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子弟學校遭強制關閉 家長憤怒(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9-16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訪民成立的學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9月14日,一所名為「流浪訪民子弟學校」的學校在北京開張,不過,學校剛剛開學一天,就遭到警方強制關閉,好不容易有機會學習的多位訪民子女,再次面臨失學。

據《維權網》報導,在「最苦不能苦孩子,最窮不能窮教育」的官方口號下,北京仍有眾多訪民的孩子享受不到九年制義務教育。本週一,在京訪民自發組建的「流浪訪民子弟學校」在北京開張,還孩子讀書的權利,給孩子一片知識的天空。

報導引述「流浪訪民子弟學校」教員馬波說:「由於地方政府的各種迫害,將孩子的父母逼進了北京,而這些也只好伴隨父母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城市,因為戶籍、學籍的原因,他們無法走進北京的公辦學校。又因為經濟的潰乏,他們只好流浪街頭,雖然他們常年在北京生活,但生活圈子極其狹窄,幾乎沒有與外界平等的機會。還有一些孩子是被維穩人員到就讀的打工者學校做工作而失學的。」

然而,學校開辦一天,就被警方強行關閉,並沒收了學校的牌匾,數名訪民子女將因此再次失學。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這所「流浪訪民子弟學校」實際上由民宅裡的一個房間改造,佈置成的臨時教室,有桌椅,也有黑板。而教授課本的女士,並不是教師,而是來自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訪民馬波。

據馬波透露,訪民的子女受到株連,只能跟隨父母來到北京一起上訪和生活。因為沒有北京戶藉,這些孩子無法進入公辦學校繼續學業,只能被送到民辦學校。然而,民辦學校相對學費昂貴,訪民無法負擔。此外,有的民辦學校因受當局壓力,拒絕接收訪民的子女。

馬波表示,創辦學校的目的是讓孩子去讀書,也有更多人來關注這些孩子。為了孩子能學習,他們事前沒有大肆宣傳,都是閉門上課。不過剛剛開學,當局就已獲悉,並派警察登門警告。警察警告稱,「自己的孩子可以教,但是其他孩子一律不許。

警方對學校的打壓引發訪民們的不滿,目前家長們一致決定,如果學校不能復課,將組織十多名學生及家長到美國大使館外進行舉牌抗議活動。

報導指出,中國存在大量的教育不平等現象,特別在一些上訪者子女身上,尤為顯著。許多上訪者受到地方當局關押,導致子女乏人照顧,許多因此而中斷學業。高考升學時,訪民子女還面臨政審的政策性歧視,他們無法報考軍校與警校。而被迫跟隨父母上訪的學齡兒童,因為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大多數無法完成義務教育。更有甚者,不少兒童與父母被地方政府截訪後,關押於「黑監獄」,使他們身心受到傷害,教育受到影響,以至於根本無法再回到學校上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