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為何被後人評為「風流皇帝」?(圖)

發表:2015-08-2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郎世寧繪製,乾隆皇帝朝服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乾隆皇帝的後宮生活遠不如他的祖父。康熙皇帝一生擁有五十五位后妃,五十五個子女,是清朝十位皇帝中后妃最多、子女最多的人。奇怪的是,很少有人評論康熙皇帝貪戀女色,也很少有人議論康熙皇帝治家教子無方;而乾隆皇帝一生有四十一位后妃,卻常常被後人評為「風流皇帝」。

乾隆皇帝是實際執政時間最長的皇帝

乾隆皇帝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也是實際執政時間最長的皇帝。他終年八十九歲,年壽之高是任何皇帝都無法比擬的。他執政了六十年,把皇位讓給皇十五子顒琰(嘉慶帝),是出於無可奈何。因為乾隆皇帝登基時就宣稱:為了報答祖父康熙皇帝的恩德,自己在位年數一定不能超過祖父在位的六十一年。

所以即使乾隆皇帝退位時,身體還很健康,精力還十分旺盛,但他信守自己的諾言,不得不讓位。可是當他榮升為太上皇時,依然牢牢地掌握著實際權力。大清朝廷對外使用「嘉慶」年號,而在宮內檔案中,依舊沿用「乾隆」年號,一直到乾隆皇帝死時,已到了乾隆六十四年(1799年)。實際乾隆皇帝掌實權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之久,依實情而論,乾隆皇帝才是中國歷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皇帝。

「風流皇帝」——乾隆

乾隆皇帝的後宮生活遠不如他的祖父。康熙皇帝一生擁有五十五位后妃,五十五個子女,是清朝十位皇帝中后妃最多、子女最多的人。奇怪的是,很少有人評論康熙皇帝貪戀女色,也很少有人議論康熙皇帝治家教子無方;而乾隆皇帝一生有四十一位后妃,他常常被後人評為「風流皇帝」。他與后妃的故事,遠不如他的曾祖父順治皇帝那麼浪漫。但主要因為乾隆皇帝是很感情用事的,他與那些后妃生離死別的故事,著實感人,也留下了一些遺恨。

乾隆帝鮮為人知的皇子生活

乾隆皇帝身為皇子時,稱四阿哥。雍正五年,四阿哥才十七歲,由其父雍正皇帝做主,娶了察哈爾總管李榮保之女富察氏為福晉(妻子),後來又娶了兩個側福晉(妾),還有一些名分較低的女子,身邊共有妻妾七八位。另外還有十名女子侍奉。這十名女子中,除了年長些稱做「媽媽裡」的女佣人外,還有六名「官女子」。這些「官女子」是從內務府包衣的女兒中挑選出來的,自不必說,她們個個長得如花似玉,都是十分惹人喜愛的妙齡女子。

雍正九年,二十一歲的四阿哥有兩名妻妾分娩,此時他又與一名侍奉他的「官女子」發生了關係。在《宮內等處添減女子嬤嬤媽媽裡底賬》中記載:雍正九年四月二十日總管王朝卿等差司房太監盧玉堂傳說,「四阿哥下官女子一人遇喜,每日外添肉一斤,姥姥一人每日外添肉一斤」。

四阿哥下的官女子遇喜,可是,這位官女子所懷的孩子卻不見出生的記載。查雍正九年,只有庶妃富察氏(後來封為哲憫皇貴妃)於四月二十七日寅時生下四阿哥的第二女,至十二月初九日申時就夭亡了。到五月二十七日福晉富察氏(後來封為孝賢皇后)生下四阿哥的第三女。除此以外,自雍正九年至十年,四阿哥均無子女出生的記載。「雍正十年七月三十日總管陳福傳說,四阿哥下官女子一人病故。」也許病故的官女子就是雍正九年四月遇喜的那位女子。

四阿哥在「雍正十一年癸醜春正月封為和碩寶親王」。到了「雍正十一年十二月初五日,蘇培盛等差司房太監張福壽傳說,寶親王下官女子一人遇喜,添守月姥姥二人」。有了守月姥姥二人,即是官女子快要臨盆了,可是宮中卻不見有四阿哥寶親王的子女出生。遍查寶親王的眾多妻妾中,雍正十一年並沒有出生過子女,一直到雍正十三年才有第三子出世。按說宮中后妃地位較高者,儘管所生下的孩子只活了很短的時日,也會有某阿哥、某皇女殤逝的記載。而雍正九年和雍正十一年,有兩位四阿哥下官女子遇喜,卻沒有生兒生女的一絲記載。這不外乎是因為官女子出身低微,怕丟了四阿哥寶親王的面子,故而沒留下任何記載。至於遇喜的官女子命運如何?尚無從查考。在四阿哥的六位官女子中就有兩位懷有身孕,可見四阿哥是一個地道的「情種」。

許多皇帝在掌權時,會動用手中的權力去修改歷史,凡是對他不利的、不光彩的史料記載,總是要從史冊中刪除的。可是不管哪朝哪代,都不可能把所有的宮中生活雜記檔案一一清查,也不可能刪除得干乾淨淨。偏偏在人們都不注意的生活雜記檔案《宮內等處添減女子嬤嬤媽媽裡底賬》中,露出了乾隆皇帝以往鮮為人知的皇子生活。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