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中國經濟的出路到底在哪?

作者:陶冬 發表:2015-08-2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9日訊】一家大型國有企業的董事長,近月在辦公室裝了一架帶有電視的跑步機,每天上下午各跑兩個小時,據稱已經看了七十多套電影。這家公司除了部委指定的項目外,近月沒有主動參加過一次投標。公司自己的招標項目,也沒有其他公司來投標,民企不敢參與,國企懶得參與。

「不作為」,近月像山火一樣在國營企業和地方政府中蔓延,而且中央不少部委也出現了同樣的怠政傾向。對本來就內需不足的中國經濟,可謂雪上加霜。

最近發生的股災,對實體經濟的打擊也是巨大的。股市暴漲時,企業將流動資金、個人將儲蓄傾入資本市場,借錢炒股的不在少數。上市公司將股市所集資金,多數留在股市賺快錢。實體經濟不僅沒有受惠於股市,反受資金流出的虹吸效應的打擊。股市下跌,中產階層財富遭到重創,消費明顯放緩;企業的資金受影響,投資意欲低下,訂單數目下降。

本來銀行並沒有太深地捲入這場股市泡沫,但是央行在發放上一輪救市資金時,不願直接將流動性釋放給中國金融證券公司,而是將資金交給了銀行,再由銀行轉手給中證。此舉大大增加了銀行在股市的風險敞口,股指跌破3400-3500,銀行便出現壞賬,抑制了借貸的意欲。至於券商、資產管理公司的賬面,已經一片狼藉,隱含金融風險。

這些是在製造業產能過剩、出口業競爭力弱化、國企缺乏活力之上的新問題,是在地方債務高企、地產商庫存驚人、礦產業價格暴跌之外的新風險。七月以來,訂單數驟降,應收款暴升,經濟面臨進一步的下行風險。這在財新PMI數字上已有體現。

從全國各區域來看,東北地區(國企)與西北地區(礦產)情況最為嚴重,給人以已經進入衰退的感覺。廣東與浙江則受到出口下降的衝擊很大,民企的資金鏈壓力也很大。江蘇、四川則受地方債困擾。華東、華北地區經濟總體上比東北、西北要好一些,不過受到股市暴跌的打擊也更大,預計消費滑落。從產業上看,製造業一片低迷,全行業出現負增長也不出奇。服務業則相對比較健康,但是第二季度的GDP增量中,金融服務業貢獻了三分之一,下半年預計動能消失殆盡。IT服務業是中國經濟中的一個閃亮點,不僅創造出一批傳奇企業,也為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提供了開發APP致富的夢想。不過,以移動裝置和電子商務為原點的IT服務業的爆發性增長期似乎已過。IT服務業帶來了增長與機會,也為不少傳統行業(如商場、出租車)帶來了通縮。

預計中國國家統計局,最終公布2015年全年GDP增長在7%左右——就像當初他們「準確」預測的一樣。

筆者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挑戰,不在GDP數字,而在經濟缺乏內在動力,在宏觀政策不得要領,在改革舉措雷聲大雨點小,在系統性風險仍在積聚。增長數字是標不是本。至於試圖通過股市來刺激經濟,根本就是左道旁門,不僅無法得到可持續的增長動力,反而促生系統性風險。在筆者看來,救股市不如救經濟,救經濟不如促改革。固本清源,方是正道。

筆者在市場上研究中國經濟二十餘年,第一次被客戶問及中國會不會重蹈俄羅斯覆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與俄羅斯不同,管制體系也不同。但是市場提出這個問題,有其道理和邏輯,資金在用真金實銀投票。中國經濟的問題不在GDP或股市,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無限期高速增長的,所有經濟都有週期現象、結構轉變,沒有一個市場沒有經歷過熊市的,所有股價都有起浮。中國經濟的真正挑戰,在於敢不敢面對現實,從基本面著手,用改革作槓桿促成經濟轉型。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