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肌暖手、美人呵筆:另類的解凍方式(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09-07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人呵氣來為筆解凍,實在是非常另類的解凍方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文人為取暖物品,增添韻味

古時候,沒有現代便捷的電器用品,因此古人於寒冷的季節裡,欲求得溫暖,多依靠熏爐、手爐、足爐等取暖物品。這些物品相當實用,是寒冬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有的取暖物品外觀典雅,亦具備觀賞用途,許多文人墨客紛紛落筆,傳遞出對這些取暖器具的喜愛。

舉例來說,專門於室內使用的薰爐(又稱暖爐、紅爐),經唐代詩人白居易如此嵌置於詞句內:「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熏籠坐到明」(《後宮詞》),更讓後人為已消逝的過往,蒙上千回百繞的惆悵。

在古典長篇章回小說《紅樓夢》中,亦刻劃了林黛玉於大冷天時,從雪雁手中接過白洋鐵鑲鏤空透雕百鳥朝鳳暖玉的手爐來取暖。

擁有「足爐」、「腳婆」、「暖足瓶」、「湯媼」等多種名稱的「湯婆子」,當然也是文人不忘刻畫之物。北宋文學家蘇東坡致楊君素劄亦曰:「送暖腳銅缶一枚,每夜熱湯注滿,塞其口,仍以布單衾裹之,可以達旦不冷。」明代文人瞿佑亦特別做《湯婆》一詩:「困倚蒲團罷煮湯,一團和氣有商量。生來不作閑雲雨,老去偏多熱肺腸。金母有心同壽域,竹奴無意妒專房。布衾紙帳風雪夜,始信溫柔別有鄉。」

上述的取暖器具,既實用又具古意。然而,你可知道,古代的達官貴人還曾想出以女人的肌膚來取暖的方法嗎?接下來要介紹王仁裕記載於《開元天寶遺事》中,幾項另類的取暖方式。

一、香肌暖手

《開元天寶遺事・香肌暖手》載:「岐王少惑女色,每至冬寒手冷,不近於火,惟於妙妓懷中揣其肌膚,稱為暖手,當日如是。」

唐睿宗第四皇子李範,他並非都是以取暖器具來暖手。在寒冷的天氣裡,他會喚來美貌的妓女,並以女子懷中的溫熱肌膚來取暖,稱為暖手。

二、妓圍

《開元天寶遺事・妓圍》載:「申王,每至冬月有風雪苦寒之際,使宮妓密圍於坐側以禦寒氣,自呼為‘妓圍’。」

唐代申王,每次到了寒冬季節,面臨風雪苦寒之時,他就會命令宮妓密密麻麻地圍坐在他身側,以抵禦寒氣,他自稱為「妓圍」。

據說,申王體積龐大,為他擋寒送暖、環繞於身的宮妓不在少數。

宋代陳師道於《立春致語》中,記載了此事:「妓圍窈窕,爭唱舍人之詩。」

三、肉陣

《開元天寶遺事・肉陣》載:「楊國忠,於冬月常選婢妾肥大者,行列於前,令遮風,蓋藉人之氣相暖,故謂之‘肉陣’。」

因為堂妹楊貴妃的關係,而受到唐玄宗重用,成為權臣的楊國忠,他每每出行時的「肉陣」,可與申王的「妓圍」拚搏高下。

所謂「肉陣」,即是從婢妾中挑選出來的體型肥大者,於他身前排成行列,幫他遮風,讓他以人氣取暖。

清代詩人王曇於《蘇臺留別》中曰:「肉陣屏風散似雲,燭圍尚向封家立。」

上述三項,是富貴人家的取暖方式。這些以人擋風、以人氣取暖的方式,讓我們看到顯赫的官宦人家,在享有豐足的生活資源時,還會另外想方設法來自我滿足的情況。與民間的貧苦百姓,在冰天雪地的日子裡,因為無充足的取暖器具來取暖,而面臨手腳凍傷、龜裂或凍死的慘況來比較,當然更加顯得荒唐、放縱。

四、美人呵筆——嬪妃呵氣,為筆解凍

《開元天寶遺事・美人呵筆》載:「李白於便殿對明皇撰詔誥。時十月大寒,凍筆莫能書字。帝敕宮嬪十人侍於李白左右,令執牙筆呵之,遂取而書其詔。其受聖眷如此。

唐明皇詔來李白當殿撰寫詔書,當時正為十月嚴寒,欲疾書之筆被凍得無法使用。皇帝隨即命令宮中嬪妃數十人,隨侍於李白左右,並命令她們手擲毛筆,口吐暖氣呵筆,以便使毛筆受暖不凍,隨時供給李白立即取用、寫詔。

從宮中嬪妃呵筆一事來看,可以看出李白受到聖上莫大的寵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