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大奇蹟之印尼婆羅佛塔(組圖)

作者:德游善 發表:2015-09-28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大的佛塔群--印尼婆羅佛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婆羅浮屠(Borobudur)位於爪哇島,距離日惹市西北四十公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佛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群。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佛塔建造於西元八、九世紀,可能由當時統治爪哇島的夏連特拉王朝(Sailendra dynasty)統治者興建,歷時七十五年建成。

相傳印度的阿育王曾把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分成八萬四千份,分散到世界各地埋葬。印尼的夏連特拉王朝為了收藏釋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動員了幾十萬人,才完成了這座巍峨壯麗,規模宏偉的建築物。

佛塔本身是由100萬塊火山岩積壘起來的,可以說是一個東方的金字塔。一些浮雕和裝飾物被人竊盜,無知的人們還盜取佛像謀利。

婆羅浮屠成階梯金字塔的形狀,共分九層,底下六層為方形台階,每層外圍的迴廊刻滿浮雕,是世界聞名的石刻藝術寶庫,總長度達2.5公里,令婆羅浮屠跟金字塔、長城和吳哥窟同名為古代東方四大遺蹟。它由一六○多萬塊火山岩在一座海拔二六五米的岩石矮丘上筑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佛塔。「婆羅浮屠」名字的來源,可能來自於梵語「Vihara Buddha Ur」,意為「山頂的佛寺」。

婆羅浮屠於一○○六年的一次火山爆發中被埋於層層的火山灰之下,至一八一四年瀋睡中的佛教古蹟,才被歐洲探險家在茂密的熱帶叢林重新發現。時佔領爪哇的英國駐爪哇副總督上尉萊佛士,聽獵人與居民之間流傳在叢林中隱藏著一座大佛塔,便命荷蘭籍工程師前往勘察,終使婆羅浮屠重見天日。一九七三年經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助,展開大規模的修復工程,方使佛塔呈現今日之面貌。

婆羅浮屠在完成後的一百年,為何爪哇人不再到這裡朝拜,遺棄了這座廟宇,如今依然是一個謎團。


塔頂一尊結轉法輪印的佛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婆羅浮屠主要分為塔基、塔身和塔頂三個部分,塔基座落在一個大蓮花座上,其上彫刻展現著分別代表著佛教三界內的欲界、色界、和無色界的境界景象。欲界中人們擺脫不了各種慾望和粗俗煩惱;色界中人們已摒棄了慾念和減輕了各種煩惱,但仍有色可見;到了無色界,煩惱雖尚存在,但已無形色可見。

婆羅浮屠四面皆有入口,入口由三十二隻石獅看守。主入口在東邊,浮雕上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始。每一層也代表修煉的一個境界,從底層開始代表欲界,四周的浮雕描繪了人世間的道德規範,宣傳因果循環,業報輪迴,描繪地獄之苦和天道之樂以及生活片斷等;然後是第一層中佛祖的誕生和生平故事,接著幾層是一些佛經中的情節。從底層沿迴廊逐層上走,恍如從塵世步向極樂世界的路程。信徒們拾級而上看著修煉中放下執著後的不同境界,設計者期望藉著浮雕能引導人參透個中智慧,看完上千幅浮雕後,擺脫塵世枷鎖,到達中央象徵佛陀的大佛塔,形勢忽然變得豁然開朗,塔形從方形變成三層圓形的台階,上有七十二座有孔鐘形的佛龕(舍利塔(梵文stupa)),如眾星拱月般簇擁著中央大佛塔。

色界的細緻裝飾的方形在無色界演化為毫無裝飾的圓形,象徵著人們從拘泥於色和相的色界過渡到無色界。除了石頭上彫刻的佛教大千世界故事之外,婆羅浮屠還有許多雙腿盤坐的佛像端坐於蓮花座上,它們分布於塔身(色界)的五層正方形和塔頂(無色界)的三層圓形上。

塔身的佛像供奉於壁龕中,在欄杆的外側圍成一圈,隨著面積逐層縮小,佛像的數目也逐層遞減。這些佛像乍看大同小異,然而它們的手印卻各具特色。塔身和塔頂的佛像共計五○四尊,其中三百多尊被部分破壞(多數缺頭),而四十三尊全無蹤影。

因果報應警醒世人


一條狹長走廊的牆上的浮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塔基是一個長一二三米、高四米的正方形建築,一八八五年在塔基的下發現了一個隱藏的浮雕,其中的一六○幅描繪了真實的欲界浮雕,浮雕敘述了古代人的真實生活,有軍人、按摩者、小孩、女人、參拜者並描述了佛教的因果報應,其中有一幅彫刻圖,彫刻著世人不知修口,到處說三道四造業而不自知,這些人的嘴巴被以誇張的手法表現,用以勸戒世人修口積德。

塔頂離地三十五米,由三層同心圓圓柱體構成,每一層上建有一圈多孔的舍利塔(stupa),佛像被安放在鐘形的舍利塔中,傳言觸摸佛塔中的佛像會給自己帶來好運,所以遊客常常會經由鐘形的舍利塔的鏤空洞中觸摸佛像祈福(據說摸的方式男女有別,否則無效)。其實整座佛塔已經告訴世人任何「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只有修心才能登上生命的頂端,也才能上圓塔的頂端。

經過數月的挖掘,佛塔逐漸露出地面,但怕傷害到這精美的遺蹟於是停止開挖,原希望保存佛塔的原貌,然而一些浮雕佛像仍然被被竊賊偷走,一九七三年,經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助,開始了大規模的修復工程,使佛塔呈現今日之面貌。

佛塔比例含曆法、天文和宇宙觀

爪哇的民間傳說認為Gunadharma是婆羅浮屠的建築師。人們對他所知甚少。他在建造過程採用的基本長度單位稱為tala,是人臉上從前額髮際到下頜底部的距離,或者是盡量伸展拇指和中指時兩個指尖的距離。顯然這樣的長度單位因人而異,但佛塔的度量十分精確。一九七七年的一次統計發現佛塔各部分經常形成四:六:九的比例。隨後人們在附近的佛教廟宇Pawon和Mendhut發現了同樣的比例。考古學家猜想這一比例具有曆法、天文和宇宙觀的意義,就像柬埔寨的吳哥窟。

婆羅浮屠是佛教文化中至貴的藝術珍品,整座建築用石塊五點五萬立方米。它的石刻壁面,既有敘事的,又有裝飾的;既有佛教故事,又有民間傳說,其中的人物栩栩如生,結構複雜,布局合理。從塔基到塔頂,記錄了凡人修煉成如來佛的歷程。全塔共有姿態各異的佛像五○四尊,分別置入佛龕和塔頂的舍利塔中,還有一四六○幅敘事浮雕,一二一二幅裝飾浮雕,壯觀的美景,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群,也是偉大的人類文化遺蹟。

二○○六年五月七日,一場芮氏6.2級的地震襲擊中爪哇的南部沿海地區。在日惹附近的城市造成嚴重的毀壞和人員傷亡,但婆羅浮屠安然無恙。


2006年5月28日印尼強震,婆羅浮屠依然完整無缺。(圖片來源:AFP)

彫刻精美的石雕,也是婆羅浮圖的一大看頭。(圖片來源:photos.com)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