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 張高麗或被問責 (圖)

作者:郭小徑 發表:2015-08-29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高麗是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小組組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郭小徑綜合報導)天津大爆炸帶來的生態損失、經濟損失難以估計。目前被追責的中共官員最高級別為正廳級,據悉問責可能涉及更高界別的官員,張高麗可能成為問責目標。

8月28日,據陸媒《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天津爆炸事故追責大幕拉開。最高檢昨日發布消息稱,有11名中共官員、退休官員、國企高管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廳官7人。在最高檢的通告中,天津市交委、市安監局,濱海新區安監局、規劃和國土局,天津新港海關,天津港(集團)公司等單位多方被追責。

報導稱,除了刑事追責外,還會有對負有直接和間接責任的更高級別官員的行政問責。

華中科技大學法學教授樑木生表示,就天津爆炸案所造成的嚴重後果看,行政處分有可能涉及更高級別官員。

而同一天,大陸「無界新聞」獨家披露,26日上午,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行政審批處處長董永存從單位八樓墜樓後死亡,死因待查。

天津大爆炸後,習近平多次通過不同方式要求徹查事故責任。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的習提出「徹查事故責任並嚴肅追責,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8月19日,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天津爆炸調查組組長楊煥寧也對媒體說,「不管涉及誰一查到底」。中共官媒稱「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畫這樣的大案都要一查到底、公開處理,還有什麼必要對一起安全事故有所保留和隱瞞?」,被外界解讀為在暗示要追責天津案件背後「周永康級別」的大老虎。

陸媒批規劃 問責張高麗

《第一財經日報》的報導指出,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港口實行「政企分開」,國務院轉發交通部等部門「中央直屬和雙重領導港口管理體制」的通知。其後,2004年6月3日,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掛牌成立。

也就是說,天津港是「天津市領導為主,交通部等中央有關部門領導為輔」的管理體制。坊間甚至傳言:「天津市管不了天津港」。8月19日,大陸《新京報》報導稱,天津港集團公司被形容為是「獨立王國」,地方政府部門難插手。

據中共官網資料,「中央有關部門領導」中的張高麗,「統管經濟、體制改革、節能減排、機構改革等工作。」而交通部作為國務院的直屬機構,也在張高麗的管轄範圍。

中國大陸學者傅崇蘭表示,天津濱海新區近十年來發展非常快,規劃上混亂,「什麼都往裡面插」,把辦公大廈、住宅區、危化品、倉儲貨運碼頭等「擰在一起」,這種規劃很容易出問題。

時政評論員吳少華表示,陸媒追責濱海新區規劃混亂、很不科學、很少見,這就是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是由於規劃的問題;而當時在任的市委書記張高麗,問責張高麗之意明顯。

據悉,2007年5月,剛上任天津市委書記不久的張高麗即大力推動了濱海新區開發。當時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是張高麗,副組長除了戴相龍,還有楊棟樑和黃興國。

據《大公報》2015年7月28日的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還有個「組長」的頭銜——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到任天津第二天,張高麗就來到濱海新區,深入工廠社區港口,詳細瞭解規劃建設情況」。而且,「他親自擔任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幾乎每月去一次濱海新區調查研究,解決問題」。將「進一步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放在天津兩次黨代會報告的主題之中。

此前,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分析認為這回政治局常委張高麗麻煩非常大了,「因為張高麗作為天津的老領導,事故發生之後,沒有讓他回到天津,這說明習近平、李克強對張高麗不放心,不願意讓他回天津掩蓋一些事情,而是派劉延東前往天津」。

張高麗難逃其責

據悉,張高麗大力推動濱海新區開發卻留下了無數爛尾項目,鳳凰衛視報導稱,被稱為中國曼哈頓的天津濱海商務區成為中國最大的鬼城。投資600億興建的濱海新區總部經濟的核心區──響螺灣商務區「到處是空房」,承擔開發建設的天津濱海新區建設投資集團已揹負巨額債務。原天津泰達投資公司董事長劉惠文去年4月自殺。去年2月,中共副總理汪洋在國務院部委主要負責人會議上稱,天津市已欠下5萬多億債務,實際上已經破產。

今年4月,香港《動向》雜誌披露,王岐山曾到天津,調查天津建設經費流失,還負債近3萬億元,王岐山要求,必須完整保護2007年以來,天津黨政會議的記錄等文檔。而張高麗是2007年以後,主政天津的市委書記。顯示這名江派常委,很可能成為調查目標。

8月18日天津爆炸「頭七」,中共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落馬。「政知圈」的文章稱,楊棟樑與此次天津港爆炸事件有「雙重交集」,其一是他的現任職位,負責安全生產監察工作,除了安監總局局長的頭銜,他還兼任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其二是他在天津有18年任職經歷,尤其是有11年副市長經歷,曾分管安全生產等工作。

《鳳凰網》報導,在天津任職期間,濱海新區大型石化項目等數個大項目均與楊棟樑有關,很多是他「親自跑下來的」。「天津、石化、安全生產,每一條都跟楊棟樑密切相關。」

大陸網民在微博透露,在張高麗主政天津期間,楊棟樑很受重用,張高麗一手將楊棟樑從副市長提升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

8月21日,接近情況的官方人士對《環球時報》證實,趙少麟、趙晉與天津開發區以及天津爆炸案之間的各種微妙「關係」正在嚴密的調查和排查過程中。據海外媒體引述接近中紀委的消息人士透露,趙少麟父子被扣押之後自知罪責難逃,幾乎全盤招供,提供了大量其幕後金主張高麗的直接罪證。

8月27日,大陸《財經》雜誌和大陸微信公號「時局眼」,歷數中共歷史上因重大事故被追責引咎辭職的官員,提到因重特大事故被問責的前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外界分析,這或在影射張高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