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三例:和尚帶枷、無才做秀才(圖)

發表:2015-09-2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許多神童才高八鬥,令許多文人望之興嘆。(圖片來源:Pixabay)

出家帶枷

解縉(1369年-1415年),字大紳,江西吉水縣人,明朝初期,頗負文名。《明史》上對他的評價是:「縉幼穎敏,少登朝,才高,任事直前,表裡洞達。」

有一次,從解縉的家鄉,來了兩位年長的秀才朋友。他們帶解縉去江邊游泳。在脫衣時,其中一位秀才,欲試「神童」的真假,便對解縉說:「我這裡有一句上聯,你來接下聯吧!」於是這位秀才把脫下的衣服往樹上挂,題句道:

千年古樹為衣架,

解縉不加思索,脫口而出,對出下聯:

萬里長江作浴盆。

他們泳罷上岸,漫遊街市,見大路上有兩位解差,押送一個犯罪帶枷的和尚路過。

另外一個秀才,也想考驗一下解縉的文才,就對解縉說道:「解縉,就以這個犯罪和尚為題,馬上作一首五言詩來!」

解縉先向官差問道:「他因何事犯法?」官差回答說:「因犯淫姦之罪。」解縉這才向和尚看了看,即興吟道:

落髮又犯法,

出家又帶枷,

兩塊無情板,

夾個大西瓜。

這一首打油詩,令那兩位秀才朋友,不禁哈哈大笑。

(事據清代錢謙益《列朝詩集・乙集》)

無才做秀才

福建戴大賓(1488年-?)年幼才高,他在十三歲的時候就中了鄉舉。他在十一二歲時出考科舉,同輩見他年紀小,即謂曰:「小朋友小小年紀就要做官,要做到什麼官?」

戴大賓答曰:「做閣老。」

眾人戲謔地再出一對云:「未老思閣老。」

戴大賓立即再應聲云:「無才做秀才」。眾人哄然大笑,知道反為所傷也。

(事據明代李詡《戒庵老人漫筆・卷一》)

油澆蠟燭一條心

明代時期,江西有位聰明的幼童郭希顏(?-1560年),他十三歲之際即中了鄉舉。

郭希顏在場屋作文甚捷,而監場布政見到他遞卷尚早,便喚他前來,同時出一對云:「紙糊屏風千個眼」。

郭希顏即對曰:「油澆蠟燭一條心」。

(事據明代李詡《戒庵老人漫筆・卷一》)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