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北漂碼農的泛亞故事(組圖)

作者:陳昱James 發表:2015-09-23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3日訊】我與泛亞

我,一個IT碼農,北漂十多年,2006年創業賣掉房子,創業不成、股市坑了我30多萬,回歸職場、努力攢金,2011年辭職創業、又是一次慘敗,2013年初又回歸職場、更努力攢金。經過近三年努力,手上又有了100多萬,想想自己,至今沒有戶口沒有房子,深感自己賺錢不易、智商不高,創業花錢易、成功難,不能再連累家人繼續北漂,打算就用這筆錢在老家省會城市買個房子安定下來,告別租房子、到處搬家的日子,小孩教育也好有個著落。

經過2007年的股災及兩次創業失敗,我不敢再碰股市等高風險投資,就買點銀行理財、寶寶理財,多少補貼家用、抵擋些許貨幣貶值,去年不少朋友動員我炒股,我硬是沒有參與。2015年3月,多次返家鄉省會看房,終於敲定滿意的房子,想想4月就買下自己還算滿意的房子,自己和家人心裏踏實了許多。

四月去省會,自己和老婆的往返機票和花銷也不少,偶然聽到同事介紹,他購買泛亞日金寶理財已經2年多了,政府背書成立,國家統計局納入統計指數,央視財經與彭博社也納入稀有金屬產業指數,另外收益不錯(12%-14%),保本、固定收益、隨進隨出,當天下午取現、晚上就能到賬,比餘額寶還方便。題外話,這位同事也是在河北農信做銀行項目時,銀行專業人士推薦的,後來才聽說,河北農信被騙的人很多。


泛亞日金寶廣告(網路圖片)


泛亞日金寶廣告(網路圖片)

雖然不懂金融,但我也心裏打鼓,回頭一想,我就存進去十天八天,然後就取出來購房,還可以換來兩張機票錢(消費不起頭等艙、只是折扣低的經濟艙),應該不會這麼巧、如此倒霉。詢問泛亞客戶經理開戶流程,去銀行辦了第三方存管,轉賬到泛亞賬戶,一個不幸的旅程開始了。

危機初現

10天左右的4月中下旬,我再去取錢,發現不是所謂的「隨存隨取」,已經限製出金了,一天能取出2萬塊就不錯了。畢竟我馬上要買房,我趕緊打電話聯繫客戶經理,解釋說,最近股市火爆,很多客戶炒股、打新抽走了大量流動性,泛亞正與銀行等談融資解決流動性問題,估計一個月內就能解決。還好,手裡還剩有一筆馬上到期的理財,再有筆者我,平時朋友間信譽還不錯,幾下從朋友拆借了50萬,房子問題順利解決。說句題外話,當初朋友也是賣股票借給我的,後來5月的股災大家都知道,朋友還對我表示感謝,說我是他的福星,這點說得倒是,不過我的財富可陷進泛亞日金寶火坑了,心酸又有誰知。

我想,最近股市確實火爆,P2P配資收益高,吸走大量流動性是個事實,可能再等一段時間就好。可是,我又不放心,忍不住百度搜索了下,看了一些泛亞的負面帖子,又看了泛亞金屬價格與市場價格的巨大差異(普遍2-3倍),雖然日金寶理財(資金受托)說明我們與價格溢短無關,但是我馬上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邊又怕公之於眾引發擠兌,內心祈盼泛亞兌付危機能平穩過關。

轉泛融、留泛亞、理財變現貨

轉眼到了6月,泛亞的兌付危機,從限制到徹底不能出金,我的心情從不安變得焦慮,不能對朋友說、也不能對家人說,有過類似經歷的朋友,你懂的。客戶經理來電話說,泛亞為瞭解決兌付危機,成立了泛融平臺,可以簽新協議,將自己的投資轉到泛融平臺,收益月付、180天後剛性兌付,我說,你把協議發過來我看看。


泛亞協議書(陳昱James)

新協議,一看之下,最大的一個問題,協議涉及甲乙丙丁四方,泛亞、泛融是無責任第三方、第四方,乙方是我、資金借貸方,甲方是誰,是什麼資質、註冊資本多少、幹什麼的、什麼商業運作還款,一無所知,責任主體從有政府背書的泛亞,變更到一無所知的甲方,變更到一個隨時可以倒閉破產的泛融P2P中介融資平臺,這樣的協議,再好的承諾,我是不會簽署的,畢竟,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跑路,身邊P2P跑路的還少嗎?

