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 重拾經貿外交 焦點分歧仍在

作者:岳超 發表:2015-09-28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8日訊】9月22日至25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之後習近平離開華盛頓來到紐約參加2015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特別峰會。此次訪問是習近平上任3年以來首次訪問美國,而目前又正處於中美雙方在中國的網路入侵及人權狀態、南海衝突等一系列問題懸而未決的敏感時期。在訪問結束後,中美媒體都對此做了詳盡的報導,大陸官方媒體重點報導了中美雙方達成的主要共識和成果,而美國主流媒體則將此次訪問稱為習近平的「經貿之旅」,在報導了習近平帶來了巨額經貿協議的同時,主要還時報導雙方存在的分歧。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前沿戰略諮詢集團的副總裁、《中國走向西方:中國企業走向全球面面觀》(China Goes West)一書的作者拜科勒(Backaler)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認為,此次習近平訪美延續之前中國領導人訪美的傳統,先到西雅圖訪問,其中的信號就是中國區別對待美國聯邦政治和州地方政治,因為州長和州議員以及商貿領袖對同中國發展經濟關係「更有熱情」。

分析人士認為,拜科勒的話可謂一語中的。此前北京政府對美國企業採用的是「緊縮」的外商投資政策,導致大量美資撤離中國。例如,2013年8月,美國微軟公司受到反傾銷調查;美國克萊斯勒公司、德國大眾-奧迪接受反壟斷調查;與此同時,大陸發改委對數十家外資奶粉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其中美讚臣、恆天然6家企業共上繳6.68億元巨額罰款;國際醫藥行業巨頭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GSK)等因行賄受到嚴厲調查,部分高管涉嫌嚴重經濟犯罪依法立案偵查。就在今年的2月,美國高通公司在中國手機晶元市場遭受反壟斷調查,並最終被罰款9.75億美元,創下了中國反壟斷罰款最高記錄。

然而此次習近平首站訪問西雅圖的講話,比如中國不會降低人民幣匯率以刺激出口、不會歧視外國公司等內容,對美資企業來說可謂是峰迴路轉,安撫了美國政府及工商界對中美關係目前趨於緊張的憂慮。

據報導,為促進中美關係,習近平也帶來了巨額經貿協議。波音公司9月23日在習近平參觀波音工廠的時候透露:中國未來將購買300架波音飛機。此外,此次隨習近平一同訪美的中國主流IT公司(如百度、騰訊、阿里、京東、聯想等)將和美國的微軟、蘋果、IBM、Facebook、高通等一流企業展開一系列的合作,在中國大陸銷售網路技術和網際網路產品。

據悉,這些分別來自中國大陸和美國、總市值/估值高達2.5萬億美元的28家公司的28位網際網路科技大佬,在習近平訪問西雅圖期間聚集一堂,討論並達成了諸多未來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合作意向」。最為典型的例子,就是微軟與百度9月24日正式宣布戰略合作:百度將成為中國市場上Windows10Microsoft Edge瀏覽器的默認主頁和搜索引擎,帶給用戶「更加便捷的搜索服務」。這個合作顯示,微軟為了加速在中國大陸的「本地化」,不惜放棄自身的主流搜索產品「必應」(即BING),而「屈尊」加入了昔日在中國市場的搜索對手百度的生態系統。

此外,目前仍然被中國大陸屏蔽、全球社交人氣最旺的臉書(Facebook)公司的CEO扎克伯格,也同樣出現在了與習近平交流的科技隊伍當中。馬克•扎克伯格在自己創立的網站Facebook上自己的頁面裡寫到,「能夠與習近平主席以及其他領導交流,是我莫大的榮幸」——儘管他的Facebook網站在中國訪問時顯示為error404(因大陸防火牆屏蔽而返回的錯誤頁面)。

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習近平訪問結束離開後的第2天,即9月27日,扎克伯格又在聯合國總部的私營部門論壇上表示,「能夠上網是一項基本人權,Facebook將力爭2020年之前讓所有人都能夠接入網際網路」,對此目標表示鼎力支持的還有微軟的前CEO比爾蓋茨。顯而易見的是,Facebook要想達成這個目標,首先要過的門檻,就是讓中國大陸的9億網民能連接到Facebook,並能通過Facebook和外界自由的交流。或許這也是扎克伯格近來一直積極尋求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此次訪美,儘管在經貿方面和美國工商界達成了許多共識並獲得了相當的支持,但在中美雙方具有分歧的領域,依然是收穫甚微;尤其在人權問題、南海問題、網路安全等焦點問題上,僅僅只在網路安全和南海問題上達成一些基本承諾,其他大部分仍然是各說各話,誰也說服不了誰。

例如在人權方面,據法新社報導,歐巴馬在9月25日的會談中對中國的人權記錄進行了強烈的批評;而習近平則表示,中國關注人權,但是改革需要按照其既定的時間表來進行,並稱"民主和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但同時,我們必須承認,不同國家之間的歷史發展和現實情況不同,我們也要尊重世界各國人民自主選擇其發展道路的權利。"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訪美的整個行程期間,幾乎隨處可以看到法輪功學員要求公審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橫幅和人群。有報導表示,在習近平出行期間,習近平的隨行人員還收下了法輪功學員遞交給習近平的起訴江澤民的訴狀,以及其他訪民的訴狀。

綜上所述,此次習近平訪美之後,中美之間的經貿合作有復甦的跡象,但中美之間關於人權、南海問題、網路安全等焦點問題依舊懸而未決,雙方後續依然會維持「斗而不破」的狀態。中美關係後續如何走向,媒體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