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呻吟成通病──一些大學生的精神沉淪(圖)

《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6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9-23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一個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5)

十八、無病呻吟成通病──一些大學生的精神沉淪

通常人們已為諸凡上了大學就是歡天喜地、笑逐顏開的大喜事。這種歡樂、新鮮的心態少說也將保持一個學期之多。這當然是事實,但是,這只能是一部分學生的心態!我說的「無病呻吟是通病」並非誇張。在我接觸的大學生中,我敢說不少於10%處在無病呻吟的狀態。我曾經用四年的時間對分別不同學年二年級下學期和三年級上學期的百餘學生做過調查,不少學生並非生理狀況,完全是思想低迷,精神萎靡而無病呻吟!大學一年級學生,無論對錄取本校及本專業遂順心願與否,由於對大學的學習、專業、施資、科研以及後勤服務,暫時只有個一般概念,還沒有完整的感性認識,基本是隨波逐流,不太容易產生認知或感情衝突!到了二年級下學期,一方面對學校、專業有了較深和全面的瞭解,基礎學科和公共課已基本上「亮相」,專業基礎課,專業理論課正不斷出現,另一方面一些學生很容易與入學志願或報考志願相矛盾,失落感和挫折感油然而生。另選學校、另選專業的可能性趨於零,「前途無亮」感籠罩著不得自拔!

這批學生曾有苦心孤詣的努力過程,在中學求學期間,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也算得上是佼佼者。高考發榜雖被我所在的大學錄取,可考生「大失所望」!只可惜又可嘆沒有考上「第一志願」,理想的大學,理想的專業。久思衡量,勉強來到學校。從一入學就打不起精神,降格以求,實不甘心。心神不定,不知所措,是此類學生的主要心態。時刻還抱著「此大學、本專業為何?」瞭解瞭解,試試水淺水深。通過一年多的「適應」,「實在走不出胡同」,感到前景渺茫,比準備高考還疲倦,所以「各種病由心生」。

這類學生無論在精神(心理)方面和生活態度方面都有許多突出的特徵。我注意到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以教務處的名義,幾年中做了三場「報告」,直接提出《無病呻吟會吟出真病》。每場的聽眾十分踴躍,收到較好的效果。「無病呻吟」者,多數在中學時期幾乎沒有過「挫折體驗」,對學習應付如流,一切安常處順,自鳴得意,認為考上理想的大學和專業垂手可得,如願以償。可以斷定,這些學生高考失誤,失之偶然。還可以斷定,他們「無病呻吟」從走出考場就奠定了基礎。他們明白某科考試失誤了,丟了不少分,對理想的實現形成障礙;勉強到了「不是理想的大學」(雖然沒有落榜),鬱鬱寡歡,提不起精神;可內心的掙扎支配自己「試一試」,看看能否適應或溶於不是理想的大學。這類學生中的一小部分調整了心態,尤其調整了「理想」,積極投入學習生活之中,成了本校歡樂的一員。而另外大部分人卻逐步處於低迷,大失所望,慢慢陷入無病呻吟的境況之中。

這部分學生基本上不能溶入班集體,與同班甚至同寢室的同學格格不入,很少參加班集體活動,所向一隅。早睡晚起成了他們的作息習慣,上課無精打采,對學習少有興趣。他們的生活圈子縮小到宿舍、教室、餐廳、郵局、醫院;沒有朋友,不認識任課教師,甚至不與負責他們學習生活的老師打交道,尤其是現今,整日在打手機、發簡訊中度過。

這部分學生最大的特點是心胸越來越狹窄,圍困愁城,內心的苦悶不向任何人傾訴,因而逐漸確信自己「得了病」,患了「疑病症」。疑病症又稱慮病症。這種病的特徵是病人遇到心理困惑後,就把精神上的注意點放在自己的身體情況,對區體上的反應變得敏感,並且向醫生以及其他的人申訴各種各樣的軀體不適情況,好引起別人的關心。即使醫生對其進行診治、體檢後,說明沒有充分的理由認為身體有疾患,但「病人」仍一直懷疑或憂慮自己患了驅體的毛病,而且排除一病又生出一病,不停息懷疑。這些孩子遠離父親母親就更顯得脆弱。這種狀況若繼續下去而不改變,這類學生可能真的要患病。因為隨著心態的不同,體質變得太差了,免疫能力下降,導致他無力抵抗本來潛伏在體內的細菌及病毒;也由於惰性不去運動,導致體質虛弱;長期疲倦,怪誕不經,百病侵身的可能性增大,事實上大凡最後決定休學的都屬於此類學生。

疑病疑病,懷疑成真對個人的損害更是巨大。所以必須與校醫共同制定從矯正心理困惑和提高健康意識著手,挽回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我有一些「疑病症」的個案,不再舉例了。「無病呻吟」的學生幾乎特徵都是一致的,解決的方法當然依人而異!

(完)

 

心理學家楊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