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一週年 戴耀廷周永康評估下一步(組圖)

作者:蔡曉穎 發表:2015-09-29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9月22日,香港高校學生罷課,「佔領中環」抗議在一週後爆發(BBC中文網)

【看中國2015年09月29日訊】一年前的夏秋之交,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8•31決定」,香港政權移交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運動拉開了帷幕。

成千上萬的香港大專學生到中文大學參與罷課集會,抗議「8•31決定」;學民思潮、學聯帶領學生爬過三米高的鐵欄,誓要重奪「公民廣場」(政府總部東翼廣場)。

到9月28日,從傍晚到深夜,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示威者以兩傘遮擋,讓平平無奇的雨傘成為爭取民主的標誌。示威者佔領金鐘、旺角、銅鑼灣三區,帳篷一頂接一頂架起,甚至還搭建了自修室、充電站,儼如一個個自給自足的村落。

然而,79個晝夜之後,「兩傘運動」黯然落幕,示威者所爭取的目標一個都沒有實現。轉眼一年經過,政治低氣壓籠罩香港,下一步要如何走下去?

戴耀廷:超乎想像

「雨傘運動」前,戴耀廷對外的角色很單純,他在香港大學教授法律,專注憲法研究。但他的生命給自己執筆的一篇文章完全改變。

2013年1月16日,《信報》刊登他名為《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的文章,提出以「佔領中環」作為手段,向中國中央政府爭取普選的想法,一石激起千重浪。

戴耀廷心中構想的「佔領中環」原本是一個比較靜態的行動,預計只有1萬人參加,大家在中環遊行、靜坐、堵路,象徵香港人願意以影響金融中心的運作來爭取民主。參加者不會抵抗警察的拘捕,然後在法庭自辯,講述香港現行制度不公。

不過,事情發展遠超戴耀廷所想。

戴耀廷對BBC中文網說:「我們當時曾討論,如果我們不走,警察也不拘捕我們,我們應否衝出馬路?當時的討論是不好,太危險了……28日當天,封路之後,市民衝出馬路的剎那,其實很感動,香港人有很大的勇氣。原先計畫不夠膽做的事情,市民都去做。」

「雨傘運動」爆發後,戴耀廷有一張照片在網路上廣泛流傳——29日的凌晨,警方施放催淚彈後,戴耀廷跌坐地上失聲痛哭,羅馬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樞機擁著戴耀廷,一名女子在旁安慰。戴耀廷說,當時感覺五味雜陳。

「我們沒有想像會出催淚彈……我們的政府竟然對我們自己的和平示威者使用不合理武力。我們見到人們沒有在怕,退了又回來……那時候差不多天亮,我們見到警察似乎開始放低盾牌,準備撤走,與我們一起的市民在街上開始休息……大家都躺在街上,大家都很骯髒,不過他們的樣子都很美麗,因為對民主追求的堅持實在很感動。」

自我質疑與「退聯潮」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雨傘運動」中擔當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家對學聯幾位學生領袖有極大期盼。不過,「雨傘運動」期間及過後的齬齟、不信任、互相攻擊,讓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過去一年陷入不斷沮喪的狀態。

相比於「雨傘運動」期間幾乎天天曝光,周永康過去一年變得低調,彷彿在公眾視野消失一樣。

周永康對BBC中文網說:「消沉的原因是,運動到後期有很多攻訐。運動之後立刻有‘退聯潮’(退出學聯),一時間疏理不了發生甚麼事情,沒有空間喘口氣,也沒有反思問題的根源……經常質疑自己:是否我們這群人判斷錯誤,沒有盡好自己的責任。」

學聯於1958年成立,由八所高校的學生會聯合組成,一直領導著香港的學生運動。可是在「雨傘運動」過後,香港大學、浸會大學、城市大學與理工大學先後通過公投退出學聯,讓學聯的代表性大減。

「退聯潮」對周永康打擊很大。他說:「現在的情況是,似乎是摧毀了學聯,但是沒有一個更好的、更鞏固、革新的學運方向。」

矛盾爆發

「雨傘運動」期間一直有參加者主張「升級」行動。戴耀廷在內的「佔中三子」一直提倡盡早結束佔領,被人批評太保守;被合稱「雙學」的學聯與學民思潮被批評霸佔了運動的領導權。

