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雞蛋從頭補到腳(圖)

發表:2015-09-18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煮好的雞蛋撈出來後馬上放入冷水,感覺不燙手時,盡快剝殼。(網路圖片)

雞蛋常犯8個錯

雞蛋是很多家常菜中的「主角」,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瞭解其烹飪技巧。近日,美國美食網站「每日一餐」載文,總結出「烹調雞蛋的常見錯誤」,可供大家參考。

用碗或灶臺邊緣敲破雞蛋。

選擇乾淨的灶臺台面等平面(而非碗邊)敲破雞蛋,可以防止碎蛋殼落入碗中,造成污染,同時也避免了撈碎蛋殼帶出蛋液造成浪費。

沸水煮雞蛋。

盡量不要將雞蛋放入沸水中煮,否則不但造成蛋殼破裂,蛋液流出,而且容易燙傷手指。正確的做法是,雞蛋冷水下鍋,慢火升溫,沸騰後微火煮3分鐘,停火後再浸泡5分鐘。這樣煮出來的雞蛋蛋清嫩,蛋黃凝固又不老。

等熟雞蛋自然冷卻後剝殼。

這樣剝殼不但費時費力,還容易讓蛋白留在蛋殼上,造成浪費。省時省力又不浪費的做法是,煮好的雞蛋撈出來後馬上放入冷水,感覺不燙手時,盡快剝殼。

大火炒雞蛋。

大火快炒很容易將雞蛋炒糊,並且導致其口感發硬。炒雞蛋最好用中低檔火輕輕翻炒,這樣炒出的雞蛋就不會老,口感也更柔滑。

煎蛋餅前使勁攪蛋液。

使勁攪蛋液煎出的蛋餅口感偏硬。攪蛋液不需要用太大力氣,如果攪時加點水或奶油,煎出的蛋餅不容易糊鍋,還鬆軟可口。

煮荷包蛋時加鹽。

煮荷包蛋時,只需在熱水(不燒開)中加少許醋(而非食鹽)。煮3∼4分鐘後,即可將雞蛋撈出,這樣煮出的荷包蛋口感更嫩。


用不粘鍋做雞蛋菜餚比用不鏽鋼鍋或鐵鍋更好。(網路圖片)

使用鐵鍋。

用不粘鍋做雞蛋菜餚比用不鏽鋼鍋或鐵鍋更好。原因很簡單,雞蛋一旦粘鍋就容易變糊。

用雞蛋做菜時,最後才放調料。對炒雞蛋和煎蛋餅而言,攪蛋液時或快入鍋前,就該加入鹽和胡椒等調料,確保調味均勻。

吃雞蛋從頭補到腳

雞蛋是自然界的一個奇蹟,一個受過精的雞蛋,在溫度、濕度合適的條件下,不需要從外界補充任何養料,就能孵出一隻小雞。同樣,雞蛋也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食品,其中含有優質蛋白質、脂肪、卵磷脂、多種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礦物質。

曾經,雞蛋被人們當成珍貴的補品,只有孩子、老人、病人、孕產婦才有吃它的權利。現在生活好了,山珍海味都不再新鮮,小小的雞蛋地位更是越來越低:膽固醇太高、脂肪太多、老人不能吃、慢性病人不能吃……這些「反健康」的帽子被扣在雞蛋頭上,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怕吃雞蛋、少吃雞蛋、甚至不吃雞蛋。

雞蛋不是血脂「殺手」

令人惋惜的是,許多醫學家和營養學家把他們的研究方向,從雞蛋營養轉到了雞蛋對健康的危害上,也給雞蛋扣上了不少「罪名」。日前,《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刊登的一篇報告甚至指出,經常吃雞蛋的男性死亡率會升高22%,如果是糖尿病患者,這個比率還要翻倍。

人們對於雞蛋的顧慮,多源於雞蛋中的膽固醇。美國心臟病協會、中國營養學會等都建議,普通成年人每天攝入的膽固醇不要超過300毫克,高血脂者應控制在200毫克以下。雞蛋蛋黃中的確含有許多膽固醇,一個50克的雞蛋,膽固醇含量達290毫克,所以人們對它敬而遠之。事實上,膽固醇並不是健康殺手,它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參與維生素D和許多激素的合成。再者,人們每天自身合成的膽固醇幾乎達1000毫克,遠比食物攝入的多。對於血脂異常的人來說,適當運動和放鬆心情對血脂的影響,遠勝於少吃一個雞蛋。」

