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之洞微服考縣令(圖)

發表:2015-09-26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之洞像(網路圖片)

湖廣總督張之洞喜歡微服私訪,到各地訪民情、查貪官。

有一次,張之洞私訪來到松滋縣,他早就聽說松滋縣令是個斷案公正的清官,便想親眼見識見識。恰巧在路上碰到一個幼時的同窗好友,這位同窗雖說沒做官,卻是當地一大富戶。他見張之洞穿著破衣爛衫,心中好生納悶,忙從馬上跳下來,問道:「孝達兄,你不是做了湖廣總督嗎,為何打扮得這般模樣?」張之洞沒有回答,反問他要去往何處,同窗告訴他:「近日來,松滋縣衙連續公開審案,我想前去湊個熱鬧。」張之洞一聽正中下懷,就說:「我也跟你一塊兒去湊個熱鬧吧。」同窗點頭,欣然同意了,可是張之洞又說:「去是去,咱倆不能白去,咱倆也打一場官司,看看這縣令如何斷案,好不好?」同窗這才明白張之洞如此打扮是來私訪的。

兩個人不一會兒便來到縣衙,果然縣衙內正在升堂斷案,外面圍了許多看熱鬧的老百姓。只見大堂上,一個文弱書生和一個商人正為了一個女僕爭執不休,雙方都說那女的是自己的僕人,指責對方是騙子,要求縣太爺公斷。

縣令聽了雙方的申訴,沒有問什麼,只叫那女僕留下,命二人退下,明天再來聽候公斷。這時就聽人群中有人喊冤,縣令命人把喊冤之人傳到堂前問話:「你有何冤情,如實講來。」喊冤之人用手指著乞丐打扮的張之洞說道:「啟稟老爺,小人騎著自己的馬在路上走,這個乞丐攔在路中間,非但不讓路,反倒誣賴小人的馬是他的,請老爺明斷。」縣令聽後,照樣命人將馬留在衙門中,叫他倆明天再來聽候判決。

第二天一大早,松滋縣令升堂,傳令讓那書生將女僕領回,斷那商人是個無賴,責令重打四十大板。趕出衙門;接著,縣令又叫告乞丐賴馬的人上堂。這告乞丐的不是別人,正是張之洞的同窗,縣令問道:「你能從一群馬中認出哪匹馬是你的嗎?」接著又問乞丐:「你能認出來嗎?」衙役把二人領到馬廄認馬,張之洞的同窗一眼就認出自己的馬,連忙上前親熱地摟住馬頭,可是乞丐也連忙走到那匹馬的跟前,一口咬定那匹馬就是他的。

回到堂上,縣令一拍驚堂木,喝道:「好大膽的乞丐,竟敢賴人家的馬匹,來人,給我重打四十大板。」衙役們把乞丐摁倒在地,舉棍就要打,這可把張之洞的同窗嚇壞了,「撲通」一聲跪倒在地說:「大人,打不得呀。」縣令一愣:「為何打不得?」對方說:「他是湖廣總督張之洞哇。」張之洞站起身來,從懷中掏出官印,縣令頓時慌了手腳,急忙從座位上下來,給張之洞行叩拜大禮,一個勁兒地請罪:「卑職不知是總督大人,罪該萬死。」

張之洞一陣大笑,叫縣令起來講話,張之洞對縣令說:「松滋一帶百姓都誇你斷案公正,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可是今天這兩件案子,你是怎樣斷出是非的呢?」

縣令說:「卑職斷案一向看重證據,昨天下堂後,下官便差人將那女僕帶到我的書房,叫她替我研墨,再灌進瓶中。她很快就磨好墨,拿起瓶後先將瓶身擦乾,然後再灌墨水,最後還將瓶底和桌面殘留的墨汁抹淨,手腳十分利索。如果她是那個不識字的商人家的女僕,就不會幹得如此熟練。」

張之洞聽了,佩服地點點頭,稱讚道:「嗯,斷得不錯。那麼這馬的事,你又是怎樣斷的呢?」

縣令說:「大人,您想賴馬,就不該扮成乞丐模樣,乞丐賴馬,本來就讓人不信。再說馬是有靈性的,在認馬時卑職看到它對主人非常親切,而大人您到馬跟前時,那馬卻揚起一隻蹄子冷冷地望著您,卑職因此斷定您不是馬的主人,是賴馬的。」

張之洞的同窗接過話茬兒說:「孝達兄,您這玩笑開得可不小,差點被縣太爺打了四十大板吶。」說罷,眾人哈哈大笑起來。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