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督徒人權抗爭意識的覺醒(圖)

——在舊金山「反對強拆十字架」研討會上的發言

作者:郭寶勝 發表:2015-08-23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3日訊】舉世關注的中國浙江強拆十字架運動愈演愈烈,已經有超過1500個十字架被野蠻拆毀。這次迫害基督教的運動已經可以與文化大革命、義和團運動相提並論了,也與習近平的中國夢、宗教中國化等大政方針直接有關。這次運動對中國基督教的破壞相當慘重,引來舉世譴責;但是這也使中國基督徒的公民意識、人權意識、抗爭意識大為覺醒。為捍衛十字架,很多基督徒採取各種非暴力抗爭方法積極維權、抗爭,譜寫了一曲中國人權史上的壯美歌曲。

早在去年4月浙江強拆教堂和十字架之際,一群自發組織起來的溫州基督徒,聯絡散居在世界各地的溫州基督徒,在第一時間發布了《十字架,十字架——就浙江教堂被強拆事件致主內全球基督徒肢體代禱信》;緊接著又發布《溫州基督徒關於政府「強拆十字架及教堂」的聯合聲明》並徵集簽名,首批簽署名單達1000多人;後來又發起「十萬基督徒簽名護教」《聯合聲明》簽名徵集活動。除了網上發布這些聲明、倡議書、公告函、代禱信等文字外,基督徒們也在各教堂展開積極地捍衛十字架活動,一次次政府預定的強拆日子,都因基督徒在教堂裡的全體聚集而不斷取消;一次次當局的強拆圖謀,都在數千名基督徒的禱告、讚美聲中破產。溫州三江堂雖然最後被強拆,但近一個月的數萬名基督徒的三江堂非暴力「保衛戰」令全世界矚目。

今年以來,由於拆十字架野蠻行徑愈演愈烈,浙江信徒們也掀起了波瀾壯闊的抗爭風潮,信徒們意識到如果拆十字架不抗爭,下一步惡者就要拆教堂、關教會了。經過一年多的殘酷打壓,更多的基督徒覺醒了,紛紛投入禁食禱告、發布公開聲明、死守十字架、懸掛小十字架、市府抗議等抗爭活動中,這些抗爭活動,也助長了中國基督徒的公民意識、使他們更有信心為公義、為權利而戰。

2015年7月5日,浙江省天主教愛國會、浙江省天主教教務委員會發表公開聲明,指出:「強拆十字架這一‘惡行’,已經引起廣大天主教信徒的極大不滿和強烈憤慨,給和諧社會帶來了很大的不穩定」;7月10日浙江省基督教協會發布對省民宗委公開信,聲明要求停止強拆十字架;7月24日,中國家庭教會部分牧者發布《我們還是為了信仰——致中國各地教會關於浙江省強拆教堂、十架事件的公開代禱信》,信發布不久,全國已有超過200多間教會認領禱告。

越來越多的基督徒意識到必須通過法律武器來保守住最基本的信仰權利,去年聘請律師維權的教會並不多見。今年以來,聘請律師維權蔚然成風,據著名維權律師張凱在網上介紹:「溫州教案維權工作進展順利,與我們團隊簽約法律顧問已經快上百家。目前,僅發現溫州地區有一家在山上已經廢棄的教堂十字架被偷,其餘均未被人強拆。該案是持久戰,需要弟兄姊妹有智慧、有方法穩健進行。」

除法律維權外,地面的死守十字架也在各拆十字架現場展開,每拆一個十字架,當地信徒大都積極抗爭、強烈攔阻。信徒們或號召前來圍觀,或以「蜂團」方式聚眾「護架」,或24小時手拉手在教堂門口高唱「十字架是我們的榮耀」,或扯橫幅:「抗議違法強拆」,有的地方由於信徒的堅韌抗爭,強拆人員倉皇而逃。

