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媽(王五四)因何而妖孽(圖)

社交網路時代話語權的代際變化

作者:野渡 發表:2015-09-12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五四微信截圖(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9月12日訊】微信時代的傳奇妖孽當為王五四莫屬。這個被昵稱為"四大媽"的小胖子一夜爆紅後,每一篇新鮮出爐文章都被瘋狂刷屏,即使是其賬號被火眼金睛的"朝陽區群眾"舉報封殺後,其轉世公號"王槍槍"、"王大姨"仍被熱烈追捧,成為新一代的網路大V。

微信時代的王五四顛覆解構了體制與精英自覺或不自覺合謀的強勢話語。在王五四的悖論式幽默語言下,盛世中國的畫皮被一層層剝開,時代的荒謬無所遁形,改良精英去政治化的立場表達只不過是道德"自我稱義"的贗品。這種戲謔性語言在解構同時也形成了鮮明的符號表達:這是網路時代年輕人對成年江湖話語權的挑戰。

大陸數代社交網路媒體無論如何變化,都難以改變傳統精英為其核心話語,除了權力隔三岔五讓網民明白敝國的言論自由是凌駕於朝鮮之上外,同時這還是一個成年人的江湖,思想的鋒芒讓位於販賣情懷,兜售廉價轉型的心靈雞湯毫無掩飾地敵視賊心不死的口炮革命。在以"從我做起"為自己懦弱人格披上遮羞布的話語體系下,無力者更加無力,奮進者孤立無助。

在新極權體制極化對社會的控制和壓制民間抗爭節點下,對未來轉型路徑的分歧使泛自由陣營的"態度同一性"蕩然無存,群體的分化必然不可能追隨和重複傳統精英的話語觀點,開始形成自己的話語體系。中國抗爭政治的下沉化使抗爭主體從知識份子移向草根民眾,而行動能力的代際變化使青年以更標新立異的抗爭形式取代傳統中老年成為抗爭主力,與行動相應的觀念表達在話語體系裡即表現為年青一代對成年話語權的挑戰。

這種挑戰不是中國特有的,是全球抗爭話語在社交網路時代的代際變化。社交網路媒體天然是更能被富有創造力的年青人發揮的,抗爭政治作為新型政治參與形式,抗爭方式的創新性成為影響公眾獲得認同的有效策略,社交網路媒體的創新性是年青人創新的主要工具,而年青人創新的抗爭方式同樣通過社交網路媒體的傳播而得以打動公眾形成動員。

自2010年阿拉伯之春起,精通網路新媒體的年青一代在基本民主權利的追求下藉助社交網路工具完成了觀念的表達、溝通、傳播、動員,進而推動了社會體制的革命性變化,這場被稱為"社交網路革命"的革命浪潮改變了人類的政治生態。及後2014年3月發生在臺灣的"太陽花學運"和9月香港的"雨傘革命",都凸顯了社交網路和年青一代的結合在社會運動的威力。這場"社交網路革命"影響之深、範圍之廣至今尚未完全結束。

社交網路話語權在中國的代際變化,恰逢微信取代微博成為新媒體的流行工具,因而促成微信公號成為爭奪話語權的新戰場。此話語權既是體制與民間兩個對立的輿論場的爭奪,亦是年青一代的抗爭者與傳統精英的不同輿論場的話語權爭奪。在體制極化和代際變化的影響下,更有活力的年青一代堅持民間主體性的表達獲得更大範圍的傳播便成為必然。這就是四大媽妖孽傳奇的深層原因。

話語權的代際變化在中國現實已因思潮分化而爭論不休的環境下,伴之而來的也必然是激烈的觀念論戰。一個典型的真實事例是:王五四爆紅後,知名NGO工作者姚遙撰寫了一篇廣為傳播的網文《人人都愛王五四》,被一民間作家團體的王副秘書長公開譏諷為標題是"毛主義深入骨髓的集體代言句式"。常識卻是,這是《人人都愛雷蒙德》這部著名美劇在此惡搞與解構時代被廣泛應用的娛樂句式。這顯示了代際變化既是政治立場與認知的差異,也同樣是邏輯與智識的差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