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應該喝什麼粥?(圖)

發表:2015-09-2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粥可以保健養生,使人延年益壽。(網路圖片)

每日早起,空腹胃虛,食粥一大碗,谷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喝粥使腸胃得到滋養,卻不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也不會導致肥胖。晚間喝粥,還能幫助睡眠,與喝牛奶有異曲同工之妙。涼夜喝粥,當滾燙溫熱的粥從口中流到腹中時,全身無數個毛孔有如熨貼過一般,熱烈、暢快淋漓。食粥還可以輔助治療各種疾病,保健養生,使人延年益壽。那麼,秋天到底該喝什麼粥較好呢?

甘蔗粥

用新鮮甘蔗,榨取汁約100∼150毫升,兌水適量,同粳米煮粥。本藥粥功能清熱生津、養陰潤燥,適用於熱病恢復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煩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等。

黃精粥

選用洗淨的黃精10∼30克,煎取濃汁時去渣或用新鮮黃精30∼60克,洗淨後切成片,煎取濃汁,去渣後同粳米煮粥,粥成時加入白糖適量即可。本藥膳能補脾胃,潤心肺。適用於脾胃虛弱、體倦乏力、飲食減少、肺虛燥咳或乾咳無痰、肺癆咯血。

玉竹粥

先將新鮮肥玉竹50克洗淨,去掉根須,切碎煎取濃汁後去渣,或用干玉竹20克煎湯去渣,加入粳米,再加水適量煮為稀粥,粥成後放入冰糖,稍煮沸即可。

本藥粥滋陰潤肺、生津止渴,適用於肺陰受傷、肺燥咳嗽、乾咳少痰或無痰或高熱病後、煩渴、口乾舌燥、陰虛低熱不退,並可用於各種類型心臟病患者心功能不全時的輔助食療方法。

沙參粥

先取沙參15∼30克,煎取藥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粥,粥成時加入冰糖同煮為稀薄粥;或用新鮮沙參30∼60克,洗淨後切片,煎取濃汁同粳米、冰糖煮粥服食。本藥膳可養胃、潤肺、祛痰、止咳,適用於肺熱肺燥、乾咳少痰或肺氣不足、肺胃陰虛的久咳無痰及咽乾,或熱病後津傷口渴。

珠玉二寶粥

先把生薏苡仁60克煮至爛熟,而後將生山藥60克搗碎、柿霜30克切成小塊,同煮成糊粥。本藥粥功能補肺、健脾、養胃,適用於陰虛內熱、勞嗽乾咳、大便瀉泄,食慾減退等一切脾肺氣虛的病症。

生地粥

將生地黃25克(鮮品)細切,用適量清水在火上熬沸約半小時後,濾出汁,再復熬一次;合併藥液濃縮至約100毫升,備用;將75克粳米淘洗,煮成白粥,趁熱時摻入生地汁攪勻,食時可加白糖少許調味。本藥膳具有滋陰益胃,涼血生津之功,可用於陰虛潮熱、盜汗、久咳、咯血、食少、消瘦、熱症心煩、口渴以及睡起目赤、良久難消等症。

帖士:烹香粥的妙招

現在煮粥的方式越來越多,家庭中高壓鍋、電飯煲、甚至微波爐都可承擔煮粥任務,而方法則通常用傳統的煮和燜。煮法即先用旺火煮至滾開,再改用小火將粥湯慢慢收至稠濃。粥不可離火。而且要求高的粥須一直用小火煨至爛熟。燜法是指用旺火加熱至滾沸後,倒入有蓋的木桶內,蓋緊桶蓋,燜約2小時即成。此法做粥香味更加純正、濃厚、家庭中通常多採用煮法。

粥在製作時,應注意水要一次加足,煮粥一氣呵成,才能達到米水交融、柔膩如一的特點。煮粥用的米既可先用清水浸泡5∼6小時,然後下鍋,也可淘洗乾淨後直從古至今,粥一直為中國人喜愛並百吃不厭。粥可調節胃口,增進食慾,補充身體需要的水分。它味道鮮美、潤喉易食,營養豐富又易於消化,實在是養生保健的佳品。粥的妙不可言,在於它介於飯、菜和湯三者之間。有飯的飽腹之功,有菜的美味爽口,也不乏湯的營養開胃。粥既適合做早餐,也適合做夜宵,因為,粥中的澱粉充分地與水分結合,既提供熱能,又不乏大量水分,極易消化。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