7月中,溫州平陽教會牧師張崇助發出邀請書,邀請全球基督徒前往「圍觀」十字架被拆。他希望能以這樣的方式吸引外界關注,令當局有所收斂。7月23日,溫州泰順縣趙洋村教堂強拆遇到信徒堅決抵抗,其中一位老人抱住十字架,坐在地上,以死相拼,強拆人員最終知難而退。7月25日,溫州某信徒發來消息:「昨天從22:30到凌晨2:30,由於大家直到半夜的堅守,非法拆十字架的受雇保安每人領了300元的好處費後,撤了,交警也溜了,長臂吊車也隱身而去。如果不是大家的堅守,教堂上的十字架5分鐘內就可以被拿掉」。7月24日,溫州二十多位天主教神父到市政府門前抗議強拆十字架,二十多人手持寫有「堅決反對強拆十字架」的A4尺寸的紙張,又在政府前的廣場上展示寫有「維護信仰尊嚴,反對強拆十字架」的橫幅。

跟地面守衛十字架抗爭相配合,溫州基督徒又正在開展小十字架遍地開花活動。他們製作了大量木質小十字架,希望能夠人手一個,懸掛於家中、車上、辦公室等地方。當局拆除一個十字架,他們就要豎起千萬個十字架。8月10日,溫州樂清翁洋地團教會數百基督徒在教堂前面高舉木質小紅色十字架,拉起「強烈呼籲立即停止違法行為!」、「捍衛信仰自由」等橫幅,並高呼「遵守國家法律」、「反對無理強拆」「信仰自由」等口號,還一齊唱詩禱告、場面令人震撼。現場的強拆人員不敵信徒聲勢,敗亡逃竄。

8月12日,樂清鹽盤教會數百信徒在教堂前聚集抗議強拆十架,高唱十字架讚美詩,震動天地。8月11日,溫州各地教會弟兄姊妹參加高建國牧師的遺體告別儀式,其中數以百計弟兄姊妹身穿白色十架T恤、手持紅色小十字架,在告別儀式後於殯儀館外面抗議拆十字架,高呼:「捍衛信仰自由,反對強拆十字架」,並高唱:「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榮耀,榮耀,哈利路亞」等福音詩歌。人數眾多、氣勢磅礡,現場照片和視頻在網上廣泛流傳、被多家海外媒體報導,引起了巨大的海內外影響。

屬世抗爭非常重要,有溫州參與過抗爭的基督徒認為屬世抗爭要做到:1,橫幅宣告態度;2,障礙物阻止;3,守夜聚會;4,勇敢者擁抱十字架,死不鬆手;5,音響擴音信仰宣告;6,詩歌、禱告。抗爭者要有分工:一部分講理、一部分唱歌、一部分禱告、一部分阻擋強拆、一部分倒地哀哭。

溫州基督徒還總結了屬世抗爭的四個階段:一、事先防備,「蜘蛛」方案:想盡一切辦法在教會周圍佈置防線,有拉布條橫幅,穿印字襯衫,堆木頭、石頭,鎖門等等。二、臨陣階段,「蜜蜂」方案:對方已經來人,讓信徒有秩序團團圍著十字架,唱歌禱告,並高聲表達態度,最好要用話筒。信徒越多越好,讓當局成為「三明治」,信徒同心守護內外呼應。三、實戰階段,「蝸牛」方案:對付對方的進攻,每個信徒堅決保持自己的位置,手臂緊緊相扣,組合成鎖鏈人牆,絕不移動。四、拆後階段,「韭菜」方案:在啟動前三方案後,十字架仍被拆,拆了馬上就重立十字架,像韭菜一樣。

基督徒尤其是中國基督徒給外界的感覺就是無限忍讓、「打左臉把右臉也伸過去」,但是基督教除講愛和忍耐外,也強調為公義和真理作見證,敢於為真理不畏權勢、捍衛到底。中國基督徒們在這次強拆十字架的大逼迫中,終於開始大規模覺醒,開始意識到唯有通過各種方法主動地與惡勢力抗爭、主動捍衛基本的信仰權利、主動與邪惡勢力進行非暴力抗爭,才能與同時擁有「地上公民」和「天國子民」的基督徒身份的相稱。「順服神、不順服人」(使徒行傳5:29)要成為反強拆十字架抗爭運動的聖經依據和精神特徵。基督徒需要為公義而戰鬥、需要為真理而抗爭。因為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哥林多前14:6),讓我們抱著愛真理的心,與不義和邪惡抗爭到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