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股市的1個傳言和4只黑天鵝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5-09-26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6日訊】自8月25日以來,上證指數已經在2850到3256的區間裡徘徊了22個交易日,整整一個月,而且波動的空間越來越小。

這種態勢是一年多來所僅見,在歷史上出現的次數也不算多。詭異的走勢,必然產生詭異市場心態:比如對傳言高度敏感,看到什麼都覺得是「黑天鵝」,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9月25日星期五,最大的市場傳聞,就是所謂的IPO重啟。在結束交易前15分鐘,闢謠的消息才見諸媒體。但很多人看到的時候,已經沒有時間操作了。

有國內媒體對這則傳聞的來龍去脈報導得比較清楚,抄錄如下:今日一條有關IPO重啟地位消息在市場迅速傳播,媒體記者就此向中國證券業協會求證,協會迅速闢謠稱系謠言:「今天上午我們剛接到協會通知,新股重啟發行正在準備。」市場傳言細節豐富,足以以假亂真:「新股承銷相關辦法將於近期修訂完成,預計修改的主要內容包括:1、發行數量在2000萬股以下的考慮直接定價發行,不再詢價;2、新股申購時不再全額繳款,改在獲配售後繳款;3、報價最高的剔除比例不再硬性規定至少10%,改由主承銷商酌情確定。我們將與協會和證監會保持密切溝通,配合監管層開展工作,隨時關注進展,做好新股發行的準備。」

經初步調查顯示,該謠言主要經微信朋友群轉發擴散,源頭正在調查中。中國證券業協會相關人士稱,「協會方面已經確認是謠言。」該人士回應採訪稱,請大家「不信謠、不傳謠」。

其實週四的時候,媒體報導了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安永的預測,稱中國年內不會重啟IPO。不過對此預測,相當一批市場人士不認同,筆者在近期的文章中也分析過:第一,國家對實體經濟越來越重視,急需要股市為融資做出貢獻;第二,11月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審議人民幣納入SDR,A股看起來需要表現得更正常一些。所以從長遠看,IPO重啟是必然的,但時機選擇上管理層會考慮市場承受能力。因為深滬股市剛剛經歷清理場外配資的洗禮,到目前清理了69%的賬戶,還有31%的賬戶待清理。在這種敏感、信心脆弱的時候,這麼快恢復IPO的確有相當大風險。更何況,還有大約1.9萬億的股權質押需要「拆彈」。

週五的傳言起到了這樣的作用:逼迫中國證券業協會人士表態、闢謠。這樣,至少在短期內IPO重啟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不過,深滬股市本週的確受到了幾隻「黑天鵝」的驚嚇。第一隻黑天鵝是大眾汽車的「排氣門」事件,目前看來寶馬也被捲入。連誠實、理性的德國人都這樣搞,以後買車真不知道該相信誰了。大眾汽車事件最終會給企業帶來多大打擊,尚不可知,但我認為「最恐懼的時候」應該已經過去。

第二隻黑天鵝是全球著名的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 International PLC)深陷「債務門」,股價大幅下跌。嘉能可目前的市值只有200億美元左右,但卻有500億美元的債務,且大部分債務將在明年到期。

「嘉能可」最初是一家大宗商品實貨交易商,後來通過並購進入了行業的前端,也就是採礦。由於作風彪悍、激進,所以在大宗商品價格退潮的大背景下,出現了較大虧損。而它為了償債、套現的清庫存行為,也加劇了大宗商品市場的下跌(主要是鋅、錫、鎳、銅)。

「嘉能可」面臨著淪為「第二個雷曼兄弟」的可能性。其背後,則是世界經濟新的變局:1、中國房地產市場出現拐點,對大宗商品的需求量下降了,而印度、墨西哥等新興市場還暫時不能頂上來;2、美國在金融風暴後開啟了新一輪工業革命,帶來了增長方式的轉變,人類單位產出對資源的消耗在緩慢下降,至少發達國家有明顯下降;3、美元加息帶來全球緊縮,大宗商品牛市結束,決定投資配置的「美林時鐘」正指向現金或者債券。

還有人說,敘利亞局勢是近期第三隻黑天鵝,因為俄羅斯的軍事干預行為,可能帶來跟美國的新衝突。筆者的看法是:在敘利亞問題上,美國願意看到俄羅斯的干預,因為他們現在有了共同的敵人:IS極端組織。雖然美俄會繼續暗中角力,但敘利亞也許是他們和解的一個機緣。普京和歐巴馬,目前都很需要對方。

第四只黑天鵝,其實是一群黑天鵝,他們多是資源輸出國,包括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馬來西亞等。巴西貨幣雷亞爾在過去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貶值幅度高達22%,去年以來貶值接近50%。國際評級機構標普公司近日將巴西主權信用評級從此前的BBB-下調至垃圾級別BB+,評級展望為負面。有分析認為:以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為代表的拉美國家距「崩潰」僅一步之遙。

在亞洲,石油輸出國馬來西亞也在經歷陣痛:8月份以來,馬來西亞林吉特兌美元匯率已經貶值超過12%。林吉特已經貶至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期水平,但美銀美林認為現在的情況甚至比當時更糟,因為債務率更高。

國際市場風高浪急,但A股封閉程度比較高。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關鍵還要看自己,看管理層的想法。比如,想在什麼時候,在多大程度上,讓A股恢復常態。對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美國,都有施加過壓力。而中國自己的經濟轉型,也對資本市場有強烈的需求。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