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暴跌:欲說還休的故事……

發表:2015-08-27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7日訊】8月26日,在中國央行降息及降准救市措施後,連日暴跌的A股股市跌幅終於有所收斂了。上證綜指在大幅震盪逾8%後,終場下跌1.27%,險守2900點;深圳成指震幅逾7%,收盤跌近3%,跌破萬點大關。

兜裡的銀子不足,如何救市?

估計又會有大量救市的聲音。但就是救市,歸根到底,還是要看兜裡的銀子充足不充足。

中國股市在3500點附近那個位置救市的本身就是錯誤。其實,很多決定無所謂對與錯,在不同的位置會形成不同的結局。中國就是在錯誤的位置衍化出一個錯誤的結局。

就在8月24日的「黑色星期一」裡,全球多國的股市暴跌,傳媒已經發出救市的信息。亞洲地區的臺灣也緊急召開救市會議,稱不排除啟動「國安基金」。現在,每個國家都會救市,這是政府的職責和意願,但是能否有能力是另當別論。臺灣是有一個常態化的基金,也就是說是儲備糧,這是對股市負責的精神,因為那完全是日常結余,到需要的時候拿出來化解危機。據筆者所知,香港也有大量的財政結余。

部分國家將凱恩斯主義奉為金科玉律,甚至希望財政的負債越大越好,讓經濟行駛在「快車道」上,而真到了需要救市的時候,兜裡空空如也,還拿什麼救市呢?筆者不太清楚韓國的財政情形,或許只有香港和臺灣有能力救市,剩下的那些國家和地區,只剩下鬧哄鬧哄。

還有人說印鈔也要救市,好吧,就算救起來,當匯率一瀉千里的時候,怎麼辦?通脹暴漲,社會動盪,到那時只能飛速地加息(看看去年下半年盧布劇貶時普京政府干的那些個事)。而這種救市,還不如直接跳河,因為這樣的危機比股市危機嚴重成百上千倍。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會高呼救市,但每個人也要好好戴眼鏡看看,誰才有能力真正救市,這才是關鍵。

今天的結果,是凱恩斯主義者送給各國的「果實」,可惜,是苦果。

中國股市:為何總是風雨歷練,難見彩虹?

儘管中國大陸經濟展望一直不佳,但股市在不到一年時間裏還是走出了令世人瞠目結舌的急劇飆升。但是之後,股指便再次掉頭向下,一直下挫不振。盤面上看,上證綜指自6月下旬創出年內新高5178點後,上證綜指持續重挫,「千股跌停」的局面成為中國股市此後屢見不鮮的「新常態」。雖然政府的「暴力救市」曾經點燃過投資者些許星火般的「希望」,但是怎奈「無可奈何花落去」,宏觀經濟面和實體經濟的全面下挫,終究讓這次政府主導的「暴力救市」行情虎頭蛇尾,最終無功而返,市場脆弱的心理防線再次土崩瓦解。8月中旬,在人民幣突然大幅重貶之後,股指繼續承壓。到了8月24日,上證綜指的下跌走勢進一步登峰造極,當日早盤跳空大幅低開,一路下滑,最後大跌297.84點,在3,209.91點收場,跌幅8.49%,日跌幅更創出2007年以來的歷史記錄;深成指亦重挫931.76點,跌幅7.83%,收在10,970.2點;創業板也重挫189.34點,跌幅8.08%。盤面上更是全盤皆綠,兩市共計超過2,000檔股票跌停。

沒有最糟,只有更糟!次日的8月25日,滬深兩市指數再次下探,滬指再次暴跌244點,跌破3000點心理防線,報收2964點,跌幅達7.6%。面對股市跌跌不休的困境,8月25日,中共央行突然宣布降息、降准(又稱「雙降」),以期提振市場氣氛,而業界認為「雙降」對大陸股市是重大「利好」。但8月26日,A股股市在小幅高開後再次上演跳水走勢,全天滬指振幅達8.14%,截至收盤滬指下跌1.27%,深成指跌2.92%,跌破1萬點大關,兩市近700股跌停。至此,滬指連續五個交易日遭到重創,跌去22.87%,市場一片肅殺、哀鳴……

作為典型政策市加資金市的滬深股市,從資金推動型的方式來看,估計很難再次達到以前滬市單日成交上萬億的規模。從近期滬深兩市成交量的逐級走低可以看出端倪。所以,港媒才有了「A股已經具備5大熊市特徵」的警示:1. A股連續下挫,無論是投資者開戶數還是銀證轉帳數據都顯示,投資者加速離場,市場信心接近冰點。2. 破發、破淨(跌破淨資產值)股出現。8月17日至21日以來,銀行股大量破淨,不少股票跌破發行價。3. 基金被迫減倉應對贖回。數據顯示,7月以來,基金贖回增多,對此基金不得不減倉應對,進一步增大了市場拋售壓力。4. 停牌上市公司增多,形成新「堰塞湖」。停牌上市公司增多,投資者擔心未來復牌或對市場形成壓制。5. 私募基金出現清盤。統計數據顯示,私募基金今年以來清盤數量已近800只,佔今年新發產品數量的37%,大量經驗豐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遭遇清盤危機。

其實,我們早就指出過,投資者們必須清楚很重要的一點:中國股市最終是為誰服務的(參見本欄目文章「震驚:中國股市原來這樣設計的……」一文)!明白了這一點,你就才能明白為什麼「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僅僅只是一句歌詞而已。如果你要把它移接到中國股市裡去,等待你的只能是無盡的失望和週而復始的噩夢——「欲說還休,正是天涼好個秋」……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