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養生者先養腎,「睡得好」腎就養得好(圖)

發表:2015-09-21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午時小睡片刻保心氣,子時熟睡隔日精力旺。(網路圖片)

為人體先天之本,人的生長發育直至衰老都與腎密切相關。因此,善養生者一年四季無不從養腎入手。人體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都需要充足睡眠來保障,像是當我們熬夜過後,隔天會出現黑眼圈,這是耗損腎中所藏的精氣所致。腎精化腎氣,腎氣通於腦氣,腎精充足,腦力才能充沛,智力才不會衰退。過分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人,白天往往昏昏欲睡、反應減慢。中醫認為,超過夜半子時不睡覺更易耗傷腎氣,長期下來將嚴重影響腎臟的功能,嚴重者甚至引起腎衰竭。因此,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最有利於腎精的養護。

秋季作息:晚9點至10點入睡

中醫講究「天人相應」。自然界的陽氣在秋季開始收斂、沉降,人體也要順時養陰,避免過度耗散陽氣。一般來說,秋季以晚9點至10點進入睡眠,早晨5點至6點起床比較適宜。臨床觀察發現,秋季適當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風險,對預防腦血栓等缺血性疾病的發作有一定意義。

心腎相交睡得好正氣足

中醫認為,「孤陰不長,獨陽不生」,必須陰陽相濟才能保證身體的健康,人體中的心屬火,位居於上屬陽;腎屬水,位居於下屬陰,上陰下陽。人們的一切動靜,如呼吸、睡眠等,無不是在調動人體的水火陰陽。根據陰陽、水火升降理論,位於下者以上升為順,位於上者以下降為和,所以心火必須下降於腎,使腎水不寒;而腎水必須上濟於心,使心火不亢,這樣心腎之間的生理功能才能協調,稱為「心腎相交」或「水火相濟」。當身體處於一種平衡協調的狀態中時,正氣就會充足,疾病難以靠近,人得安康矣!反之,如果心腎不交或水火失濟,就會出現以失眠為主症的心悸、怔忡、心煩、腰膝酸軟等病理表現。

從經絡關係上來看,心屬手少陰,腎屬足少陰,二者貫穿聯繫,「同氣相通」,所以腎氣虧了、心氣也就變得不足了。而現代醫學也研究發現,心與腎是一對「難兄難弟」:腎病會使心臟病惡化,而心臟隱患或許會以腎病的形式表現出來。所以,心臟病人別忘了查查腎臟。同樣的,當腎臟指標不好時,也要留意自己的心臟。


「陰氣盛則目瞑」,就是說陰氣最盛時人要睡覺。(網路圖片)

午時小睡片刻保心氣,子時熟睡隔日精力旺

《黃帝內經》中說,「陰氣盛則目瞑」,就是說陰氣最盛時人要睡覺,而什麼時候是陰氣最盛之時呢?中醫認為,子時(23:00∼1:00)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際,稱為「合陰」,是一天中陰氣最盛,陽氣初生之時。所以我們在子時就應該進入熟睡狀態。睡得好,腎氣才能充盈,第二天的精力才會變得更旺。

午時(11:00∼13:00)為心經當令,正是陰生、陰氣忤逆陽氣之時。從子時起,陽氣開始升發,到午時,陽氣是最盛的時候,中醫稱之為「合陽」,陽氣到達頂峰後,盛極必衰,也就慢慢開始衰落了,而陰氣開始生發了。動生陽,靜生陰,所以午時宜靜養,可以午睡30分鐘或小憩片刻,既可以生發陰氣,又能保心氣。哪怕只有十分鐘的時間,閉上眼睛休息一會兒,對身體也有好處。

心腎不交型失眠:

秋季容易誘發焦慮、抑鬱等精神和情緒問題,導致心腎不交,即心與腎的生理協調失常,從而引發失眠。這類人大多存在思慮過度、情緒抑鬱的問題,伴隨心煩失眠、眩暈、耳鳴等症狀。另外,久病虛弱者也容易出現心腎不交型失眠。養護好腎臟,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失眠。中醫認為,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常食蓮子粥可補益心氣,健脾止瀉,補腎固精,改善失眠。其次,百合、酸棗仁、山藥也非常適合這類人群。

營氣不足型失眠:

這類人常常睡眠不安,通宵似睡非睡,容易做噩夢,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可伴心慌等症狀。在治療上,主要以益精養血安神為主,飲食上多吃一些補血的東西,如紅棗枸杞粥、龍眼粥,芝麻核桃羹。

心肝火旺型失眠:

生活中難免會有心煩意亂的事情發生,導致人徹夜不眠,兼有頭脹、目赤、口乾苦、心煩易急躁、大便乾結、小便短赤等症。治療原則主要是清熱瀉火安神,飲食上可選擇蓮藕雪梨羹,芹菜汁、金銀花茶;針灸治療可取神門(腕橫紋靠近小拇指一側的凹陷處)、三陰交(內踝尖直向上四橫指處)以及背部脊柱兩側各個俞穴。

肝郁氣滯型失眠:

表現為入睡困難,日間精神抑鬱,胸脅脹痛,且痛無定處,胃脘脹滿,頻繁打飽嗝等症狀。治療上當以疏肝解鬱安神為主,例如丹梔逍遙丸、龍膽瀉肝丸,對肝郁和上火症狀的治療效果不錯。平時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氣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茼蒿、西紅柿、蘿蔔、橙子、柚子、柑橘、香櫞(yuan)、佛手等。另外,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日常生活中不必要的顧慮,緩解緊張情緒。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