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宜居嗎?華人自己說了算(組圖)

發表:2015-08-24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哥華楓葉(圖片來源:加西網)

2015年全球宜居城市排名,排名前5名中,就有加拿大三座城市:溫哥華,多倫多,卡爾加里。溫哥華曾經一直居於此榜榜首,不過這次排在第三,列於墨爾本和維也納之後。

但在年初的評比中,根據經濟學人智庫全球宜居指數,加拿大的多倫多和蒙特利爾評為世界最宜居城市,而溫哥華並未出現在榜單中。另外,據前不久出版的美國大都會雜誌(Metropolis Magazine)報導,一個國際城市規劃專家組將多倫多評為全球最適宜居住的城市,溫哥華跌出榜單。

所有這些宜居榜榜單快把人搞暈的時候,其實溫哥華到底宜居還是不宜居,華人心中自有一桿秤。筆者移民到此先是居住在Metrotown,那裡華人移民很多,許多來自大陸。租住的公寓樓下面是所學校,華裔面孔的孩子隨處可見,夏季在操場上玩時,基本上是華人大人小孩的聚會。聖誕節萬聖節時,在Metrotown商場逛街的也是黑頭髮黃皮膚人居多。有些華人不喜歡住在華人扎堆的地方,就是短期在溫哥華旅遊的華人也不喜歡,疑問這是在國外麼?一位朋友從國內來溫哥華玩住在列治文,感覺人多且亂,與國內差別不大。她所住公寓樓外寫著大大的中文簡體字,說某樓盤什麼時候就可以入住,附近街道掛著中文招聘的商家比比皆是,恍惚之間回國。

然而華人多就不宜居了麼?恰恰相反說明溫哥華太對華人胃口,要不怎麼會扎堆在此。華人多的地方有它多的好處,可以大吃家鄉飯,大買家鄉食品用品,也可以方便結交朋友,同文化同語言,聊得不亦樂乎,還把國內著名的廣場舞帶到了溫哥華的社區公園或圖書館草坪。

如今溫哥華華人少的地方似乎越來越少,筆者五、六年前剛搬來高貴林居住時,亞裔面孔不多,有些還是來自韓國。最近兩三年隨著一片片的樹林倒下,一棟棟的新房子建起,家附近多了一撥撥的華人。與Metrotown大多數是技術移民不同,新來的他們多數是投資移民,來溫哥華年頭不長。雖然溫哥華房價不斷上漲,但買房子的華人似乎越來越多,不僅僅是買西溫豪宅,還有中低等價位的房子。對比國內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溫哥華的房子無論是價位還是周邊環境都是適宜購買居住的。


空氣清新的溫哥華(圖片來源:加西網)

溫哥華到底宜居還是不宜居?單從環境來講,山青水秀、空氣清新,這些都是令每個華人稱道的,然而雨季到來,一天到晚不是濕漉漉就是陰天,讓人感覺患抑鬱症的樣子又很難談得上宜居。但當太陽出來,藍天白雲的明朗讓人一下忘記曾經的陰鬱。夏季雖說似乎一年比一年熱,尤其今年酷熱天氣接踵而來,伴隨炎熱的還有山火引發的空氣污染,溫哥華不宜居了麼?然而短暫污染過後,朋友圈又大晒起去海邊湖裡遊樂場水上樂園等地的休閑照。秋季晒的是紅葉照,冬季是聖誕彩燈照,春季是鋪天蓋地的櫻花照。一句話,自然環境讓華人認為溫哥華還是宜居的,雖然多雨和漸熱的氣候讓人無奈。


春季是鋪天蓋地的櫻花照(圖片來源:加西網)

再談談華人最關心的教育,這裡教育的寬鬆與自由是孩子們喜歡的,華人家長一方面擔心溫哥華的放羊式教育讓孩子不學無術,一方面又害怕國內應試教育題海戰術傷害了孩子的人格心理,最後的選擇是許多華人後代被接二連三送到溫哥華。不僅是移民子女,還有眾多留學生,留學生年齡越來越小,許多人在網上尋找home stay。至於溫哥華到底適合這些小留學生和大留學生麼?應該因人而異,有的人學會了自立自強,也有的人脫離家長管教問題重重,或者成天吃喝玩樂或者怯於融入新環境,變得孤僻膽小。除了長期留學,也有越來越多中國孩子來溫哥華短期夏令營,希望他們體驗的不同文化有助自己的成長。總之,這裡的教育環境總的來說是受華人肯定,認為宜居的,否則前來求學的人數也不會不斷上升。

針對不熟悉的就醫環境和藥品,華人新移民習慣從國內帶藥,溫哥華的中藥店內也可以買到華人熟悉的藥,有個頭疼腦熱咳嗽胃疼華人就自己給自己用藥了。不過其實許多國內來的藥,加拿大醫生是不認可的。移民在這裡呆久了也習慣上這裡的治療方式,慢慢地國內帶來的藥都過期了也沒開封過。比如最常見的感冒,發燒才用藥,咳嗽流鼻涕就挺著,或者食療喝點蜂蜜梨水什麼的,國內生病是過度治療,這裡是過度不治療了。但比起國內動不動就輸液就用抗生素的治療方式,這種方式應該是對身體有利的。


冬季是聖誕彩燈照(圖片來源:加西網)

此外,華人頭腦的靈活在就業方面不斷展現出來。近年來由於微信在溫哥華華人圈的普遍應用,各種各樣微商層出不窮,有在家賣包子賣餅賣涼皮的,有建立家庭美容室的,有個人農場網上賣菜的,麵包車拉到大商場停車場讓訂購者自取,這種五花八門的自由買賣方式似乎很對華人胃口。一是吃用的方便,另外也結交了各類華人朋友,讓看起來好山好水好無聊的溫哥華,充滿華人喜歡的生氣與熱鬧。

總之,溫哥華到底宜居不宜居,各種排名機構愛怎麼排就怎麼排,華人來此既來之則安之,它宜居的地方就好好享受,不怎麼宜居的地方就靈活應對,生活不在別處,就在身邊。無論哪裡的生活都有壓力或不如意,對於那些這山望著那山高,沒來溫哥華前對國內抱怨不斷,出來後又對溫哥華怨聲載道的人,在哪裡居住似乎都不是適宜的。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