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的起源和意義(組圖)

發表:2015-08-28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七月,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鬼月」。相傳在農曆六月三十日,地府開鬼門,讓陰間的鬼魂(俗稱好兄弟)到陽間來,直到七月底才關鬼門。而農曆七月十五,更是我國民間的一個重要的節日。佛教徒稱之為「盂蘭盆節」,道教則稱之為「中元節」。

‘盂蘭盆’一詞,是來自佛經中「目蓮救母」的故事,是梵文Ulambana的音譯,原本的意思是「救倒懸」,也就是「解救在地獄裡受苦的鬼魂」的意思。而中元節在道教是指地官赦罪之日,因此道士都會在這一天誦經,做法事以三牲五果普渡十方孤魂野鬼。而因為「盂蘭盆」節以及「中元節」的最終目的都在於普渡眾生,時日一久,兩者之間的界線就逐漸模糊,形成目前這個以孝順、博愛為宗旨的節日──中元節。

二、中元節的傳說          

目蓮救母

相傳佛陀弟子目蓮尊者的母親生性吝嗇,又喜歡殺生,而且只要有僧眾上門,就命令家僮棒打出去,甚至放狗追咬乞丐。由於她的惡行,死後被打入阿鼻地獄,日夜受苦。

目蓮得道後發現母親正在地獄裡遭受餓鬼倒懸的苦刑。於是,目蓮千辛萬苦趕往地獄,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以缽盛飯給母親充飢,但他的母親不改貪念,見到食物就深怕其他惡鬼來搶,貪念一起,飯一到她口中就立刻變成火炭,無法下嚥。目蓮雖有神通,卻救不了母親,十分痛苦,於是他懇求佛陀明示解救方法。

佛陀說:「你的母親生前罪孽太深重了,不是你一人之力可以化解,必須仰賴十方僧眾,在七月十五日準備百味五果共同祭祀,才能解救。」

於是目蓮舉行法會,誦經施食,終於解救母親的靈魂。從此以後,佛教徒們都會在這天舉行功德法會,為孤魂餓鬼超渡亡魂,這便是臺灣普渡拜「好兄弟」的由來,盂蘭盆節也因而具有教孝的正面功能。

蔡莫燒紙,慧娘幸得紙錢而還陽

另一則中元節的傳說則與紙錢有關。據說東漢蔡倫發明造紙後,生意興隆,賺了不少錢,他的哥哥蔡莫、嫂嫂慧娘便向他學造紙的方法,但功夫還沒到家就急急忙忙的自己開了家造紙店。結果造出來的紙品質低劣,根本沒人買,兩夫妻就對著一屋子的紙張發愁。最後,慧娘想出了一條妙計。

這天,鄰居們忽然聽到蔡莫家傳出了嚎啕大哭的聲音。大家趕過來一問,才知道慧娘昨天晚上暴斃死了。次日清晨,蔡莫當著鄰居的面,在慧娘的棺前哭得死去活來。一邊哭泣,一邊燒紙。燒著燒著,忽然聽到棺材裡有響聲。過了一會兒,又聽到慧娘的聲音在裡面叫著:「開門,快開門,我回來了」。

眾人都呆了,最後終於鼓起勇氣打開棺蓋。慧娘就跳了出來,告訴鄰居,她死後到了陰間,閻王讓她推磨受苦。因為蔡莫燒給她很多紙錢,所以小鬼們都爭著為她推磨。她又把錢送給閻王,閻王就放她回來了。

蔡莫故意問:「我沒有給你送錢啊?」

慧娘就指著燃燒的火堆說:「那就是錢啊!陰間是以紙當錢的」。

蔡莫一聽,馬上就去抱了兩大捆的紙來燒,說是讓陰間的爹娘少受點苦。鄰居見狀,發覺紙錢有這麼大的用處,於是個個都掏錢來買蔡莫造的紙。消息傳開後,不到幾天,蔡莫家的紙全都賣光了。

由於慧娘還陽的這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日,因此每逢這一天,人們都會給祖先焚香燒紙。這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三、中元節的習俗         


普渡(網路圖片)

普渡

普渡的型式又分為公普和私普。私普就是以街、莊等居住單位為主的普度,從七月初一到三十,大家商議好時間輪流普度。舉行普度的當天下午,家家戶戶在門口擺上豐盛的菜飯以及其它的食物等,俗稱「拜門口」。每盤菜上都要插上一枝香。公普又稱為「廟普」。一般都在七月十五舉行,俗語又叫「拜七月半」,以各村莊的寺廟為中心,由廟寺主事者來主持。


搶孤(網路圖片)

搶孤

在普渡的廣場上搭起高丈餘的孤棚,上面放滿供品。當普渡儀式完成後,大家就衝上前去搶剩下的供品。相傳此活動是怕鬼魂聚集流連不肯離開;而據說鬼魂要是看到比他還凶的人就會嚇得逃開了。

搶旗

就是搶高掛在孤棚竹竿頂端的紅色小旗;這枝旗被視為航海人在海上的護身符,能保佑他們平安歸來。


放水燈(網路圖片)

放水燈

這是為了通知水裡的幽魂(溺斃的鬼)來享用祭品。水燈分為水燈頭、水燈排兩種。水燈頭分為圓形燈籠和紙厝(房屋狀的水燈)兩種。水燈排是用木材紮成木筏上面再懸放燈籠。放水燈的遊行隊伍,以樂隊為前導巡迴市街一週,來到河岸,並備有三牲祭品,請僧道訟經致祭後,再將水燈放入水中,相傳水燈流得越快,該字姓人家當年運氣愈好。


跳鍾馗(網路圖片)

跳鍾馗

普度結束寺廟會請道士、法師或戲班的人來跳鍾馗,藉鍾馗的法力趕走滯留當地的孤魂野鬼,此時一般民眾不敢在現場逗留,以免被煞氣衝到。中元祭禮隨之告一段落。

責任編輯:秀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