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莊家們,該告別了!(組圖)

作者:劉軍寧 發表:2015-08-27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7日訊】股市大盤安詳地躺在手術台上,K線圖很微弱,生命體征幾乎已經完全消失。這時,主刀醫生國家隊推開手術室門,緩緩摘下口罩,對走廊裡焦急等待的散戶說道:「對不起,我們已經盡力了。」

股市幽默

近年來,某國NBA聯賽裡出現了紅頂球隊,東部西部各一支。這兩支紅頂隊不受任何規則的制約。他們奉命的任何違規行為都不會遭受懲罰,他們的工資不封頂,上場的球員數量也不受五人之限。如果兩支紅頂隊缺錢,NBA隨時注資。紅頂球隊的職責是配合NBA官方維護賽事秩序的穩定,決定比賽的結果。紅頂隊如果覺得打不過對方,有權從各隊裡調來球員參加比賽,各隊有義務配合。技術犯規和惡意犯規的處罰對它們也不適用。必要時,NBA官方還專門為紅頂球隊制定一些有利於它們的規則。每次的聯賽冠軍都由兩支紅頂球隊聯手包攬。有趣的是,球迷在自己鍾愛的球輸球之後,還指望紅頂球隊來了替他們復仇。

當然,上面的故事是虛構的,世界上並不存在這樣的NBA聯賽。但是,世界上卻存在著這樣的證券市場,這就是中國的股市。在這個股市裡活躍著代表國家的紅頂莊家

今年的七月初與八月下旬,中國的股市發生了兩次斷崖式的暴跌。在昨天的「黑色星期一」,上證綜指再次以8年來的單日最大跌幅(8.49%)報收,大盤一度接近跌停板,2200多隻股票封在跌停板上。在七月的暴跌後,為了避免快速下跌的股價觸發融資融券的強行平倉,央行、財政部、證監會等部委緊急啟動了救市行動,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派出以證金公司為首的紅頂莊家購買股票維持股價。以致,市場上戲稱紅頂莊家證金公司為證金王。在昨天的暴跌前夕,監管部門則祭出了另一支紅頂莊家:社保王,承諾要讓擁有一萬多億的全國社保基金入市,以挽狂瀾於既倒。然而,狂瀾還是倒下了。

與典型的市場經濟下的證券市場不同,中國的股市是紅頂坐莊興風作浪的股市。說這些莊家是紅頂莊家,是因為這些機構因權力而設置,它們完全聽命於權力,服務於權力,跟著權力的指揮棒在資本市場中跳舞。紅頂莊家是帶著神秘政治任務的資本隊伍。紅頂莊家的輸贏,由國家的權力兜底,上不封頂,下面保底。紅頂莊家由政府直接控制,超脫於市場監管之外,從而在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紅頂莊家在證券與金融市場中的存在,其負面影響是多方面的。紅頂莊家首先是規則的破壞者。任何市場或遊戲中,若一些超級參與者被許可公然破壞規則,這對其他的參與者是非常不公的,因而在根本上失去了公平性。紅頂莊家的存在與運行違反了股市公平交易的原則。

紅頂莊家也是證券市場的市場風險與權力風險的重要來源。短期而言,紅頂莊家表面上是托市者、救市者,實際上的擾亂者、破壞者。市場對紅頂莊家的一舉一動極度關注。紅頂巨莊們通過大資金聯手,控盤證券市場,以達到漲跌雙向都盈利。藉助監管部門的協助,紅頂巨莊得以按精準的時點進場、離場。

紅頂莊家的活躍養成了小股民對紅頂莊家的依賴。尤其是市場斷崖式下跌的時候,股民常常眼巴巴地期盼作為國家隊的紅頂莊家們以巨資入市,給股市帶來資金、信心和人氣,讓股民們感到國家隊與他們同在。暴跌的公司及其股民,更是期待證金王與社保王的臨幸。然而,紅頂莊家的進場會帶來大量的非理性跟風,而其退出則加劇十分具有殺傷力的踩踏效應,以至於「證金公司正在研究退出時間」的傳言一出,大盤即應聲下跌。可見,用紅色莊家來救市,其結果必然是飲鴆止渴,以致造成飲鴆依賴。昨日的黑色星期一,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紅頂莊家不是救市的天使,而是市場的破壞者;不是救星,而是魔王!紅頂巨莊,作為股市裡最大的莊家,遊走於暴力之中,超然於規則之外,有機會提前獲悉各種政策,依憑政策的特別關照,獲取別的投資主體所難以獲得的市場利益。市場的公正性也就蕩然無存了!

證券市場監管部門一方面口口聲聲要打擊跨市場操縱,一方面,派出跨市場的紅頂巨莊來左右證券市場。裁判員變成了運動員。通過作為國家隊的各路紅頂莊家,救市操作變成了救市操縱。而這種操縱,同時意味著股市對大部分投資者而言,就變成了賭場墳墓。

所以,中國證券市場的出路,在於讓政治權力與紅頂莊家退出證券市場,把股市還給市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