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鏡:美聯儲史上五輪加息後股市發生了什麼?(組圖)

發表:2015-09-1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7日訊】以史為鑒方能明智。儘管眼下全球經濟和金融環境與過去的幾輪美聯儲加息週期大相逕庭,但其中的規律仍有借鑒意義。

北京時間9月18日(週五)凌晨兩點,美聯儲將公布9月利率決議,其是否會開啟近10年來的首次加息進程?在過去的五輪加息週期前後,中美股市又發生了什麼?

再談過去的五輪加息週期

1982年以來,美聯儲共經歷了五輪較為明確的加息(見下圖)。

美聯儲過去五輪加息週期和加息幅度(來源:招商證券)

第一輪加息週期為1983.3—1984.8,基準利率從8.5%上調至11.5%

當時,美國經濟處於復甦初期,里根政府主張減稅幫助了經濟的復甦、製造了更多工作機會。1981年美國的通脹率已達13.5%,接近超級通脹。1980-81年間經濟處於極端的貨幣緊縮狀態,試圖積壓通脹,而通脹率從1981年的超過13%降至1983年的4%以下。

第二輪加息週期為1988.3—1989.5,基準利率從6.5%上調至9.8125%

當時,當時通脹抬頭。1987年「股災」導致美聯儲緊急降息救市。由於救市及時、股市下跌對經濟影響不大,1988年起通脹繼續上揚,美聯儲開始加息應對,利率在1989年最終升至9.75%。此輪緊縮使經濟增長放緩,隨後的油價上漲和1990年8月份開始的第一次 海灣戰爭相關不確定性嚴重影響了經濟活動,使貨幣政策轉向寬鬆。

第三輪加息週期為1994.2—1995.2,基準利率從3.25%上調至6%

當時,市場出現通脹恐慌。1990-91年經濟衰退之後,儘管經濟增速回升,失業率依然高企。通脹下降令美聯儲繼續削減利率直到 3%。到1994年,經濟復甦勢頭重燃,債券市場擔心通脹捲土重來。十年期債券收益率從略高於 5%升至 8%,美聯儲將利率從 3%提高至 6% ,使通脹得到控制,債券收益率大幅下降。此次加息也被認為是導致此後97 年爆發亞洲金融危機的因素之一。

第四輪加息週期為1999.6—2000.5,基準利率從4.75%上調至6.5%

當時,網際網路泡沫不斷膨脹。1999年GDP強勁增長、失業率降至4%。美聯儲將利率下調75個基點以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後,網際網路熱潮令IT投資增長,經濟出現過熱傾向,美聯儲再次收緊貨幣,將利率從4.75%經過6次上調至6.5%。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破滅和納斯達克指數崩潰後,經濟再次陷入衰退,「911 事件」更令經濟和股市雪上加霜,美聯儲隨即轉向,由次年年初開始連續大幅降息。

第五輪輪加息週期為2004.6—2006.7,基準利率從1%上調至5.25%

當時房市泡沫湧現,此前的大幅降息激發了美國的房地產泡沫。2003 年下半年經濟強勁復甦,需求快速上升拉動通脹和核心通脹抬頭,2004 年美聯儲開始收緊政策,連續17次分別加息25個基點,直至達到2006年6月的5.25%。直至次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美聯儲再次開始降息至接近零的水平,直至今日。

從過去五輪加息週期中不難發現,當前的加息背景與過去頗為迥異——美國根本未出現通脹加劇的跡象,此外,當前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經濟增速都低於歷次美聯儲加息時點的水平,歷次加息時的美國名義GDP增速都高於4.5%,然而IMF此前將美國經濟增長預期由3.1%大幅下調至2.5%,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速也不斷呈現放緩態勢。

中美股市在加息前後表現如何?

