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吳忠利通區強拆現場驚現「不搬走,此處就是你們全家葬身之地」一詞

作者:宋揚 發表:2015-09-13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夏吳忠強拆現場驚現「不搬走,此處就是你們全家葬身之地」一詞多戶村民被逼無家可歸棲身在自搭的帳篷裡度過秋冬春夏。

最近,亞洲記協記者收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板橋鄉蔡橋村民通過網路平臺轉來的投訴信件,稱:因為在拆遷過程中拿不出足夠的拆遷「協調費」上交給村裡,2014年9月4日早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板橋鄉蔡橋村村民王義清、王宗強、王宗霞等幾位村民世代居住的房屋在沒有接到任何書面或者口頭通知的情況下,被以板橋鄉副鄉長丁學林為首和該村支部書記馬加榮為主所帶領的一幫社會閑雜人員強行予以推倒、拆除。房屋裡面的傢俱、電器及其它生活用品部分被扔出,部分被砸毀堆埋在廢墟之中。報案以後,當地公安派出所也只是到現場做一個簡單筆錄,就走人了。期間,這幾戶被強拆的村民還多次不同程度的受到副鄉長丁學林和村書記馬加榮暴力與口頭的威脅。因為沒有去處,遭強拆的這幾戶村民被逼就地搭起了簡易的塑料帳篷作為臨時居所,以示抗議。時間已經過去好幾個月了,政府一直沒人過問此事。2015年7月25日,副鄉長丁學林再一次帶領一百多人的強拆隊伍和黑勢力打手來到村民王宗強家臨時搭建的帳篷前進行強拆,並對前來阻止強拆的王義清、王宗強等家人進行毆打。在多次向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反映、投訴無任何結果的情況下,他們一家想到了媒體並且希望能夠藉助於媒體的力量來幫助他們維權、呼籲、曝光此事情。以敦促政府相關部門把他們所訴的拆遷補償、安置問題予以解決。

就村民們所反映投訴的問題,中國民間著名維權人士、亞洲記協駐中國北京專職維權記者宋揚於2015年8月14日專程飛赴寧夏吳忠市利通區板橋鄉進行了實地調查與走訪。據瞭解:為了擴大利通板橋金積工業園區的建設規模,當地政府需要徵用靠近園區附近的蔡橋村二組部分村民房屋與耕地,其中有幾戶村民居住房屋也在此次的拆遷範圍之內,因為村裡不按照鄉里制定的鄉、村統一拆遷標準執行,同時,村民也交不起所謂的「拆遷協調費」,部分村民沒有就拆遷後的安置補償問題與與村裡達成一致意見。2014年9月4日一早,村書記馬加榮在現任板橋鄉政府副鄉長丁學林的縱容下,私自糾集一百多名社會閑雜人員,在沒有出示任何合法手續的情況下,便開著推土裝載機和一輛120救護車直接進村將王義清、王宗強等幾戶村民的房屋給強行推倒。有的村民甚至連換身的衣服都沒有來得及拿出來,房屋便被推倒了,不少村民的金銀首飾和家裡的貴重收藏品等也在這一次強拆過程中不翼而飛,甚至連他們所飼養的羊群也不知道被這個副鄉長和村書記派人給弄到那裡去了。和諧社會中的這幾戶村民所有的一切在這一次非法強拆過程中就這樣被副鄉長丁學林、馬加榮等人給「和諧」了。

在強拆村民王宗強家房屋時,王宗強妻子馬淑琴因為上前阻攔,竟然遭到副鄉長丁學林指使的社會閑雜人員將雙手反剪抓住頭髮按到在地進行毆打。臉緊貼地面的馬淑琴幾經掙扎後爬起來後與對方進行理論,稱:他們這樣無任何手續強拆村民住宅房屋,實屬違法之舉。副鄉長丁學林聽此話後,氣急敗壞的對在場參與拆遷的所有人員大喊:「這女人有精神病,趕快把她送到精神病院去」。隨即,衝上來一幫人將血流滿面渾身是傷的馬淑琴連打帶拽的硬塞進了120救護車裡。一個為維護自己合法權益不受侵犯的正常村民瞬間便被「神醫」丁學林確診為「精神病人」。在120救護車裡看到自家不斷被推毀的房屋,想到精神病醫院難以預料的後果,馬淑琴拼盡全身力氣從120救護車裡衝了出來,她爬到推土機上面想再一次的阻攔強拆行為,副鄉長丁學林等人見狀,居然發瘋的叫道:「不要怕!給我推!我們有60萬擋著呢!」圍觀的村民也被副鄉長丁學林的一聲「吼」嚇跑了。

當外出的王宗強趕回來的時候,他家的房子已經被拆毀了大半,想到放在屋頂的一筆購房款,他立馬報警。打電話求救和拍照,手機便被搶走摔壞。

「村裡拆遷擴大金積工業園區建設規模,這本身是一件造福於民的好事情,可好事情通過副鄉長丁學林和村書記馬加榮他們強拆這麼一折騰,卻讓好事情變了味了!」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訴記者說。

