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崩潰邊緣 中共亨利四世誘惑 (圖)

作者:蕭華 發表:2015-09-08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是否會通過製造外交危機轉移民眾對國內不滿的注意力(Photo/GettyImages)

【看中國2015年09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蕭華編譯報導)美國《國家利益》9月6日在題為《中國的經濟困難是否會引發戰爭?》(Could China's Economic Troubles Spark a War?)的文章中稱,一個國家被逼急了會通過製造外交危機,轉移民眾對國內不滿的注意力,這個並非沒有先例。在《亨利四世》中,莎士比亞簡明扼要地描述了「讓浮躁的頭腦疲於應付國外的爭吵」這個誘惑的過程。

全世界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上海股市的暴跌,以及中國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的證據上。此外,中國似乎傳染了其他國家,美國股市的動盪和暴跌就是最好的證明。

如果中國正走在衰退的邊緣,官方掩蓋這些傷害的深度和廣度的政治動機將是非常強烈的。人們都把注意力放在中國經濟放緩的潛在的經濟後果上,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經濟放緩帶來的結果對美國和全球的經濟都是不利的。但是,這些經濟壓力會如何影響北京的外交和經濟行為。

中國經濟嚴重依賴出口市場,而這些市場的准入權確定會被戰爭破壞,因此北京一直都沒有刻意引發外交政策上的危機。但是,保持和加強國家統一,以及轉移人們對不斷增長的經濟困難的注意力的需要,有可能促使中國領導人在至少三個領域採取更加強硬的政策。而這一切都有可能招致引發戰爭的誤判發生。

第一個是南海地區,中國領導人已經強調了中國對這一地區的歷史聲索,並且明確表示,中國不會再讓自己受到外部強國的侮辱。這樣的言論旨在通過喚起人們對19世紀和20世紀初的恥辱的記憶,以獲得民眾的支持。

第二個地方臺灣,北京一直堅持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1895年的中日戰爭中,被日本竊取。雖然中國領導人在統一問題上展示了耐心,主要是依賴加強與臺灣的經濟聯繫,從而最終使得臺灣接受統一的結果,但是對於2000年至2008年,陳水扁政府推動獨立,北京也是強硬回應的。危險正在上升,因為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有可能是下一屆的臺灣總統。

第三個可能出現危機的地方是東海。中國對釣魚島的繩索越來越強硬,而這一地區處在日本的控制之下。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這些島嶼也是在1895年的中日戰爭之後,被日本帝國竊取的。挑起民眾對日本的憤怒從來都不難。中國領導人有著強烈的動機在釣魚島爭端上採取強硬立場,因為他們相信民眾會支持這樣一個立場。

《華盛頓郵報》:中國正走向崩潰?

《華盛頓郵報》5月24日發表題為《中國正走向崩潰?》(China’s coming crash?)的文章稱,到了該擔憂中國的時候了。在任何能夠威脅世界經濟的災難名單上,中國的崩潰總是位於第一位的,或者名列前茅。只不過崩潰的將由什麼組成任屬未知。中國的經濟增長已經由每年10%降到了7%,用歷史標準來看,這仍然挺高的。但是問題是,中國的減速是否會繼續,增長是否會進一步放慢。

一個衰落的中國將會使得世界再次陷入衰退。因為中國是世界原材料的主要消費者,它們的價格將會陷入低迷。中國基本工業品的過剩產能將會越來越多地用於出口,同樣是以低迷的價格。這將阻礙全球商業投資的復甦。信心也將受挫。

這會有什麼政治後果嗎?前IMF官員、美國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中國政府是通過承諾經濟進步發展來維持政權合法性的。如果這個承諾實現不了,很難知道中國群眾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中國的領導人又會做出怎樣的反應。他們會變得更加民族主義和強硬以轉移民眾對經濟失望的注意力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