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新政策使雙胞胎無法同時上學(圖)

發表:2015-08-24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4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雙胞胎兄弟的父母在廈門買了一套房子,但房子只帶了2個戶口,且2個名額不能都給小孩。於是哥哥有廈門戶口,但弟弟的戶口只能留在老家。上週,兩兄弟跟著媽媽到小區內的公辦幼兒園報名,結果弟弟沒法入園。

事情起因

原有的落戶政策變化 兄弟倆只能落戶一個

蘇女士的戶口原來落在泉州。2011年6月,蘇女士和丈夫在湖裡萬達附近小區買了一套商品房,當時未交房。據售樓方介紹,按照規劃,小區內有一所公辦園,將來孩子可以在裡面讀書。房子雖然只配套2個戶口名額,但按當時的政策,夫妻落戶後,新生兒也能申報落戶。

2012年,蘇女士生下一對雙胞胎兒子,暫時先落戶在泉州。2014年,蘇女士拿到新房鑰匙,準備辦理戶口遷移,卻因產權證擱置下來。「開發商說產權證由他們統一去辦,暫時沒那麼快。」

等產權證辦下來時,已經是2015年新年後了。而在2015年2月底,廈門出臺了戶籍新規定,對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戶政策做出限制,要求父母結婚年限滿5年,且父母是廈門籍戶口年限滿5年。

蘇女士的房子只能落2個戶口,如果是夫妻倆落戶,孩子要滿5年才能投靠落戶,那麼從幼兒園到小學二年級,孩子只能以非廈門戶籍生源的身份讀書。蘇女士也曾想過直接讓兩個孩子落戶,但不被允許,因為未成年兒童必須有監護人陪伴落戶。

遇到麻煩

沒有廈門戶籍的弟弟無法就讀心儀公辦園

蘇女士一家權衡後,決定讓蘇女士和大兒子先落戶廈門,丈夫和小兒子保留泉州戶籍。

8月15日,全市公辦幼兒園報名。蘇女士帶著兩個兒子的材料到湖邊花園幼兒園報名,結果不出所料,大兒子符合招生政策,可以報名入讀,小兒子被擋在門外。工作人員說,只有在招生名額未滿時,才能考慮小兒子的入園需求。但蘇女士很清楚,這不太可能,因為現在幼兒園招生名額一直都是少於入園需求。

蘇女士說,如果雙胞胎兒子無法入讀同一所幼兒園,小兒子可能要被送到三四公里外的祥店社區讀民辦幼兒園。原先家裡有一位老人準備來帶兩個孩子上下學,但如此一來,至少要兩位老人接送。

嘗試解決

社區教育部門協商後 另一公辦園願騰學位

「這種情況非常少見,我們知道後也想了很多辦法。」湖邊花園幼兒園園長林燕說,蘇女士的大兒子符合條件,可入讀,但小兒子不是廈門戶籍,無法入讀。「他們家的情況確實特殊,但我們幼兒園的學位非常緊張,無法滿足他們同時入園的要求。」

林燕隨後將情況匯報給教育主管部門和社區街道等部門,經協商後,離蘇女士家不遠的公辦園欣高林幼兒園願意騰出學位,接收這對雙胞胎。但蘇女士說,「隔了一條馬路,沒有湖邊花園幼兒園方便,還要考慮師資環境等因素。」蘇女士說,雙胞胎不能分開就讀,最後還是決定一起去讀民辦園。

蘇女士更擔心的是,三年後的小學報名,「如果到時弟弟還沒廈門戶口,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一個孩子讀公辦校,一個孩子讀民辦校,這對他們肯定有影響。」

說法

戶籍政策已生效 家長應提前準備

記者就蘇女士的情況諮詢了市公安局戶政部門。按照政策,蘇女士家確實只能讓一個孩子落戶。新的落戶政策已經過政府部門同意,並已生效,無法更改。如果蘇女士要讓兩個孩子都上公辦園,需要向教育部門協商。

有位不具名的幼兒園園長認為,情理上,雙胞胎都是捆綁入學,拆開有些不人性,對孩子的身心發展也不太好。但制度上,外市戶籍不符合招生政策,入讀公辦園不僅違反規定,還有違公平原則。

也有園長建議蘇女士先保障孩子一起就讀,並對三年後讀小學,提早做打算。

業內人士提醒,目前市區兩級幼兒園的招生政策都會提前公布,家長應詳細瞭解,提前做好準備,免得報名時才發現問題,影響孩子的就讀。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