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十一」後或再貶值?(圖)

作者:易憲容 發表:2015-09-27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27日訊】對於人民幣的近期走勢,中國政府當然是鐵板釘釘,這次「新匯改」的人民幣貶值是一次性,根本就不存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基礎。但是不僅全球市場投資者不是這樣認為,人民幣強烈貶值的預期仍然十分強,而且現實的匯率市場,只要有風吹草動,人民幣匯率馬上下行或貶值。

也就是說,短期而言,的確不存在人民幣大幅波動或貶值的客觀因素。因為,中國領導人的訪美,十月一日臨近,完全需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但是,十一之後,情況如何變化,則是相當不確定的,但人民幣再貶值的風險相當高。比如,前天的財新PMI一公布,立即引發在岸及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匯率的貶值,而且貶值的幅度不小,中國央行不得不強力出手來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那麼市場為何對人民幣的匯率會如此敏感?為何中國央行採取了這樣多的手段與政策就是無法真正扭轉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尤其是領導人訪問美國結束及十一後,人民幣是否會再次貶值,肯定會是一個相當激烈的利益博弈過程,外匯市場面臨著更多的不確定性。

因為,「新匯改」之後,中國央行突然對人民幣大幅貶值,全球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及中國央行的承諾存在巨大疑慮,從而觸發了大量的外匯流出。同時,一些對沖基金及金融機構也借勢大量做空人民幣,之後做空人民幣的投機活動十分活躍。面對這種情況,從9月份開始,中國央行逐漸採取收緊政策,以此來遏制這些利用外匯衍生工具及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投機,讓人民幣能夠企穩。但是,從8月份「新匯改」後,大規模外匯流出的情況來看,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仍然是十分強烈的。在中國領導人訪問美國結束及十一國後,任何誘因都可能導致人民幣的再貶值。

因為,「新匯改」後的8月份,大規模的外匯流出是十分驚人的。其中外匯儲備總額下降了939億美元;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的國外資產總額下降了1300億美元;全銀行體系外匯佔款下降了1150億美元。有分析認為,如果扣除8月份即期交易加上新達成但尚未結算的遠期合約,8月份中國的外匯流出規模可能達1780億美元。

對於大規模匯率的流出,可能的形式是多方面的。有為了穩定匯率,中國央行大手沽售美元買人民幣;也有國內資金流出;更有國內民眾用人民幣購買美元即所謂的藏匯於民等,但無論何種形式,都意味著市場對人民幣未來信心不足,都希望減持人民幣降低風險。如果市場的這種態勢不改變,那麼人民幣的貶值預期是很難扭轉的。

還有,在離岸人民幣市場,8月的境內銀行代客涉外淨收入人民幣等值380億美元,這說明瞭海外淨賣出了等額的離岸人民幣。也就是說,人民幣貶值之後,對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衝擊與影響是相當巨大。投資者紛紛拋售人民幣及人民幣計價的資產,這自然增加了外匯流出的壓力。可以說,如果人民幣匯率不穩定,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投資者更沒有願意持有人民幣及人民幣計價的資產,這些都是催化十一後人民幣再貶值的因素。

還有,為何在中國央行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人民幣不會再貶值的情況下,全球市場不少投資銀行仍然強烈預期人民幣會大幅貶值?其實,這是十一後人民幣可能再貶值的最大動因。因為,在當前全球市場,匯率變化很大程度上是與市場的預期有關,與實際貿易及實體經濟如何關聯性不大。試想,目前全球市場98%以上的匯率交易都與實質性國際沒有關聯,主要是由市場的預期來決定。所以,當前全球市場絕大多數投資者及金融機構都預期人民幣會貶值,甚至會大幅貶值時,那麼任何市場的風吹草動都可能成為人民幣匯率貶值的理由。

在強烈的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十一後人民幣隨時都有再貶值的風險。更何況中國要走出當前經濟的困境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此,國人要密切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