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千萬不要觸碰的「底線」 你記好了嗎?(圖)

發表:2015-09-23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由於在美國的文化同我們國內的文化完全不同,所以在大家的留學生活期間有些底線是千萬不要觸碰的,已經開始美國生活的同學或者是即將開始美國留學生活的同學們,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一、關於學業──嚴禁抄襲/作弊

中國上學,講究一個標準答案,因此多了許多「參考答案」,當然,同學之間互相「參考」一下也是合情合理,即使老師發現是抄襲,頂多讓你重寫。可是在美國要注意了!做作業(特別是大作業或團隊作業)時一般可以與其他同學討論,也可以參考各種資料(若老師規定不能來討論或參考他人的,當然就不能做)。但要特別小心的是,不能抄襲其它的東西或同學的作業。要是引用參考資料,必須標明且要註明出處。這一點決不能馬虎。否則,後果會很嚴重。輕者課程零分,重者紀律處分,直至勒令退學丶開除。

至於考試作弊,那就更沒的說了,取消成績丶取消身份,嚴重的被起訴面臨刑期。

二、關於隱私──拍照上傳徵得當事人同意

美國是一個對隱私權非常看重的國家,嚴禁各種途徑侵犯別人隱私,但是在一些生活的細節方面,可能我們沒有留意但實際上已經侵犯了別人的隱私。

來自重慶的劉同學,在美國加州大學就讀計算機工程學院,有一次劉同學抓拍了一張美國當地學生(室友)換衣服的照片,並分享給他人。次日該室友在別人手機上看見了照片,對方父母知道後,要求學校嚴處。經多次溝通和道歉,雖然對方沒有報案,但學校已經作出停課察看的處分。有這樣一個「污點」,對劉同學畢業後美國找工作非常不利。

出外遊玩看到老美的孩子很可愛,想要給小BB拍一張或者合影,均需得到其父母的同意才行,否則父母有權要求你刪掉關於他孩子的照片。

三、關於交通──不理睬罰單遭通緝

在洛杉磯讀書,汽車是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但關於交通安全方面對留學生來說是很大的問題。據報導,2014年洛杉磯有6位留學生意外身亡,其中交通事故引發的有6人,可見交通安全是留學生第一殺手。

據鄧洪律師介紹,經常會接到留學生在機場打來的求助電話,說有通緝令再審不得離境。經過查詢後才知道,他們對交通罰單置之不理,以致演變成通緝。所以,不管是大小罰單,如果確認無誤是自己違規,一定要按時繳清;如果超過時限沒有繳清的話,罰金會翻倍上漲,甚至上統計名單。如果發現罰單有誤,可以按照罰單上的電話號碼,先打電話瞭解清楚,同時記得準備好不在現場的證據,有備無患。

四、關於菸酒──煙18,酒21

美國攝入菸酒的年齡有嚴格的控制,年滿18週歲才可以抽煙、年滿21週歲才可以喝酒;但國內往往沒有限制,5歲的小孩子端起酒杯來喝酒也沒人管,如果在美國,這樣的父母得被剝奪監護權了。

現在留學生逐漸低齡化,許多高中就過來留學,在美國德州就讀高中的17歲男孩劉毅重在寄宿家庭吸菸,他的寄宿家庭媽媽發現了一些煙頭並報警。次日劉毅重就被帶回警局備案,目前,劉毅重不僅被學校開除,還面臨警局的起訴。一旦法院認定,他將被遣返回國,還有可能面臨其他的處罰。

另外喝酒也一樣,去超市或者便利店買酒,都必須出具ID登記,只有年滿21週歲才可以買酒。小留學生如果耍聰明,讓成年人幫你買,那麼可能連累幫你買酒的人也受罰。

五、關於感情──對女朋友要溫柔

美國法律對於婦女兒童的保護是出奇的嚴格,美國媒體做過一個實驗,一對情侶在街頭吵架,女方扇男方耳光,旁人只是笑笑路過,還有些幸災樂禍;反過來男方扇女方耳光,立即有人推開男方,還有人準備報警。

不止一次在報紙上看到類似的新聞:夫妻(情侶)吵架,男方動手打了女方,然後女方報警(有時候是多管閑事的旁人報警),結果男方被抓起來起訴判刑,這時即使女方來求情都不管用了。2014年就有男女朋友分手時發生爭執,男生要求女生把當初收下的貴重禮物「吐出來」,女生則以家暴為由報警,結果男生被捕,保釋金100萬元,學生身份吊銷。

沒錯,美國的法律就是這麼不公平!所以,對女朋友(妻子)一定要溫柔,可以說一時氣話,但再氣也不能動手,何況你們你們畢竟曾經相愛過。

六、關於兼職──假期打工謹防受騙

在美國工作需要工作許可,同時還要社會安全號來報稅,而持F1簽證的留學生沒有工作許可,所以即使假期閑得慌,也不能從事一些正式的工作。不過也有一些華人的行業會遊走灰色地帶,比如餐館丶快遞行業,會允許沒有工作許可的人去工作。

一些犯罪份子看到這一點,紛紛在各種求職平臺打出廣告,涉世未深的留學生急於求工作,卻陷入圈套。據鄧洪律師透露,今年暑假接到類似四個個案,留學生被人以代購為名利用,教他們刷盜竊來的信用卡,最後留學生被捕,恐面臨16個月的刑期。至於出獄以後,還能指望可以繼續學習嗎?

那麼即使遇到正規的兼職呢?勸同學們還是把主要精力放到學業上,因為挂科的話不像中國僅僅是補考這麼簡單,可能涉及到學生身份的問題,萬一學生身份被取消,那麼你兼職一年掙的錢可能還不夠給律師費。

七、關於知識產權

從中國帶過來的電腦,90%以上的收費軟體都是盜版的,自己用可能沒人去追究,但如果你把盜版的軟體上傳到某個公共平臺,讓別人下載。根據美國法律,最高可被判入獄長達5年,或處以高達25萬美金的罰款。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未得到授權的情況下,在論壇上傳了一個OFFICE辦公軟體。事發當天,學校網監就找到他進行查證後報警。最終,賓州法院判其5年刑期,或者繳納25萬美元的罰款。才能獲批回國。與此同時,他也遭到退學處分。

在美國留學生們,上述7條紅線你記好了嗎?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