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潘安——辭官奉母(圖)

發表:2015-09-14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谷園雅集圖(網路圖片)

潘安即西晉文學家潘岳,是中國古代最美的男子之一。雖說古書上沒有詳細記載潘安五官如何、身高幾尺,他的美貌卻是毋庸置疑的。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時挾彈出洛陽道,婦人遇者,莫不連手共縈之。」劉孝標注引《語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嫗以果擲之滿車。」他去郊遊,連老婦人也為之迷醉,因而留下了「擲果盈車」的典故。潘安不僅貌美,文采也很美,當時他的文章全國一流。潘安還很重感情,而且感情專一,妻子30來歲亡故,潘安的悼亡詩感動了世世代代的人們,之後他未再娶,後世以「潘楊之好」形容夫妻感情深厚。

潘安出身儒學世家。少年時,隨父宦游河南、山東、河北,青年時期就讀洛陽太學,二十餘歲入仕,供職權臣賈充幕府,後歷任京官,因作賦頌揚晉武帝躬耕藉田顯露才華被當權者左遷河陽縣令(今洛陽吉利區),潘岳負其才而鬱鬱不得志。

當時任尚書僕射山濤、領吏部王濟、裴楷等受寵,潘岳很憎恨他們,於是在宮殿大門柱子上寫下歌謠:「閣道東,有大牛。王濟鞅,裴楷鞧,和嶠刺促不得休。」又被左遷離洛陽更遠的懷縣做縣令。潘岳做得有聲有色、政績斐然,朝廷提拔他到京城做財政部官員,後來因為犯事被免職,不久被太傅楊駿引入門下做了太傅主簿。

後來太傅楊駿被害夷三族,潘安作為幕僚也在被誅之列,幸虧當時他公事在外又有當權者、楚王的心腹、他的好友公孫弘替他說話(潘岳曾在他貧困潦倒時幫助過他),他被調往長安做縣令,因為母親生病辭官奉養,在此期間與好友石崇附會賈充外孫賈謐,
之後升遷做了黃門侍郎,賈謐開閣延賓,召集天下文士潘安、石崇、陸機、左思、劉琨等二十四人,因文采蓋世被稱為「魯公二十四友」。他們經常活躍在巨富石崇的金谷園裡,因此也被稱為「金谷二十四友」。賈謐「晉書斷限」的功勞是潘安出的主意,潘安的母親經常勸他不要趨附不已,他雖然口頭受教,實際上卻愈發不知足,始終改不掉。

之後趙王司馬倫囚禁晉惠帝自立為帝,他的親信孫秀當上了宰相。原來當初孫秀不過是個下人小吏,潘岳的父親曾經做過他的上司,當時潘岳因為看不慣孫秀為人狡黠經常鞭撻他,如今孫秀得勢遂羅織罪名說他和石崇要和某王爺一起造反,於是他和石崇等人被誅滅三族,當初孫秀當上宰相,潘岳在朝堂上遇見他,問道:「孫令猶憶疇昔週旋不」(孫令還記得當初嗎)孫秀回答:「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潘岳於是自知不免。當初被收押,石崇和他都不知道對方也在其中,石崇已經送往菜市場,潘岳後至,石崇對他說:「安仁,怎麼你也來了!」潘岳回答道:「可謂白首同所歸。」潘岳《金谷詩》云:「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本意是說兩人關係很鐵,老了還在一起玩,誰知到竟然成了他們死亡的預言。潘岳的母親及兄侍御史潘釋、弟燕令潘豹、司徒掾潘據、潘詵,兄弟之子,已經出門的閨女,無長幼一時被害,唯潘釋的兒子潘伯武逃難得免。而潘豹的閨女與其母相抱號呼不可解,於是被赦免。

潘安熱愛大自然,有治世之才。他任河陽縣令時,命令全縣栽桃李花,花開時節美不勝收。後遂用「河陽一縣花、花縣」等代稱潘安,或喻地方之美或地方官善於治理。

 

来源:三晉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