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紅利消失 五大負面影響解析

發表:2015-09-21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0日訊】所謂「人口紅利」,是指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口條件,整個國家的經濟呈高儲蓄、高投資和高增長的局面。「紅利」在很多情況下和「債務」是相對應的。

2013年1月,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在相當長時期裡第一次出現了絕對下降,比上年減少345萬人,這意味著人口紅利趨於消失,導致未來中國經濟要過一個「減速關」。

中國目前已經進入快速老齡化與嚴重少子化疊加的人口狀態。從歷史和國際的數據看,總和生育率1.5水平是一個高度敏感警戒線,一旦滑到1.5以下,就進入了低生育率陷阱,很難回升。除了瑞典和法國外,目前還沒有別的國家在跌破1.5之後重新回到1.5水平。

1989年日本生育率創1.57新低時,震動了日本政府和國民,被稱為「1.57」危機。日本政府立即採取多項措施鼓勵生育,但至今,日本生育率連到1.45水平都未出現。

中國由於中共政府實施了嚴厲的計畫生育政策,總和生育率從1970年的5.81下降到1980年的2.24,在上世紀90年代初下降到更替水平之下,至今已有20多年。近10多來年中國總和生育率在1.4至1.5間,遠低於2.1更替水平,大大低於世界2.5的平均水平,甚至比發達國家水平1.7還低。

當前,中國上世紀80年代出生及獨生子女育齡婦女進入生育高峰期,但是2014年中國出生人口1687萬人,較2013年多47萬人,幾乎沒什麼反彈。說明百姓生育意願已十分低下,表明中國已掉入低生育率陷阱。

人口學者、高級統計師姚美雄認為,這會對中國的社會經濟有五方面負面的影響:

首先就是減少勞動力供給。2012年至2014年 ,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連續3年下降,表明中國勞動力供給高峰已經產生並出現拐點,勞動力短缺已拉開序幕。

二是弱化社會創新能力,降低社會勞動生產率。青年是社會創新的主力軍,青年勞動人口急劇減少,將減少創新人才總量,嚴重弱化社會創新能力;同時,勞動力老化也將導致社會勞動生產率降低。

第三個影響是降低消費能力,影響內需,因為青年人口的消費力比較旺盛,是內需的主力軍。

第四個是社會養老巨大壓力。2020年後,養老危機將爆發,屆時既缺乏養老所需財力也缺乏養老所需人力。尤其是2030年後,兩個勞動力將要供養一個老年人。

第五是影響社會穩定。由於性別失衡,男性數量高出女性數千萬。2020年之後,一成以上年輕男性將找不到配偶,娶妻難成為社會和家庭的一個重要難題,易與其他社會矛盾相交織而引發社會動盪。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