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命於酒色的皇帝——窩闊臺(圖)

發表:2015-09-24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窩闊臺像(網路圖片)

金銀財寶皆為「浮雲」

窩闊臺天性慷慨大方,為人仁愛好施,喜歡廣播恩惠。

各國進貢的東西,他往往不經過有關部門造冊登記,就散發一空。前來奏事的部下,幾乎都能得到他的賞賜;前來乞賞的臣民,很難從他嘴裡聽到「不」字;前來求他的窮人,大都不虛此行。

每當聽到人說起古代君主們聚斂錢財的事情,窩闊臺就會說:「這些人太不聰明瞭,財物不能保我輩不死,而我輩死後又不能復生,聚財何益?不如散財寄於民心!」在窩闊臺看來,金銀財寶皆為「浮雲」。

有一次,有個商販獻給窩闊臺3個西瓜。由於身邊扈從沒帶銀子,窩闊臺便將皇后耳墜上的兩顆珍珠摘下來賞賜商販。皇后很不情願地說:「這人不識貨,拿到珍珠之後也會賤賣,還是讓他明天到宮裡領些錢物吧。」窩闊臺卻說:「他是個窮人,生活艱難,等不到明天。」最終將珍珠送出。

還有一次,窩闊臺出宮逛街,看見一個賣棗的平民,就命手下拿一巴裡失(巴裡失是貨幣名)去買棗,手下人拿回來很多,窩闊臺看完問道:「這棗怎麼這麼便宜?」手下人信口說:「棗不值錢,一巴裡失買這些算是很公道了。」窩闊臺立即反駁說:「此人一生能見到幾個咱們這樣的買家,難道還能跟他公平交易嗎?去把錢全都給他。」一句話,就讓那個賣棗人發了一大筆橫財。

窩闊臺很講信用,他說過的話,吩咐下去的事,往往會檢驗手下是否落實,有時還會使點小性子。有個平民送給他一頂普通帽子,窩闊台命人賞200巴裡失(約合400兩銀子),手下人以為是他在說醉話,因此拒絕支付。

第二天,窩闊臺又看見這個人,瞭解到他沒有得到賞銀,便答應給他300巴裡失,可手下人仍然不給。第三天,窩闊臺又把賞銀漲到了400,手下人仍舊拒絕,直到賞銀漲到了600,此人才拿到了賞銀。為此,窩闊臺還對手下人破口大罵。

除了出手大方、言出必行,窩闊臺還「有寬弘之量,忠恕之心」。有一次,有3個罪犯被他下令處死。當他離開大殿時,遇到一個婦女嚎啕痛哭,窩闊臺便走過去問個究竟。

這名婦女回答道:「您下令處死的這三個人,一個是我的丈夫,一個是我的兒子,另一個是我的兄弟。」窩闊臺對那婦女說:「既然如此,你在其中任選一人,我看在你的面上饒他不死。」那名婦女說道:「丈夫死了可以再找,兒子死了可以再生,但兄弟只有一個,請您赦免他吧!」窩闊臺聽完很感動,就把那三名罪犯全部赦免了。

年開始沉湎酒色

建立偉業特別是滅金之後,窩闊臺便不願再受親征之苦,「專事娛樂,沉湎於遊獵飲酒」。窩闊臺從小就「愛好娛樂和飲酒」,晚年尤甚,每飲必徹夜不休。

嗜酒如命,對窩闊臺的健康造成了極大傷害。二哥察合臺曾專門指派一名使者跟在窩闊臺身邊,限制他飲酒的杯數,窩闊臺就改成大杯喝酒,這樣既不辜負兄長的好意,又能保證自己不受委屈,每天仍然喝得醉醺醺的。

耶律楚材多次勸說無效,便拿著鐵製酒槽對窩闊臺說:「鐵槽為酒所侵蝕,所以裂有口子,人的五臟遠不如鐵堅硬,哪有不損傷的道理呢?」窩闊臺聞言立即醒悟,但他秉性難改,沒過幾天就故態重發,誰也管不住他,依舊射獵飲樂,荒怠朝政。

酒和色,是一對孿生體,向來不分家。窩闊臺在大碗喝酒的同時,也四處廣徵民女,供自己淫樂。窩闊臺一生僅皇后就立了6位,其他妃嬪數量可想而知。即便這樣,窩闊臺仍不滿足。南宋嘉熙元年(1237年)六月,窩闊臺準備「簡(檢)天下室女」,再次擴大後宮規模。耶律楚材上奏說,前幾天剛選了28位美女,差不多夠用了吧,再次選拔,必定會擾民。聽了耶律楚材的勸諫,窩闊臺考慮良久,表示「可罷之」。

然而,窩闊臺準備徵選美女的消息卻傳了出去,蒙古部落中人不辨真偽,擔心姐妹、女兒掉進火坑,於是急忙把尚未出嫁的姑娘許配給族人,有的甚至不需彩禮、不辦酒席,就把姑娘直接送到男方家裡,從而出現了數千女子集體出嫁的「驚婚」場面。

「驚婚」事件招致怨言

臣民「驚婚」,無疑是對窩闊臺荒淫好色的反對。聞訊後,窩闊臺氣得暴跳如雷,凶相畢露。

在窩闊臺看來,他本人已經明確表示不「簡(檢)天下室女」了,已經夠仁慈的了,而左翼諸部「驚婚」簡直就是公開違逆和不忠,明顯是衝著他來的,這是讓窩闊臺所無法容忍的。於是窩闊台下令,將所有已經出嫁和未來得及出嫁的7歲以上的女子一律召回,統統賞賜給部下將士。

如果單純是犒賞部下,還說的過去。然而,在做出這一決定的同時,窩闊臺還命令將士們當眾集體強姦4000名少女,以此來報復百姓。所以,那些急於出嫁的女子便遭了殃。

權威史料對窩闊台下令強姦4000少女有詳實的記載,窩闊臺「傳令將該部落中所有七歲以上的女子全部集中起來,已經嫁人的要從婆家追回,命士兵隨意踐踏她們,其中有兩名女子被活活踩死,剩下的全部降為奴隸,或送往妓院,或賞賜給人,讓人當場領走,還要這些女子的父親、丈夫在一旁觀看,而且不許哭泣,也不許露出任何不滿情緒。」4000名柔弱女子,數萬計虎狼將士,當年那場慘絕人寰、人神共憤、野蠻粗暴、卑鄙罪惡的強姦場景,讓人觸目驚心。

因為一時之怒,窩闊臺在處理「驚婚」事件中所幹的非人性的獸行,與他平素寬厚、仁慈的形象形成了極大反差,既招致了不少怨言,也損壞了他的聲譽。此後,窩闊臺索性用放縱來釋放心中的窩火,把遊獵、淫樂和酗酒當成了伴侶,致使身體每況愈下。

南宋淳元年(1241年)二月,窩闊臺遊獵歸來,多喝了幾杯,病情突然加劇。經太醫診治,報稱「脈已絕」,意思是說已經不行了。過了幾天,窩闊臺「少蘇」,但「已不能言」。

休整了幾十天後,窩闊臺病情大為好轉。到了十一月,窩闊臺再次「出獵」,一去就是四五天,在烏特古呼蘭山宿營時,窩闊臺興致很高,不聽勸告,親近歌姬,暢飲美酒,「歡飲極夜」。次日,人們發現窩闊臺已經死了,一代非常有潛質的帝王,最終喪命於酒色。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