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一樣,美國人對大學的選擇(組圖)

發表:2015-08-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媒體每一次推出的大學排名,幾乎都會在中國引起一番熱議。很多留學生父母在介紹自己孩子的大學時總忘不了加上它的名次,那些計畫赴美留學的學生和家長更是將排名作為選擇大學的標桿。

中國人重視美國大學排名,可以理解。美國正規大學近3000所,對萬里之外的中國人而言,排行榜似乎是惟一一把看得見、摸得著的尺子。但與多如牛毛的榜單相比,大學「適合自己」其實更加重要,簡單的數字排序並不能指導所有人的選擇

瞭解美國人對大學排名的看法,無疑能幫助我們拓展視野,知己知彼。在美國人眼中,哈佛、耶魯、斯坦福等頂級名校都是耀眼的明星,可需要仰視的星星並非多數人現實的選擇。

州立大學「物美價廉」

我一直在美國俄亥俄州一所高中做全職中文老師。一位美國同事得知很多華人孩子都在報考外州的私立大學時,驚訝地問:「為什麼要去那麼遠、那麼貴的大學?我們的州立大學足夠好啊!」

同事告訴我,自己的兩個孩子高中成績很好,可申請大學時,「我告訴他們,只能選擇州內的公立大學」。

這下輪到我驚訝了。因為這位同事曾是高中校長,丈夫是公司經理,家裡經濟條件優越,絕對擔負得起私立大學學費。而我們這裡最好的州立大學在全國排名不過50左右。

為何會如此選擇?她的解釋是,州立大學為政府支持,專業多,畢業後在本地就業有足夠優勢。最重要的一點是,州立大學學費低廉。

大多數美國家庭,如果不是巨富,很少像華人那樣捨得在子女教育上「大出血」。打個比方,兩個水平相當的學生,年收入1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90萬)的華人家庭捨得讓孩子上學費一年3.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2.3萬元)的大學,而同樣收入的美國家庭基本上都會選擇一年2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2.7萬元)以內的州立大學。

按照美國文化傳統,孩子到18歲都要獨立,相當一部分學費由學生自己承擔。因此,朋友多、離家近、熟悉環境、生活方便的州立大學就成為最好的選擇。

另外,美國各個州立大學都有在當地人氣超旺、比賽時萬人空巷的體育隊,如棒球、橄欖球、籃球等。生活在當地的學生,從小就是這些隊伍的粉絲,立志與自己的偶像球隊近距離接觸。

美國人看重大學的「地域性」

大部分美國人不關心所謂的大學排名,因為名校一般都集中在東北部和加州,而美國人口分散,多數美國人不會那麼關注離家千里之外的學校。

中國相比,美國經濟發展較為平衡,年輕人對紐約、舊金山等國際化大都市的嚮往遠沒有中國年輕人對「北上廣」那樣強烈,很多人對未來的規劃就是生活在小城。這一點與美國人對自身生活狀態的滿足和對所在地文化傳統的喜愛和自信,分不開。

美國人也認為大學很重要,可他們很少有「依靠大學改變命運」的強烈願望。所以多數人一開始就將目標定位在本州或附近的大學,對那些遙遠的名校漠不關心,甚至全然不知。

除了幾所頂級名校,很多好大學甚至排名前30以內的學校也有明顯的「地域性」。

比如,從小生活在加州或希望未來在加州工作的學生,會選擇排名20左右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而非舍近求遠地努力報考排名更靠前的華盛頓大學;布朗、達特茅斯、康奈爾等名校在美國東北部的影響,遠大於有「南方哈佛」之稱的杜克大學。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工商業分布與中國相比更加分散。經濟較發達的州都有一些大牌企業,如可口可樂總部在喬治亞州,密歇根州有很好的汽車工業,波音公司總部位於華盛頓州。這些大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大學比外州的學校更有就業優勢。

美國人心中的特殊排名標準

一些美國人對學校的選擇不是參考媒體排名,而是沿襲家族傳統。與中國不同,美國各代間沒有明顯的學歷差異,年輕人願意選擇父輩或同輩曾就讀過的學校。很多美國人都以家族幾代人就讀同一所大學為榮。

美國東北部有幾所提供優質本科教育的頂尖文理學院,如阿默斯特學院和威廉姆斯學院。很多紐約都會區和加州上流社會的家庭都願把孩子送到這些學校,每年這些文理學院都有放棄頂級「常春籐盟校」的新生。

當然,美國人也並非完全不顧及大學排名,但相對中國人熟悉的學校綜合排名,他們更看重專業排名。

總體來說,美國大學學科分布和學術水平比較均衡,不會像國內大學在檔次上差別那麼分明。在美國很多綜合排名50名以外的大學裡,也很容易找到名列前茅的專業。

也就是說,儘管美國一些學校在全國範圍內有較高聲望,但不意味著這些學校是全面領先的,其他學校依舊有吸引人的亮點。這樣的多元化使得美國的教育資源更加分散,也令來自不同階級或有不同理想的學生都有相對自由的選擇空間。

比如,如果想學生物醫學,綜合排名12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比大多數前10名的大學要好。在時下熱門的計算機專業的排名中,綜合排名25的卡耐基梅隆大學與斯坦福、麻省理工、加州伯克利並列第一。

(原標題:美國人心中特殊大學排名標準:沿襲家族傳統)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