當前,由於全球股市剛剛經歷了一波「巨震」,因此對於加息的衝擊顯得戰戰兢兢。不過一般而言,加息的基礎是經濟復甦,即使股市在短期或因此產生波動,但只要經濟後期繼續改善,企業盈利預期回升,股市可能進一步轉好。

根據招商宏觀此前的報告(下文稱「報告」),歷史數據顯示,在美聯儲加息前夕,美國三大股指基本仍處於上漲之中——83年和88年兩輪首次加息均未改變股市的上漲,這可能與當時美國經濟的高增速有關。但在1994年以來的三輪首次加息中,美國股指中標普500和道瓊斯指數在加息前後的一個月、一季度中均呈下跌趨勢,唯有代表先進科技與創新的納斯達克指數曾實現過小幅上漲。


過去五輪加息週期中標普500指數的表現(來源:招商證券)

眼下,各界對於「美股見頂」的預期升溫,不少基金經理告訴媒體:「6年的QE已經透支了美股上漲預期,企業盈利能力下降,且PE(市盈率)已經較高。」 9月2日,摩根士丹利下調了對標普500指數未來12個月的增長預期,降幅為3%,從原先的2275點下調至2000點,這主要出於對經濟增速放緩、通脹預期走高以及美聯儲至2016年將加息數次的考量。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在我看來,一個泡沫似乎正在形成。自2009年以來,基本上來說股價已在六年時間裏上漲了兩倍;而與此同時,人們對於股市估值的信心正在喪失。」

席勒還指出,美聯儲本週加息與否是非常關鍵的,並補充道「想要為股市的任何下跌測定時間都是不可能的」。可見,美股對加息的反應令人頗為好奇。
對中國股市而言,儘管尚未開放資本帳戶的中國受加息影響有限,但在全球化不斷深入的當下也不妨一探歷史。

報告指出,1994年以來的三輪首次加息中,上證指數在首次加息後的1個月內都是下跌的,首次加息後一季度的表現也不佳,不過這可能和中國的國內因素關係更為密切, 因為在1994年、2004年時,即使美聯儲加息前上證指數也處於下跌之中。不過,1999年中國股市曾經在前期暴漲,在7月開始調整,美聯儲加息可能是催化因素之一。


中國A股在過去五輪加息週期中的表現(來源:招商證券)

當前,A股市場正處於不斷震盪探底的過程中。9月15日,多空雙方開啟3000點保衛戰,最後仍是前股跌停,無一板塊倖免;然而到了9月16日,上證綜指收盤報3152.26點,暴漲4.89%,成交額2820億元。市場各方仍在猜測國家隊是否介入、2850是否能成為一個鐵底等。

比起美聯儲加息的影響,投資者在A股市場巨震後如何重新學會敬畏市場、不斷向價值投資過渡,或許是更值得思考的問題。

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FSA)前主席特納勛爵此前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特納指出,「官方不應該刻意鼓勵股價上漲,且無論是推高股價還是防止股市下跌,二者都不可取。當然如果沒有前因,就不會產生如此嚴重的後果,且大幅股市波動有礙政府信用。」

9月加息仍存可能 過程重於時點

回歸當下,市場需要關注無非兩點——儘管全球疲軟,但仍不能排除9月加息的可能,畢竟美聯儲的決策是基於獨立的長線思維;此外,具體加息時點遠遠不及加息幅度和過程重要。

今年擁有投票權的裡士滿聯儲主席拉克爾(Jeffrey Lacker)表示,美聯儲應該更早加息。「短期名義利率接近0,通脹為1%左右,因此在過去6年美國的實際利率都處於負區間。但是隨著個人消費和收入不斷上升,負實際利率就顯得不合理,且5.1%的失業率早已下降到危機前的水平。」

OECD在9月16日最新表態稱,美聯儲更早加息有助於消除市場的不確定性。美聯儲加息的時點無關緊要,緊要的是加息幅度。美聯儲加息或將是「立刻」但「逐漸」的。

不過,近期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金融學教授錢軍表示:「美國加息與否最佳的風向標還是要看市場,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有一個針對美聯儲基準利率的衍生品——美聯儲基準利率期貨市場(Fed Fund futures),參與交易的主要是全球的機構投資者。根據最新的交易日(9月14日)的數據計算出的概率顯示僅為23.1%,而不加息的概率(保持在0.25%的現有水平)為76.9%。」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