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掌門大換血 權貴家族地盤震盪(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09-16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國企長期是江澤民曾慶紅等權貴家族利益地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日前公布了國企改革頂層設計的方案。外界吹風國企末日來臨。與此同時,國企掌門大換血,一批官員退休,一批貪官被查。有評論指出,習近平動刀國企,旨在斬斷國企負責人與高官大老家族的利益輸送鏈。此前,眾多中共權貴家族涉及國企腐敗已被曝光。

中共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9月13日正式對外公布。有分析認為,有關「改革」文件顯示,當局要將國企徹底脫離官辦模式,逼上市場經濟的軌道,國企末日似乎將要來臨。

不過,9月12日,香港《南華早報》刊發文章指出,習近平反腐和改革遇到了強大阻力。既得利益者不會善罷甘休。因而習近平需要更多的自己人布局到各個系統的關鍵部位。由此,「一部分人的權力將被轉交到另一部分人的手上」。

當局此前已針對國企掌門大換血,退休一批,查處一批,這被認為是動刀國企的前奏動作。

據悉,今年以來,至少有十八家國有企業一把手進行調整,涉及能源、電力、汽車、通訊等領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移動、中聯通、中國電信等大型國企的掌門人統統撤換。此外,中央巡視組巡視各大國企後,開始陸續發表報告。

被查處的國企高管包括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香港中旅集團原總經理王帥廷、中國鋁業公司原總經理孫兆學、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徐建一、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廖永遠、中國石化原總經理王天普、武漢鋼鐵公司原董事長鄧崎琳、寶鋼集團原副總經理趙昆等。中層管理人員被調查的更多,僅中石油領域就有數百名中層管理人員因為各種問題被處理。

《東方日報》評論指出,中共國企高管個個手握千億國有資產,有如一代紅色寡頭,有些人將國資當作私產,把國企打造成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此前如果不是憑藉當局的保護與市場的壟斷,很多國企恐怕連生存都有困難。如果改革再推不動,大陸政局也會跟著急轉直下。

文章指出,習近平因此以中央巡視組巡視著手,採取扔石頭、挖牆腳、攙沙子等方式,意在斬斷國企負責人與高官大老家族的利益輸送鏈。

據外界報導,中共權力核心的前後任常委及其家屬,大肆乘機囊括財富,中飽私囊。那些中共權貴家族成員有的直接在國企任職高層,如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涉及中信、中國人壽等國企、李長春之子李慧鏑任職中移動,吳官正次子吳少華任職光大。有的權貴則以各種方式從國企獲取利益,成為後臺靠山或實際掌控者。其中,中移動長期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利益地盤。

中紀委9月11日通報對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雙開」及立案審查,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宋林向來被認為是曾慶紅的心腹,又被揭背後涉及江澤民大秘賈廷安。

港媒《太陽報》9月12日刊文認為,宋林案不僅牽涉到紅色財團上萬億元的國有資產,而且牽涉到高層權鬥。

文章援引說法指,宋林之所以能夠少年得志,四十出頭就成為華潤集團的老總,主要是通過華潤金融的吳丁穿針引線,認識了江澤民的秘書賈廷安,進而又認識了其他權貴。因賈廷安又是江澤民近侍,宋林因此青雲直上。因此,宋林案背後是賈廷安等一幫權貴。

文章還指,宋林案其實是解剖中共國有企業高管腐敗的一個樣板,很多國企高官為了上位或卡位,「他們或者給權貴子女提供資金做生意,或者給太子黨們一些合同,又或者給那些牽線搭橋的高官子女提供巨額的顧問費。這一系列的利益輸送,相當於這些國企高官的買官費。

另一個典型例子是中共國家電網的一把手劉振亞,他也被指是曾慶紅的親信,長期向曾慶紅家族輸送利益。

海外博聞社6月23日報導說,時任山東電力集團公司董事長兼魯能集團董事局主席的劉振亞,曾為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家族促成以低價鯨吞山東最大型國有企業魯能的巨額交易,並獲得陞官。

報導引述接近中紀委的消息透露,中共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兼黨組書記劉振亞,已被中紀委宣布立案審查。劉被令不得擅自離開北京,外地公幹要事先向專案組請示報告。該消息暫未經證實,而劉於7月10日還曾露面該公司年中總結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