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是否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發表:2015-08-25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5日訊】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美聯儲將要啟動加息的緊縮週期之時,本月上旬中國央行引導人民幣貶值令一些西方分析人士擔心,全球金融市場有爆發危機的危險。

據海外媒體報導,1994年的亞洲金融危機正是由競爭性貨幣貶值觸發,金融危機期間銀行和企業紛紛倒閉,絕大部分亞洲地區由此陷入經濟衰退。現時正逢全球主要大宗商品消費國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增長急劇下滑,大宗商品暴跌又在傷害巴西、澳大利亞、南非等多個商品出口國。在與其他亞洲和新興市場的企業競爭時,中國企業可以憑藉人民幣貶值獲得出口優勢,讓新興經濟體實業不堪一擊,不由得人不擔心1994年的危機重演。

倫敦對沖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LLP的聯合創始人Stephen Jen認為,巴西、南非等新興市場國家遭遇「強風暴」的可能性增加。但亞洲還不至於發生危機,因為1997年的亞洲危機已經淨化亞洲的金融系統,亞洲的韌性應該更強。

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在本週報告中預計,始於2013年的亞洲下行調整週期已經帶來痛苦,今後仍會如此,雖然會持續下調,但不可能像1997-1998年那麼糟。

海外媒體文章提到,本月11日中國央行創記錄幅度下調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後,人民幣兩日跌幅創11年來新高,其他亞洲新興市場成為受害者。截至上週末,哈薩克斯坦堅戈在政府實行自由浮動匯率政策之後暴跌26%。俄羅斯、迦納、哥倫比亞、幾內亞、土耳其、白俄羅斯、馬來西亞、阿爾及利亞的貨幣貶值幅度至少都在4%。

德意志銀行外匯策略師Jim Reid認為,新興市場當前的重大問題是:在人民幣貶值之後,其他經濟體隨後紛紛效仿,要麼是故意貶值,要麼是在較大市場拋售壓力下被迫貶值。貨幣貶值已持續九週,最近兩週的形勢最為嚴峻。

曾準確預測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前賣方明星貨幣策略分析師Stephen Jen認為,如果中國央行下調人民幣中間價的行動意味著,「中國政府的貨幣政策開始進入新階段」,新興市場貨幣走弱的風潮會席捲全球,未來九個月,新興市場貨幣可能因此平均貶值30%-50%。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