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質人何其多(圖)

《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30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9-27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一個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9)

二十二、神經質人何其多(1)

在我的生活範圍內以及在我二十多年心理諮詢的生涯中,幾乎被神經質的人包圍著。一般認為,某人神經兮兮,神經叨叨;語言怪異,行為詭譎,」說話不沾調」,漫無邊際,無頭無尾;好為人師,嘮叨好爭論;善於散佈或傳遞小消息;息事不寧人,毫無責任感……。從心理特徵上看,我把這些人的心理特徵歸納為:多疑、固執、貪慾、忌妒、虛榮、精明、狂喜傷心、好爭好斗等。我的當事人之中,這類人確實不少,而周邊社會此等人物更是多如牛毛,奇形怪狀,若隱若現。

佛洛伊德的神經症學說比較出名,他把過去曾經受過的精神上的創傷看做是神經質的原因。他還認為,「精神時常向內活動,從而封閉在自我身心內部的人,就成為神經症」。其實,另一種歇斯底里也是神經症,是一種典型的外向型氣質的神經質。

我們先看看各類神經質人的特徵。「多疑是病」,這是三國時名醫華陀說的,確實不假。一個人成天疑心重重,甚至遑遑不可終日,對這種人做做調查,必定是機體動能紊亂,高血壓、心律加快、食慾減退、消化不良、精神衰弱、內分泌失調等毛病接踵而來。這種人對任何人或事一味猜疑,對事情的處理輕率下結論,常常碰壁甚至惹禍。我有一個當事人,王某(女)惹了禍後才來到《心理諮詢室》。某女年輕,長向端正,出出進進,鄰居公認該女正派。王某圖一時之快,看到某女一時走路不得勁,懷疑某女「好像懷孕」。一個大姑娘及其父聽到此說十分氣憤,一致找王某「算帳」,把她打得鼻青臉腫。原來王某為人貌似率直,多言多語,處處圖嘴巴快活,形成愛猜忌,瞎判斷,枉下結論,惹過不少禍。據說曾經被某人一家人合起來狠揍,差點朝她嘴裡灌大糞。我從她個人品德、思想修養以及主觀臆斷的思維方式上開導。王某收斂不少,吸取教訓,痛改前非,起到一定收效。

堅持自己不正確的意見不肯改變,自以為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勸導,固持己見,對某一部分人來說是病態心理造成的人格障礙,屬於偏執行變態人格。此類人自信自滿,思維刻板,為人苛刻,敏感多疑,嫉妒心強,易怒易躁,情緒波動。中青年人固持己見易發生衝突。我的學校體育教研室一幫青年教師最典型,「同行是冤家」,芝麻大點小事也爭執不休,為一個運動動作的要領爭得臉紅脖子粗互不相讓,發展到相互攻擊,最後甚至動手打了起來。我在教務處工作時為了這幫人固執的特性,不知與他們打過多少交道。造成固執的原因,往往是過度自尊和虛榮之心作祟!老年人的固執大多與他們的生活經歷、心歷路程和上了年紀的生理基礎有關。有固執表現的老年人,一定是思想不開闊,封閉、僵化、墨守成規,看不慣新鮮事、異樣事,大腦缺乏新事物、新信息、新觀念的刺激,這就會不斷加速了大腦和神經系統敏感力的衰減,腦細胞缺乏活力,因而必然加速大腦的老化,導致記憶力下降,反應必然遲鈍,老年痴呆症也就加速出現。

當然這又涉及到人的性格特徵。我有一位顏某當事人,是一位所謂「革命老幹部」。由於年輕到老年,以「管人為天職」,管人是他的職業、工作;可他又從來並不怎麼管,只是自顧不暇,自己無知無學問,無暇顧及他人,又由於性格固執、孤僻,往往與他人意見分歧,離群獨處,與他人不往來,格格不入不融洽,常常生悶氣。這類人朋友少,無人緣,人際關係緊張,成為社會生活中不受歡迎的人。可顏某的職位又是有關百姓國計民生的崗位,大家反映「他佔著茅坑不拉屎」。他此時變「聰明」了,說「那茅坑是我挖的(即他「革命過了」),我佔著拉屎不拉屎由我自便」。真讓人哭笑不得。其實,言某找到我這裡,我一看就說他患有消極因素的心理精神病,週身疲勞,心血管系統不健康,飲食不暢等等發病及誘因。顏某無甚愛好,一根菸一根菸接著抽是他唯一的嗜好。我首先為他制定了強制戒菸的治療方案,讓他曉其危害,接著改善他的起居生活、飲食習慣;逐步改變他淡漠親情、淡漠人生的某些性格特徵。一年多些時間,顏某有很大的轉變。要改變固執,除了注重自身心理調適,還要加強學習,陶冶情操,淡化自我,把自己融入生活,融入人群,洗腦子患觀念必有成效。