「佔中三子」與「雙學」意見不一,更甚者,金鐘與旺角兩區的參與者也互相攻擊。

戴耀廷說他沒有後悔當天攔阻學生「升級」的決定。

「圍堵政總(政府總部)是想挑釁(政府的)暴力,警察用更大的暴力,希望能號召更多人出來,這是爭取民心的一種方法。」

「問題是,這樣做是否值得?是否唯一的方法?」他認為,如果10月21日學聯代表與政府官員談判後,佔領者退場,或許能得到市民最大的支持。


(從左至右)香港學聯代表鐘耀華、梁麗幗、羅冠聰、岑敖暉與周永康在金鐘向群眾講話(BBC中文網)

10月21日對話會過後,學聯與「佔中三子」在是否退場問題上有所分歧。

在「佔中三子」與「雙學」意見相左的問題上,戴耀廷說他們主要是在策略上意見不一,但學生年輕,與他們想法不一樣很正常。

不少學聯的批評者是較激進的「本土派」,周永康說,當中有很深的誤會。

「本土派裡面很多人,其實是立心善良的人……很多人在運動裡被標籤為鬼(間諜)、搗亂、暴力狂徒。這些狀況讓他們含冤受挫。」

在那79天裡,金鐘佔領區給人較中產階級的感覺——秩序井井有條、對外形象帶著一絲絲小資味道;旺角本來就是個龍蛇混集的社區,佔領區吸引了不同階層的市民,運動期間也多次爆發打鬥。

一些旺角佔領者對金鐘佔領區心生不滿,他們認為,他們受到這些暴力對待,才能守得住旺角。金鐘的佔領者付出不多,但卻享受光環。

周永康說,不同區域的佔領者溝通與交流非常少。「他們感受不了被尊重的時候,就會讓那些誤會在低氣壓的環境之下‘滾雪球’,變得很大。」

周永康認為,凡此種種,讓大家忘掉佔領的初衷,互相猜忌。

遺憾、後悔與轉變

周永康說,如果時間可以重來,能夠改變一件事的話,他希望當時學聯能堅持召開院校會員大會。

「退聯是因為學生覺得與學聯之間的關係疏離……運動期間的決策其實由(學聯的)常委會做決策,學生很難參與會議,產生隔閡。」

對戴耀廷來說,唯一遺憾是沒有推出「廣場投票」作為運動期間的決策機制。

「當運動變得如此多元……必需有一個決策機制讓所有人決定。」他不認為廣場投票會影響去年大局,不過能讓公民社會多一種共同決策機制。

不過,周永康與戴耀廷都認為,香港過往的單一領導社運模式將一去不復返。

周永康說:「無論在社區運動、日常政治,似乎都不能再以代議士的模式推進……要以群眾參與模式。」

「雨傘運動2.0」?

一道又一道的法院禁制令,最終為警察驅趕所有佔領區鋪平道路,而「普選」仍是沒有來到大家面前,但是戴耀廷不認為「雨傘運動」失敗。

「如果大家只把雨傘運動視作一個行動去看,好像甚麼都得不到。但假如將香港民主運動以長時間的角度來看,所有非暴力抗爭爭取目標都不是說一年、兩年的事……第一次佔領行動所帶來的社會衝擊是非常大,很多人都因此開始認真開始、關注爭取民主。」


香港「佔領中環」抗議的金鐘佔領區(BBC中文網)

戴耀廷:79天佔領只是雨傘運動的第一階段。

戴耀廷認為,像「雨傘運動」這樣大型的群眾運動很大機會在香港重現。

「79天佔領只是雨傘運動的第一階段。我們可以想的,是如何讓第二階段比第一階段更厲害。」

無論是戴耀廷還是周永康都認為,非暴力抗爭在香港還沒有走到盡頭。香港去年並未出現大規模的罷工、罷貨、罷市。以後公民社會的重點,是如何加強抗爭力度。

無可否認的是,香港政治與中國政治環環相扣,然而戴耀廷還是比較樂觀。

「香港的民主化會否對中國政權有正面作用?這樣視乎中國本身的政治改革。如果中共自己都在面對一個正當性危機的時候……而政權認受性是建基在經濟能夠繼續發展下去。但一旦放緩甚至出問題,政權面對一個挑戰。」

他認為,香港仍是中國政府的民主化「實驗場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