「沒有達成拆遷協議,也沒有協商好安置與補償問題,更沒有出示任何行政裁決和拆遷許可證,我們五戶村民的房屋就這樣被不明不白的給推平了。」村民王義清、王宗強無奈的向記者傾訴說。期間,村民王宗強還向記者透露這樣一件事情:「在拆遷之前,蔡橋村委會婦聯主任馬國萍與二隊隊長王存興曾多次去找他做動員工作,稱,他家是屬於大戶,要想在拆遷過程中得到好的安置與補償,就得要拿出一筆錢來先給她們去幫助鋪路子」。憨厚老實的王宗強居然相信了他們的「鬼話」,並按要求一次性從家裡拿出十萬元交給村書記馬加榮去協調,結果,在拆遷的時候,村書記馬加榮突然改口說這一點錢不夠用的,要王宗強再拿十萬給他,因為家裡實在是沒有錢了,王宗強苦苦哀求村書記能夠放他家一馬,得到的回答是沒錢就強拆。沒想到,2014年9月4日一早,馬家榮和副鄉長丁學林真的帶著一群人馬到他家並且當著他的面,把他家的房屋給強行拆除了。其家人上前阻攔,均被毆打致傷。

此次強拆事件通過各門戶網站論壇、貼吧發布以後,引起社會各界的多方關注。迫於輿論的壓力,2015年2月16日板橋鄉經委主任丁學福與負責拆遷工作的副鄉長丁學林、板橋村支部書記張明才、蔡橋村主任馬兆新等代表板橋鄉政府在蔡橋村村部與王義清、王宗強等幾戶被強拆的村民簽訂了征地拆遷補償臨時協議,並明確過完年落實。

原以為春節後問題會得到圓滿解決的這幾戶村民做夢也沒有想到春節過後,板橋鄉政府會單方面毀約!

2015年7月25日,副鄉長丁學林再一次帶領一百多人的強拆隊伍和黑勢力打手來到村民王宗強家搭建的臨時住房前進行強拆,他們首先將王宗強年過七旬坐在輪椅上的老父親拉出房子控制住,然後對王宗強一家大人小孩大打出手,圍觀的村民見他們連老人孩子都不放過,實在是看不下去了,紛紛上前指責他們的錯誤行為!負責拆遷的副鄉長丁學林竟大放厥詞說:「這就是阻礙工業園區和地方經濟建設的下場。」繼而威脅王宗強說,如果再不主動搬走拆除此帳篷,這裡將是他王宗強一家人的葬身之處。說完,一群人在他的帶領下揚長而去。

在村民的引領下,記者首先來到早已經被夷為平地的拆遷現場。在一戶被強拆房屋的廢墟上,我們依稀可以看到沒有被村民來得及搬出來的的各式傢俱、電器產品外殼等被廢棄在碎磚爛瓦裡。透過村民給我們提供的當時拆遷視頻與我們到現場採訪時所看到的情景。只能夠用一句話來形容:「觸目驚心」。2014年7月13日,國土資源部發布了一份《關於進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在這份通知中,明確規定:要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履行有關程序,做到先安置後拆遷,堅決制止和糾正違法違規強制拆遷行為。

在板橋鄉政府,記者見到了負責強拆工作的副鄉長丁學林,在我們表明身份及來意之後,丁學林副鄉長矢口否認村民們所說的事實,稱是否接受採訪與能否接受採訪,要記者先去利通區宣傳部聯繫。由於系統故障,在利通區委宣傳部網上確認記者身份時,沒有能夠及時顯示出記者的個人信息資料,我們答應等系統恢復以後再去宣傳部驗證,待確認記者身份以後再去聯繫具體採訪事宜。無奈!下午系統一直在升級恢復之中。我們只好先返回北京。

板橋鄉政府副鄉長丁學林及蔡橋村支部書記馬加榮等人的行為究竟屬不屬於強拆行為!為此,記者特地走訪諮詢了京城法學界人士,對此,他們一致給出的解答結果是:即使村民王先生與其他村民的房屋在此次被拆遷範圍內,但如果雙方沒有就拆遷的價格、安置及補償標準達成一致意見,就應該維持拆遷之前的房屋狀態,未簽訂任何拆遷補償協議就將村民房屋強行拆除,屬《侵權責任法》中的侵權行為。政府在徵用農民耕地中更不會存在什麼所謂的【拆遷協調費】。

面對自家房屋強行被拆,村書記多次威脅與暴力行為,作為弱勢群體的這五戶村民在經過多方求助無任何結果以後,希望能夠藉助於媒體的力量來幫助他們呼籲、維權、伸張正義。我們在關注此事情的同時,也希望當地政府有關職能部門能夠對此事予以重視。就村民們所反映的問題,啟動調查程序,還事實以真相,以給期盼中的村民們一個滿意的答覆與交待。

村民王宗強的聯繫電話:13037947188

 

中國民間維權人士、亞洲記協記者宋揚發自寧夏銀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