我很早就把貪慾之人歸到神經質一類。這當然是在分析貪婪者的心理特徵所肯定的。貪慾膨脹是必然的,它導致墮落,一墮落就必然腐敗。它具有神經質的典型特徵主要是,這類人內心的衝動和行為反應一定是內在反射,絕不向外吐露內心的衝動和欲求,而且一個接一個的衝動和欲求的實現和滿足,又極大地刺激更大更多更深的欲求。其欲求無論是成功,無論是經受挫折而失敗,都是激勵他繼續貪慾的因素,絕不會趑趄不前,甚至達到喪心病狂的程度。只有到了徹底暴露無遺,受法制制裁時才深深悔恨不該當初。

貪慾者的兩種心態值得研究,一種是欲求貪慾過程中的心理獵奇刺激,損害他人、集體、社會而獲得內心的快感和滿足;另一種是欲求貪慾的結果,獲得內心佔有、物資揮霍的滿足。而且那些各種各樣的貪慾者,大大小小的貪慾者都有一個病態心理的人格分裂形態:當面是人,背後是鬼。

嚴重貪慾的人,並非在創造財富,而是通過非法手對轉移財富,奪取他人的財富。而奪財富的目的不外乎供自己享受,為家庭,為妻兒謀取利益。尤其是貪官一旦錢財到手,便過著極度奢侈糜爛的生活,洗桑拿,泡舞池,養情婦,開的是高級轎車,住的是洋房賓館,吃的是生猛海鮮,喝的是美酒玉液,花天酒地。其實,這類人放蕩不羈,貪慾無饜,紙醉金迷,個個不僅精神萎靡,健康也遭完損。長期吃喝高能量、高蛋白、高膽固醇、高鹽分的食物,長期過著極度興奮、強刺激的生活,絕不是人應有的生活了。貪婪給人帶來的禍害已為現今中國大陸的社會生活亂象所顯現!

嫉妒,也是一種極為複雜的負性情緒,是神經質病狀的顯著特徵。例如眼紅、醋意、怨恨、沮喪等多種表現形式。托爾斯泰說:「嫉妒是一種卑鄙的情感」,是一種極低下的心理。一旦有了嫉妒心理,輕者糊塗事纏身,重者辦事、處理人際關係不計後果,甚至違法亂紀,觸犯刑律。嫉妒心強烈的人一直受到人們的唾棄和斥責。有嫉妒心理的人,老是琢磨著中傷和貶低別人,心往歪處想,勁往壞處使,佔據心鎖的是那種不平、不滿、難受、懷恨的負面情緒。此類人向周圍傳達和表露的不是友情,不是快樂,不是善意,更不是愛心。哪兒有這種人,哪兒的心理氛圍只能是擔心、害怕、提防和反感,一種恐懼的污染。我接觸過被嫉妒者來訪,他們常常無端的成為受害者,揹負著精神痛苦和名譽損失。

愛虛榮或虛榮心嚴重的人,可以不擇手段地貪慕不切實際的榮譽、物慾,極端沒有自知之明,極力自我吹噓,自我炫耀,這是一種極為討厭的畸形心理。心理學認為,健康心理有幾條標準,那就是:一。能充分瞭解自己和恰當地估價自己;二。有完整的合諧的人格;三。有切合實際的生活目標;四。能充分地適應各種環境。虛榮一時得到滿足,僥倖心裏猛然而生,對人對事必有趾高氣揚的態度,不可一視,產生更多更險惡的心理需要。這種不健康的心理又容易導致惱怒、焦慮、沮喪、悲哀、委屈、不滿、失落等不良情緒。現實中貪慕虛榮的人有多種表現:如缺乏自知之明,總是過高地估計自己的才幹、能力甚至心計,認為「老子天下第一」,不懂裝懂。自己才疏學淺卻偏充行家;打腫臉充胖子;拉大旗做虎皮,牛皮穿得價天響;嫉賢妒能,壓制精英等等。虛榮心危害極大,害人害己,誤事誤國,已為歷史以及當前的社會現實所證實,如「大躍進」、「浮誇」、以及「無賞支援並非拉」和中國大陸的社會現象。(完)

心理學家楊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