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在即的國家信訪局,一座空城蓄血淚!(圖)

蠻橫推拒個訪、強力截阻集訪的規定所依何來?

作者:馬亞蓮 發表:2015-09-01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暴力截訪(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9月01日訊】國家信訪局,集全國各地不同行業、不同性質、不同層次的人員來訪,舉報控訴的也是國內發生的各種不同內容、類別的大小冤屈和問題。而不同省市、級別的官員也都穿梭於此,表達各種態度、進行各種交易、發生各種觀念碰撞和達成。……等等。毫不誇張地說,國家信訪局的這座龐大建築內,每天都在上演並活生生反映和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民情和民生、是一個國家的整體素養和文化、更是反映一個國家法治、官員能力和廉政程度的集中地。

故稱其為一座能反映國家綜合實力、素養、人文、民生的城池,當不為過。

然在社會矛盾激烈、問題層出不窮的當下,這座本應擁堵、鼎沸的城池,現卻人煙稀少、俱寂無聲。對比尤為衝突、強烈的是,看鐵門外,熙攘嘈雜;觀鐵門內,空洞虛幻,一座空城!

「我在接濟站睡到半夜醒來感到難受,噁心嘔吐厲害,吐不出物,頭脹、二腿無力。……接濟站醫務室醫生量血壓160/95,……接濟站才油漆過,味道很濃,是嘔吐和血壓升高的原因。」

2015年8月28日,參加上海訪民每月底到國家信訪局大集訪的維權者瀋佩蘭,與其他所有被強力截阻的上海維權者一樣,在通往國家信訪局胡同口的外馬路上,被截持到上海駐京黑監獄——位於北京南站的接濟站關押(毛澤東時代建立的給全國進京告狀者免費住宿地),當晚發生上述油漆中毒症狀(其他很多訪民也反映聞到濃烈的油漆味很難受),29日瀋與其他維權者一起被押回上海後,依舊軟綿、頭疼劇烈的她幸運的被放回家中療養,當然門口設崗監管是必不可少的。至於健康受損的醫藥費和賠償,政府隻字未提。(瀋佩蘭手機:137648885120)

實際上,國家信訪局聯合地方政府對維權者的推拒、打壓和管控由來已久,這次尤因大閱兵在即而更陣勢洶洶、雷霆萬鈞。

2015年7月30、31日上海李惠芳、陳啟勇、徐秋琴、陸福忠、丁偉民、楊立分別在借宿處和國家信訪局胡同口外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欲達殺一儆百之作用。

2015年8月中旬起,北京大小馬路、胡同和旅館已開始盤查、清理維權者;上海各區、各街道就陸續開始對維權者看管,並在北京、上海火車站設大批人馬攔截,至26、27、28日攔截人數每日達100∼200多人,比如:黃浦區楊萍、浦東新區崔福芳……還有更多的則在借宿地和國家信訪局胡同口外被暴力阻截,比如:黃浦區童佩莉、孫成玉、陸苗龍、浦東新區傅宇……

如同以往,逢重大節點時,押回上海後,或關黑監獄、或花錢買「平安」,或監管於家中。往往越佔理、冤屈越重的越受嚴控和打壓,而受損越少的越能拿到「維穩費」,且各區、各街道維穩費數額相差巨大。此荒謬奇特的怪象背後,到底缺失了性質多嚴重的公平公正、隱藏了多大貓膩、貪腐?此文暫略。

一直絞汁腦筋鑽究:怎樣的維權行為?才是符合中央、地方的正常維權,才能為中央和地方官吏所接受,而不必承受暴力截阻甚至莫名的牢獄之災?

單獨個訪時,國家信訪局以不許越級上訪蠻橫推拒,那理由可真是左右逢源、令人張口瞠目憋悶。聽國家信訪局來訪窗口登記處處長對何為越級上訪的解釋(本人曾因怒指窗口無理推拒並抗爭,而有幸親聆處長謬論):凡未拿到過省或直轄市級信訪書面答覆或結論而進京告狀的,一律屬於越級上訪不予接待;凡拿到過省或直轄市級信訪書面答覆或結論的,就都屬於終結結論,國家信訪局也不再予以接待。至於地方堅不出具或出具違法結論,國家信訪局也絕對不管,管不著!總之,橫豎就是不接待、不理。對於我提出國家信訪局佔著那麼大塊地皮,就是養閒人玩耍嗎?該口頭和實際行使的規定,所依何據?該處長邊說那你去告呀,邊試圖離開。當我攔住其「諮詢」到哪裡去告?她即在眾多保安的護駕下快速逃離。

於是,全國各地頂著刺骨寒風或烈日暴晒在馬路上、胡同裡排數小時甚至幾天隊的來訪者,都全部在國家信訪局大院子的窗口登記處被截推扔回當地。

引頸回望國家信訪局,空蕩寥寂、魅影愰愰。

而不識時務的強烈指責、反抗者,要麼被鼻青眼腫、骨頭散架,要麼被通知當地遣返,要麼就是送拘留所「教育」,鮮有我那天能幸運地全身而退者。

於是訪民們就只能被逼集訪告狀,雖然前幾次都能派5名代表進去遞交上千人身份證登記人數並略談訴求,但其實都明白所有的登記和訴求都只是表面文章,國家信訪局根本只是敷衍,否則就不會集體訪人數越來越龐大,而訴求卻杳無音訊。何況,每次都被事前事後的警告和威脅,並盤查帶頭者。可除此外,底層百姓又有何良策應對強大的國家機器?

索性,現在乾脆撕破臉頂槓上,連法條規定的集體訪也被口頭和實際取締了,北京警察和上海駐京辦明確告知訪民:不許集體訪,今後國家信訪局也不再給予集體訪登記,你們到國家信訪局的集訪屬於非法集會,是公安部明令必須取締的違法行為。大抓捕也給訪民的質疑和僥倖作出了最鐵性的拳證。

新訪民們會說:我們的運氣真是不好,習大大上臺後口口言稱要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可現在我們卻連反映控訴的渠道都全部堵塞了。

可老訪民們卻知道,信訪渠道從改革開放後就沒暢通過,只是面子功夫不同和輪換著不斷重複手法而已,但過去的整治措施無疑比現在更嚴重惡劣。國家信訪局、最高法院和中央各部門即使表面接待,但實際卻推拒、不管或通知當地政府帶回。多年前更動輒用比法西斯更殘酷的收容遣送整治堅定的維權者。只是雖然人權狀況略有改觀,但民主進程的極其緩慢,依舊容許了執政大小官吏任性妄為的空間。

而時隔幾年就耍權全部不接待,不知是接待員們要表達、怨懟其職權不夠解決民冤、以此促民眾向中央直接反映的手段,還是愉悅他們看底層民眾掙扎百態的興致?但無論哪種情況,或許間而有之,都是失職、瀆職,都是將民眾推向深淵、將法治推入泥沼的惡舉。

在國家信訪局和中央各部門,包括最高法院、全國人大、最高檢察院等,各種悲情、慘狀從未間斷;各種血淚噴濺的場景從未缺失;在那些通往信訪辦駐地的胡同裡和接待室,屈死的諸多亡靈,一直都在遊走、叫屈、呻吟。

國家信訪局,早就是一座蓄滿、溢出血淚的無人空城!

閱兵式,沒地可去、尚在外遊蕩的冤屈者們,看來只能跟著中共的鑼鼓與號角,圍觀你啦!那或許才真是國家信訪局和各地官吏堵截正常信訪的用意?舉民同慶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