人權律師及相關人士,進一步強化了對新聞媒體及網際網路的管控,推出大批篡改歷史的電影電視作品。這和七十年前法西斯政權對待思想、文化和法律的做法有什麼區別?

中國宣傳媒體津津樂道的中國夢,尤其是近日來《人民日報》等喉舌媒體反覆鼓吹、並以大幅標語宣示於大街小巷的「中國夢包含著強軍夢,強軍夢支撐著中國夢」,以及在信息封閉次情況下宣傳獨裁領袖的個人形象,強調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根本就是當年軍國主義的借屍還魂。

9月3日將要進行的閱兵儀式本身,也是一種法西斯美學和思想的展示。閱兵是一種過時的整飭軍紀、炫耀軍威、恐嚇敵人的儀式。到了現代社會,它早已經成為一些民主國家的雞肋。主辦者盡量將它娛樂化,既作為傳統節目保留下來,又不被人鄙視和恥笑。中國卻還在孜孜以求用它來弘揚軍威、國威和激發愛國熱情,追求宏大的場景,壯美的畫面,整齊劃一的軍姿。說到底,萊尼•裡芬斯塔爾(Leni Riefenstahl)為納粹德國攝製的宣傳片《意志的勝利》(Triumph des Willens)就是它的榜樣。

可悲的是,包括西方老牌民主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都直接或者間接地認可這些法西斯表現,是在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世間荒誕,莫過於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