目前並沒有一項真正的人群實驗證明,吃雞蛋會使血脂升高。大量研究指出,每天吃一個雞蛋既不會升高血脂,也不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相反,雞蛋中的優質蛋白、維生素等,正是慢性病人所需要的。


雞蛋是「全營養」食品。(網路圖片)

雞蛋是「全營養」食品

在營養學界,雞蛋一直有「全營養食品」的美稱。

第一,除了母乳,雞蛋中的蛋白質組成是與人體最接近的,吸收率要比牛奶、肉類或大豆都好。「它是一種最優質、最天然的補品,價格不貴,且蛋白含量高,是海參的兩倍。」

第二,雞蛋中含有珍貴的卵磷脂,可以幫助脂類代謝,有助於降低血脂。

第三,「蛋黃中的脂肪以單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其中一半以上正是橄欖油當中的主要成分———油酸,對預防心臟病有益。」

第四,雞蛋中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K等,對於人體健康都至關重要。從中醫角度來說,雞蛋更是一種獨一無二的「平衡」食品。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指出,雞蛋蛋清性微寒,蛋黃性微溫;蛋清能清熱,蛋黃能補血,其功效媲美阿膠。

近年來,國內外營養學家和醫學家的研究發現,每天吃1個雞蛋,可以給你帶來「從頭到腳」的健康:

健腦益智。

雞蛋黃中的卵磷脂、卵黃素等,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作用。卵磷脂被人體消化後,可釋放出膽鹼,促進大腦發育,改善記憶力。

保護肝臟

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增強機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

防治動脈硬化。

美國營養學家和醫學工作者用雞蛋來防治動脈粥樣硬化。他們從雞蛋、核桃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給心血管病人吃4—6湯匙。3個月後,患者的血清膽固醇顯著下降。

預防癌症。

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2,以及硒、鋅等礦物質,這些物質都有防癌作用。

延緩衰老。

雞蛋含有人體所需的幾乎全部營養物質,不少長壽老人的延年益壽經驗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一個雞蛋。中國民間許多養生藥膳也都離不開雞蛋,如何首烏煮雞蛋,醋泡雞蛋等。

現在人們在吃雞蛋方面還有一個很大的誤區,就是光吃蛋清不吃蛋黃。雞蛋清的營養單一,遠不如蛋黃,這簡直就是以營養的名義進行浪費!有人認為蛋清的蛋白質含量高,事實上,按照現代人的飲食模式,每天6兩左右糧食、一袋奶、一個雞蛋、一些豆製品、2兩左右的肉類再加上1斤左右的蔬菜和水果,很容易獲得足夠的蛋白質,根本不需要額外吃蛋清。人們給雞蛋扣上的各種惡名,其實是在給自己的不正確生活方式找替罪羊。紅肉吃的太多,油脂攝入量過高帶來的健康危害,遠比多吃一兩個雞蛋或蛋黃嚴重。

針對不同人群的營養需求,雞蛋的食用量的確要有所不同。兒童、孕婦、乳母和運動量大的人,對蛋白質的需求量高於常人,可以每天吃1—2個雞蛋。還有一些人飲食中肉類較少,也可以按照這個標準吃。正常的成年人、老年人,每天吃1個雞蛋即可。血脂異常患者或肥胖者,建議每週吃2—4個雞蛋較為合適。最好放在早上或中午吃,可以為一天的工作提供充足營養,也可以避免晚上攝入過多膽固醇。吃雞蛋的數量不是一成不變的。有些人習慣每天早晨吃個煮雞蛋,但如果知道當天可能會在外就餐,就可以省略雞蛋,因為下館子往往蛋白質會超標。

對於雞蛋的烹調方式,煎炒烹炸樣樣皆可。蒸蛋和蛋花湯最容易消化,適合兒童、老人和病人。缺乏維生素C是雞蛋唯一的「短處」,所以搭配西紅柿、青椒、辣椒來炒,就可以彌補不足。水煮蛋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覺得味道單調,可以將煮好的蛋切塊,拌入沙拉或涼菜中。相比之下,煎雞蛋熱量較高,不宜多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