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何時了?日本人談津爆竟如此明白(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08-24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大爆炸被指人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天津大爆炸至今已過11日,有關事故原因和對公眾的影響,官方回應備受質疑。有日本作家在港媒發表評論指出,中共體制製造津爆人禍,消防員即使更專業化,也會受制於一黨獨裁的環境。評論認為,在遭受生存危機時刻,中國的民眾才會站起來。

據中共官方截止8月23日15時的通報的官方數字,天津港爆炸事故已致123人遇難。當局23日還對此前海河閘岸突現大面積死魚的情況作出回應稱,「魚類的死亡主要是缺氧所致。」這一說法引起外界質疑。對於事故原因及爆炸品有害物質的情況,官方則仍沒有進一步的回應。

而在天津大爆炸之後,山東淄博市化工廠前晚發生爆炸事故,已經造成傷亡,或釀成環境污染。本月16日,山東日照一家化工廠亦發生多次爆炸,起因是液態烴球罐泄漏引發火災。18日,廣西柳州一家廢棄物資加工廠發生火災,初步查明是可燃氣體泄漏引致。

港媒《東方日報》就此評論稱,神州大地爆炸不斷,恍若戰場,到底還有多少個正在滋滋作響的定時炸彈,根本無人能知。

日本作家麻生晴一郎8月24日在香港《東網》撰文指,天津港爆炸事故是最近幾年在中國發生的最大的事故,給天津市民的生活、周圍地域的環境、世界經濟會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

據網路上各方分析對於天津爆炸事故的原因,都認為是目前中共的政治體制所引起的問題。

一般認為的原因:一是發生爆炸的危險品倉庫明顯違法,當局批准設立倉庫意味著該事故是中共政府腐敗引起的人禍;二是發生爆炸的化學品不能夠用水扑滅,而應該使用沙土蓋滅。但消防隊員缺乏專業知識。結果是使用了錯誤的方法滅火,導致了反應的加劇;三是當局按一貫做法,對事故資訊嚴密封鎖。這使人們至今不知爆炸的原因,至今不知爆炸後可能泄漏的有毒有害物質的信息,真相被掩蓋。

文章認為,對於消防員救火失當,在目前中共體制下,即使設立高度專業化的消防隊員制度,但消防隊員他們如果想成為職位較高的幹部人員的話,還要把跟政府的一定關係優先於專業知識。即使設立消防大學等培訓機關,但在那些學校愛黨教育還被最重視的話,那沒改變什麼。中國的一黨獨裁體制在各個方面帶來了「關係優先於職業意識」的弊病。

另外,中共政府批准違法的倉庫及封鎖資訊,這也明顯是政治體制的問題。

文章認為,中國公民社會的興起,和面臨生存危機的災害、事故等有很緊密的關係。天津港爆炸事故會帶來什麼?這會受今後的受害情況的影響。一旦很多人面臨生存危機,即使當局加強各個方面的控制,他們也會站起來。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28日,中共央視前主持人柴靜在網上推出陰霾深度調查記錄片《穹頂之下》,引起強烈關注,但中共當局隨後全面封殺了這個片。該片遭封殺之際,正當輿論開始轉向問責當局治污不力,甚至公開討論中共執政的合法性等問題之時。

《穹頂》片中,有一句經典語:「有一天他們會說不!」這被認為是對習慣於對沉默的大多數的某種政治啟蒙。透過該片感性的表達,又從國人面臨的陰霾污染,延展到精神上令人壓抑的陰霾,包括對資訊透明和公民參與的訴求。實際上已經發聲拷問中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