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正「王家軍」?王岐山用人留有一手(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08-28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專事打虎的中紀委人事異動不斷,日前又有中紀委老將「空降」地方,與此同時,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原有北京舊部先後進入中紀委系統近身協助王岐山。有評論認為,王岐山通過人員「一進一出」,已經建立自己的「王家軍」。此前有分析認為,王岐山相關布局或顯示可能再干一屆。

中紀委人事異動 王岐山再派出「空降兵」

中共官方傳媒27日消息稱,中紀委原副秘書長傅奎日前空降湖南出任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據悉,近兩年來中紀委空降頻頻,有的調任其它部委,有的轉任地方紀委,職能部門負責人很多成為紀檢組組長,如中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耿文清出任人社部紀檢組組長、信訪室主任任建華出任駐發改委紀檢組組長、「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許傳智出任駐中國民委紀檢組組長、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田野轉任駐水利部紀檢組組長。

還有中央紀委組織部部長張立軍調任駐全國人大機關紀檢組組長;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鐵轉任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組長;中央紀委法規室主任侯覺非空降國家工商總局紀檢監察局局長。

而在中共地方紀委,來自中紀委的官員「空降」的不少。包括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派任腐敗重災區山西;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空降天津紀委書記;中紀委秘書長崔少鵬出任吉林省紀委書記;監察部副部長於春生赴廣西任自治區書記;中央紀委常委侯凱出任上海市紀委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劉明波出任安徽省紀委常務副書記;中紀委第一紀檢監察主任遲耀雲擔任山西紀委常務副書記。

另外,中紀委副書記中,王偉、李玉賦、陳文清也相繼調往其它部委。

中紀委人馬「一進一出」 王岐山巧建「王家軍」

在中共十八大以來,王岐山控制的紀檢系勢力範圍在拓展。綜合媒體報導,王岐山紀檢系人馬分裡外三層。

當中,王岐山的不少原北京舊部已紛紛進入王岐山帳前獲重用,並且基本是集中在王岐山身邊。這被視為「內一層」。

「內二層」是指近年抽調的新兵干將進京形成「高壓」。比如,3月31日,中共官方通報了向新設紀檢組的七家中共和國家機關派出紀檢組長名單,包括徐令義、喻紅秋、傅自應、蘇波、張立軍、辛維光和周新建。而這些人員均是從地方調派和別的部門調任。

「外一層」則是指中紀委老將頻空降地方。包括傅奎及此前「空降」地方的侯凱、黃曉薇、姚增科、崔少鵬、於春生、遲耀雲、劉明波、王舸等人。

港媒《東方日報》8月28日《中紀委人事換血王岐山用人有術》一文,認為王岐山通過「一進一出」,對中紀委進行人事大換血,所進的人員,才是真正的「王家軍」。

文章認為,這些空降或者調出的中紀委官員,絕大部分是吳官正、賀國強擔任中紀委書記時的下屬,並非王岐山的嫡系。這最為值得關注。

而當這些人調出,空出的位置迅速被王岐山從北京帶來的子弟兵填滿。比如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曉超調任中紀委秘書長;原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市文化局局長肖培調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原北京市政府秘書長黎曉宏,現任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原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董宏現任中央巡視組組長;原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崔鵬,現任中紀委副秘書長兼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

另外,原北京市副市長趙鳳桐,現任中紀委駐國土資源部紀檢組組長;原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林鐸,現任遼寧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這批王岐山當年在北京的老部下,如今或在中紀委機關輔佐王岐山左右,或在國家部委、地方省市擔任紀檢一把手,組成了一支「王家軍」。

文章指,王岐山正是通過這一系列舉措,實現了對中紀委人事大換血,讓反腐不擔心跑風漏氣。

「王家軍」崛起 或暗示王岐山再干一屆?

對於「王家軍」崛起,《東方日報》文章認為,問題是,王岐山如果不連任中紀委書記,他兩年之後退休,這些王家軍今後怎麼安排呢?

此前,關於王岐山因年齡問題不連任下屆中紀委書記的傳聞不斷。也有分析認為,王岐山也可能會再干一屆。

港媒《太陽報》評論文章指,現屆中共政治局中,鮮有合適人選可以取代王岐山。

習近平正式接任領導人後,授命王岐山大刀闊斧掃除江澤民勢力。彭博社引述波士頓大學研究當代中國政治的學者傅士卓認為,在這反腐關鍵時刻,即使王岐山將於十八屆中紀委任期結束後滿69週歲、接近規定退休的70歲,但2017年應該還暫時無法離開崗位。

不過,以上分析均建立在中共政權可能延續的前提下,有關中共解體在即,近年早已在中國形成民意,也引發外界密切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