隔三差五,泛亞客戶經理通知,轉泛融有上限,最多50億,6個月產品已經沒了,如果不抓住機會簽,12個月的產品也快沒了,類似15個月、18個月、24個月,客戶經理訓練有術的說辭,利用大家擔心資金風險、信息孤立、彷徨無措、與泛亞共度難關的心理,以及一個虛無的延後X月剛性兌付的承諾,後來據泛亞高管單某8月在和訊網宣傳稱,泛融成立短短兩三個月,居然有近100億融資,泛亞對投資人玩於股掌、不可謂不成功。

到了7月下旬,客戶經理又發話了,稱留在泛亞也得簽署新協議,我看了一下協議,承諾24個月後剛性兌付,但是關鍵在於協議,協議涉及甲乙丙三方,泛亞是無責任丙方,與轉泛融相同,甲方是誰一無所知。同時,泛亞聲稱,如果轉泛融、留泛亞協議不簽署,不簽署協議的人,9.1日後電子盤復盤,將變成電子盤現貨交易商,而不再是日金寶理財(現金受托)持有人,泛亞平臺現有價格差懸河造成的巨大損失自己承擔,如此誘迫,又有不少泛亞投資人簽署了留泛亞協議,而我,選擇了拒絕。

我想,如果泛亞誠心解決問題,只是應對危機、延後兌付,大家還是可以體諒與共度難關的,但絕不會採用如此下三濫的協議,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監管機構,也絕不會允許這種單方面修改交易規則與協議,轉移責任主體,甲方是誰、資質如何、如何還賬等均不清晰,允許註冊資本只有2000萬的、隨時可破產的P2P泛融平臺承接近百億泛亞投資,將投資者逼向血本無歸、更不確定的未來。

後來,有簽署6個月轉泛融的投資人晒出的協議,有心人在工商註冊平臺查詢,作為協議承接泛亞債務的甲方,只是一些2014年9月在深圳成立的、認繳資本只有500萬左右、實繳資本為0的公司,而且有幾家基本是同一天工商註冊的。聰明的看官,雖然您不見得能想到有人如此無恥,但是相信您也知道,下一步,他們會怎麼處理日金寶理財投資人。至少可能,拖延一定時間後,甲方可能破產了,甲方是誰,你就自己去找甲方去吧,反正不要來找我泛亞。

維權之路

原本,我在公司工作也忙,晚上和週末,我還在做下一次創業的項目準備,根本無心亦無力處理這些破事,但是泛亞三番五次的無恥,泛亞客戶經理的強勢無禮,徹底的激怒了我,以為自己高智商、手握巨資、關係通天、有人才有組織,就吃定了我們這些一盤散沙的、良順文明的普通人了是嗎?

8.3日晚,與同事到北京國貿大廈47層的泛亞辦事處詢問,豪華的辦公室裡坐滿了來自全國的100多投資人。泛亞員工報警,說是干擾公司正常運營,警察到了,不過簡單詢問事情來由後,意識到問題重大,馬上報告總局、通知經偵警察到場瞭解事實、登記人員名單。

從這一天開始,我的維權生活開始了,加了全國10多個省/直轄市泛亞維權群,每天都要瀏覽各種消息、博客、貼吧,家庭、工作、事業的很多事情,再難以專心、受到了很大影響。

原來,有幾百位投資人,早已在6月份,已經積聚到雲南昆明泛亞總部,討要說法與解決方案,失望之餘,已通過信訪、報案、遊行等方式,與雲南監管與執法部門表達徹查泛亞危機真相的想法。我在國貿大廈47層碰到的100多人,好多就是在雲南失望,來到北京尋求青天的,他們去了國家信訪局、公安部、銀監會、證監會,各種踢皮球、打太極再次讓他們感到無賴和沮喪。

我深刻感受到他們那種無賴、無力、沮喪與憤怒的情感。兩個多月來,泛亞單方面不斷改變規則,誘迫大家簽署協議,怎麼就沒人管?一盤散沙的烏合之眾,好多人被洗腦至深、被騙了還幫人數錢,你告訴他們真相他們還反過來說你是騙子、瞎搗亂。同時,又莫名感受自己的責任,泛亞和泛融還在大街上繼續宣傳和招攬不明真相的人投資,有人是6月、甚至7月去購買日金寶、泛融寶理財的,還創新出了泛亞工資寶,搞了存量搞增量,斷送投資人過去的辛勤積累又籌謀投資人的未來辛苦所得,拋開自己的利益,就能讓這樣一群人、繼續到處招搖撞騙嗎?

我知道,有不少人在泛亞事件後,生活都陷入了困境。我希望,有更多人,在你們利益受損的時候,站出來,講述你們的故事,沒有什麼好丟人的,讓騙子輕鬆拿走屬於你的錢、而得不到法律懲處才是真正丟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