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招聘門」餘震 香港交易所總裁涉案(圖)

作者:文琮東 發表:2015-09-22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小加涉摩根大通「招聘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琮東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反賄賂部門調查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聘用中共高官子女以來,前摩根大通亞洲區投資銀行副主席、香港華菁會主席方方不僅辭職,其香港辦公室還被搜查。如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簡稱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Charles Li)也捲入摩根大通的「招聘門」事件。

李小加涉摩根大通「招聘門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21日消息稱,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摩根大通任職期間涉及「招聘門」事件,他曾經推薦摩根大通聘用中共政府高官、客戶及潛在客戶子女、熟人。2003年至2009年,李小加曾出任摩根大通中國區董事長。

摩根大通內部有一個「子女項目」,也被稱作「客戶推薦計畫」(Client Referral Program)。根據該計畫,摩根大通會雇佣與中共政府高官或企業高管有關係的人員。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摩根大通進行腐敗調查,李小加的若干電子郵件內容被曝光。郵件顯示,在申請人數眾多、應聘者不符聘用條件或公司員工名額滿員時,李小加在推薦員工時,考慮了摩根大通所能獲得的潛在利益。

據一份內部招聘資料顯示,在任職摩根大通期間,李小加推薦了很多人員,所推薦的人員中包括曾任中共證監會高級官員、現任上海證交所總經理黃紅元一名世交。在郵件,李小加寫道,這是中國證監會黃紅元引薦的人,必須辦好此事。黃紅元希望他們把面試程序正式走一遍,讓被引薦的人瞭解整個程序。

在核實是否以全職員工身份招入此人時,李小加的郵件寫到,請讓我知道何時可以致電向黃紅元(就聘用一事)邀功。

在2008年,李小加推薦了8人。這些人有的獲得為期8週的實習職位,其餘的人獲得1年的工作合同。

郵件顯示,摩根大通2008年北京實習班,李小加收到眾多客戶、朋友的請求。時任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董事長傅成玉曾在最後一分鐘推薦一人進入實習班。李小加寫道,時間太晚,候選者太多。但如果這對他個人非常重要的話,可以安排公司非常重要的客戶和朋友。

最終,李小加給了傅成玉一個可能僅能推薦一次的「免費入場券」,希望他在真正關鍵時刻使用;但李小加認為並希望傅成玉會放棄這個機會。

報導引述李小加一份聲明稱,有關實習和推薦人選都是考核他們的資歷,以及得到多個渠道的反饋,並經過摩根大通律師和其他人員的審查,他無法一人決定聘用某人。

對於在摩根大通任職期間所做出的有關實習和推薦工作機會的決定,李小加表示他無法記憶全部具體細節。

摩根大通「招聘門」

美國《紐約時報》2013年8月30日報導,2006年摩根大通開始了這個「子女項目」。採訪表明,在隨後的數年內,來自中共顯赫家庭的應聘者幾乎無需面試,儘管不少人達到或超過聘請要求,但某些人的學術資歷較低,還缺乏相關專業工作技能。

據一份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機密文件,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之子是反賄賂調查曝光的兩名前摩根大通僱員之一。

報導引述摩根大通管理人員披露,唐雙寧之子唐曉寧受到內部管理人員的質疑,但最終還是聘用了他。

唐曉寧加入之前,摩根大通與光大集團的業務有限。2010年唐曉寧加入後,摩根大通在2011年成為光大集團旗下銀行的12家金融顧問之一,為其上市提供諮詢。此外,摩根大通還從光大集團得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其他公司夢寐以求的業務。

大陸《財新網》2014年5月報導,原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CEO、亞洲投資銀行副主席方方被拘捕。事件或與摩根大通聘請中共高官子女有關。隨後,方方獲得保釋並被限製出境。

報導稱,在2014年3月26日,香港廉政公署人員對摩根大通香港業務進行調查,並搜查了方方辦公室,帶走了多份文件。

據公開資料顯示,方方還擔任香港華菁會主席。

自由亞洲電臺2014年5月26日披露,香港華菁會成員多是定居香港的大陸海歸派,不少是中共官二代富二代。

法廣2015年3月15日報導稱,香港特首梁振英曾擔任香港華菁會的榮譽贊助人,執行主席陳晴是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的女兒,陳佐洱官至正部級的港澳辦常務副主任,港媒報導指與原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賞識有關。副秘書長何思銳是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的女兒。方方被梁振英委任香港策略發展為會員委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