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是習奧會「主戰場」(圖)

發表:2015-09-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對歐巴馬總統與習近平主席這個星期的峰會有些什麼期望嗎?要是有的話,我建議您把期望降低一點。(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23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9月25日將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中美首腦會談。在南海的領土所有權和網路攻擊等懸案堆積如山的背景下,歐巴馬政權將就對國際金融市場帶來震盪的人民幣貶值問題以及對全球經濟影響巨大的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問題向中方施壓。重視實際利益的美國經濟界還十分關注中美投資協定的走向。

在舉行首腦會談之前,美國財長盧9月11日與中國副總理汪洋舉行電話磋商。雙方確認了首腦會談是加深兩國經濟合作關係的重要機會,提出以技術和農業領域為核心擴大美國的對華投資等,不過盧還提及了作為焦點的人民幣問題,指出「避免競爭性貶值,不僅人民幣貶值時,在人民幣升值壓力增強時也要跟隨市場的判斷」。

上述發言透露出美國貨幣當局對中國匯率政策的懷疑。人民幣從2005年夏季開始實行參考一籃子匯率進行調節的一籃子匯率制度。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幅度逐漸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以每年3%左右的穩定幅度緩慢升值。中國政府一方面維持了人民幣行情的穩定,同時顧及了在面臨巨額對華貿易逆差、主張人民幣被顯著低估的美國當局的感受。

不過,由於是與美元聯動的匯率制度,所以隨著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幣的實效匯率在14年夏季之後迅猛上漲了15%。在經濟減速的背景下,人民幣快速升值這一扭曲的狀況達到極限,結果出現了人民幣的暫時性貶值。預計人民幣問題將成為中美首腦會談的關注點,歐巴馬也將提及該問題。

考慮到此前人民幣升值幅度之大,市場上不少人擔心此次人民幣貶值(不到5%)並未結束,對於中國人民銀行給出的人民幣貶值是一次性調整的解釋持懷疑態度。由於在人民幣升值局面下的應對也不透明,所以圍繞貨幣政策,不少觀點認為「現在就揣測中國的真實意圖為時尚早」(美國財政部相關人士)。將密切關注在首腦會談後的記者會和經濟領域的成果文件中將如何定位中國的財政政策。

人民幣問題是美國財政的軟肋。中國為了吸收強大的人民幣拋售壓力、穩定行情,有必要出售作為外匯儲備的美國國債等美元資產,購買人民幣支撐人民幣行情。過度拋售美元將導致美國長期利率上升,因此人民幣的穩定是關乎美國經濟震盪的問題。日本一名曾擔任過財務官的人士透露,為了避免中國過度拋售作為外匯儲備的美元資產,「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甚至曾想出過向中國出借出售美元用的美國國債的辦法」。

不少觀點認為,中國方面將在首腦會談中呼籲歐巴馬政權支持人民幣加入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儲備資產的特別提款權(SDR),不過在當前人民幣的不確定性震盪國際金融市場的狀況下,人民幣年內加入SDR十分困難。

要實現中期內的匯率穩定,中國金融部門的改革和確保秩序的匯率制度改革不可或缺。預計歐巴馬政權將以SDR問題為「人質」,要求中國推進結構改革,從出口和投資主導型經濟向內需主導型經濟轉移,同時致力於金融改革以維持人民幣行情的穩定。

中美首腦會談備受美國經濟界關注。「堅決支持盡快完成投資協定談判」,美國蘋果和美國波音等90多家知名企業的首席執行官(CEO)聯名的「中美商務協商會」15日致信歐巴馬和習近平,呼籲在首腦會談中協商高標準的投資協定。

中美兩國政府正基於廢除所有產業的投資限制、就個別保留限制領域展開協調的「負面清單方式」討論投資協定案。不過,中美面臨著安全保障問題和網路攻擊等外交摩擦,不少觀點認為在歐巴馬執政期間,投資協定取得大幅進展十分困難。美國經濟界聯名致信的做法反映出「政冷經熱」的中美關係發生變化,協調氣氛出現減弱。中美首腦會談的前景充滿艱險。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