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潤秀雅 康熙御筆「雲林禪寺」(圖)

作者:許平和 發表:2015-08-2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皇帝的御筆「雲林禪寺」。(網路圖片)

滿清王朝雖以外族入主中原,但在位皇帝多愛好中華文化,康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鑽研儒家學說,提倡程朱理學,在位期間編纂古今圖書集成、佩文韻府、康熙字典、全唐詩,卻對中華文化的推廣實不亞於歷史上任何其他漢族皇帝。

康熙除了透過施政闡揚中華文化,更是親身力行,日日沉浸在中華文化的薰陶中。他熱愛書法,朝政餘暇一直勤於臨摹法帖。康熙的書法雖然稱不上第一流,但在端莊平正的字構中蘊含溫潤秀雅的筆致,充分表現出這位打造出幅員最為遼闊、經濟最富庶的帝國的政治家另一面深受中華文化洗禮的文人氣息。

文人嚮往江南,康熙也不例外。康熙在位期間就曾多次造訪他的心靈故鄉。軼聞一則:有一回,這位文人皇帝南巡杭州西湖,西湖向來人文薈萃,亭臺樓閣,無處不是歷代文人雅士的墨跡。愛好書法的康熙,受到這片筆情墨香的感染,自是手痒難當。只礙自己皇帝身份,不便一到西湖就舞文弄墨起來,總得先處理「正事」,巡視考察一番。

康熙隨後來到靈隱寺,但見寺旁山奇峰秀,林森木翠,古寺幽幽,法相莊嚴,心中一片文化情懷再也按捺不住。於是喚來隨從,備齊四寶。康熙蘸墨落筆,不料靈隱寺中「靈」字上頭的「雨」字寫大了,再要擠入後半字,恐怕太牽強。

這該如何是好?興沖沖下筆之際,少了斟酌,竟出此差錯。若是平時在御書房,還可重新來過,但此刻賜名題匾,換紙再題,豈不有失至尊顏面。

康熙躊躇片刻,突然眼睛一亮,從容地接筆寫下「雲林禪寺」四字。明明是「靈隱寺」為何賜名「雲林禪寺」?原來康熙題字時,靈隱寺正籠罩在茫茫雲霧之中,「雲林」正是此番景象的最佳寫照。現今的靈隱寺天王殿前「雲林禪寺」巨匾,就是當時康熙皇帝的御筆。

後人見此匾額,都將想起這位滿人皇帝,並對他致力闡揚中華文化的政績感恩懷念。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