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蔣中正罕見炒飯照(組圖)

發表:2015-09-02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中正夫婦自行烹煮食物。(中央社記者魏守忠攝於1943年6月10日)

「永遠的第一夫人」一組珍貴歷史照片

眾所周知,為了中華民族的抗日戰爭,第一夫人宋美齡曾經出生入死,親臨前線;為了獲得美國對中華民族抗日的理解和支持,她1943年出訪美國,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被稱為「征服美國之旅」。

中央社曾公布的這組照片集中在抗戰期間,展現了第一夫人親自動手為前方將士縫製寒衣等情景。最彌足珍貴的是由中央社記者魏守忠攝於1943年6月10日,宋美齡與蔣中正郊遊時炒飯的照片。


宋美齡於1940年(民國28年)躬親縫製寒衣慰勞前方將士。(中央社圖片)


新生活運動7週年,視察婦女工作比賽。(中央社記者俞創碩攝於1942年2月19日)

多次親臨前線出生入死

宋美齡抗戰期間的表現堪稱表率,多次親臨前線,對抗戰國軍士氣鼓舞極大。

1938年6月,第一戰區副司令長官薛岳命令第200師副師長邱清泉、第二十八軍軍長桂永清率部前往蘭封縣阻擊日軍進攻武漢。

日軍大部隊發動反攻,桂永清、邱清泉二部抵擋不住,蘭封很快失守,就在國軍反攻部隊前仆後繼、浴血奮戰犧牲很大、李良榮的46師幾乎全打完,而軍長桂永清感到很難過轉身的時候,突然,他一下子驚呆了,他發現宋美齡一身戎裝,在幾個軍官陪同下正朝他走來。前線士兵的士氣一下受到極大鼓舞。

1938年9月,七十一軍軍長宋希濂率部在河南抗守富金山,阻止日軍西犯。從9月2日開始,宋希濂部與日軍拚死血戰,重創日軍十二師團,使其五次補充兵員皆未佔領山腰一線主陣地。到了第九天,守軍旅長瀋芝生、張紹勛突然發現宋美齡出現在戰壕裡。二人立即舉手敬禮:「夫人,您,您怎麼來這裡啊?」

宋美齡笑吟吟地握著瀋芝生汗泥污垢的手說:「你們在這裡浴血奮戰,我還不該來看望看望?弟兄們,七十一軍打得好哇!你們大長國威呀!不愧是中華男兒!運輸困難,我沒帶什麼慰勞品,只給你們帶來幾卡車彈藥、機槍、步槍和手榴彈!」瀋芝生興奮地說:「啊呀呀,夫人,這當兒,再沒有比軍火更好的慰問品了!」

消息傳開後,戰壕裡一片歡呼聲。


宋美齡(前)、宋藹齡(右)等人逗弄熊貓。(中央社記者蔣仲琪攝於1942年11月9日)

蔣中正統領的國軍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

據大陸資深報人顧雪雍介紹,蔣中正長期受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信奉「精忠報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古訓,律己甚嚴。

日寇侵佔東北後,他立即寫了遺囑,決心收復失土,以身報國,並希望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共紓國難。他言行一致,八一三上海會戰,他調派70萬大軍主動進攻日軍,以解華北之危,並親赴戰區督戰,打破了它「三個月滅亡中國」的美夢。

由於己弱敵強,國軍在淞滬會戰後實施持久戰策略,暫時退卻。唐生智和潛伏共諜劉斐在蔣中正和軍委會高級將領面前力主死守南京,而不是將南京設為不設防城市,唐生智更發誓要與南京共存亡,騙取蔣介石信任,被任命為南京守衛司令;日軍兵臨城下,南京守衛司令唐生智卻棄城北逃,致使守城兵士自亂陣腳,南京淪陷,軍民慘遭屠戮。

日寇舉國歡慶,以為中國要亡,而蔣中正遷都武漢,武漢失陷,遷都重慶,毫不氣餒;日寇不斷誘降,均被他拒絕,他在《日記》中稱:「與其屈服而亡,不如戰敗而亡,以振興我民族精神」。

中共資抗戰之名行破壞抗戰之實

與蔣中正形成對比的是,中共借日寇入侵,國家陷入災難之際,趁火打劫。毛澤東給中共黨內提出的主要任務,首先是「武裝保衛蘇聯」,其次是推翻國民政府,最後才是抗日。

抗戰開始後,毛規定抗日戰爭總方針:「一分抗日,二分應付(應付國民黨和蘇聯的批評責難)七分發展(發展根據地和軍隊)」,並要求各級嚴格遵守不得違反。

中共部分將領如林彪打響平型關伏擊戰,彭德懷打響「百團大戰」,都受到毛的嚴歷批評。在毛的心目中,抗日是有罪的。為此他告誡中共將領:抗日不是愛國,那是愛蔣介石的國,共產黨的祖國不是中國,而是蘇維埃。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