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遮打雨傘一週年反思(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5-09-29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佔領者俗稱邊防的地方,近日間經常聚集了大量非青年學生的中年人,他們不時跟站在對面一隅的反佔領人士對罵(劉雲攝)

【看中國2015年09月29日訊】香港928佔領運動一週年,無論其路線之爭甚至簡單連名號之爭,卻仍然各說各話,其表面上混亂之極的局面,令很多知識份子失望;然而以史為鑒,以晚清各家各派嘗試想推翻帝國,幾十年不同爭吵來看,卻屬理所當然,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上年人大831決定引發的一連串示威抗議,以至學生罷課最終重奪公民廣場,引發928政府以催淚彈,甚至威脅開槍震壓,最終未能推翻香港特區政府以至中共的決定,共原因當然有很多不同的解讀,例如有人認為是不夠勇武,有人認為未能跟隨「佔中」的劇本走,有人認為是「拆大臺」或者「左膠」的分裂云云,但在這一切問題之前,一個更大的問題卻被忽略了:即使是港共如此倒行逆施,很多香港人仍然選擇了在一旁漠視,甚至反過來成為了藍絲帶。他們不反對民主,但他們更害怕追求民主帶來血腥的後果,在槍桿威脅面前,甚至在返工上班與佔領兩者之間,他們選擇了妥協,選擇了繼續工作而拒絕了罷市、罷工的要求。

亦因此,香港97後以來來追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的民主運動,已經壽終正寢;除非北京出現政治大變局:例如奪權倒臺、軍閥混戰,以至可能性更低的和平演變,否則中國共產黨掌權一日,香港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普選民主政府。

香港的前途,的確是和北京政局的密不可分;有些人因此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結論,認為因此香港只餘下一個選擇,即建設民主中國,只有中國全面民主化,香港才會有民主云云。然而事實上,在中國的網路封鎖,以至教育與社會全方面的洗腦之下,香港人能做得到的,實在杯水車薪;反之對比起中國在香港建設的全方位統戰與滲透,在制度上的洗腦與殖民,結果就是污水污染了清水,香港人應先關心自己那杯水,究竟還可飲用嗎?含鉛的清水還能否救污水?

陳健民以上世紀80年代初期,波蘭以50年代匈牙利及60年代捷克被蘇聯粉碎革命為例,說明不成熟而發動的革命,只會令社會付出更大的犧牲,這點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蘇聯倒臺的歷史教訓,則是獨立「離蘇」的國家,由本身有主權的波蘭等國,到重新贏得主權的波羅的海三國,都說明當大國出現變局時,獨立離開,比起一起解決難關收拾殘局為易。

當俄羅斯走回頭路,變回一個獨裁專制的國家,那些拒絕「建設民主蘇聯」的人,包括那些移民了這些新興國家的俄羅斯人,更應慶幸當年先輩追求的是獨立,而非糾結在一起,好似中國般把所有蛋放在同一個籃之內,則覆巢之下,豈有完卵?

華人文化最大的詛咒,就是對「大一統」的迷信;斯拉夫人應慶幸沒有一個「統一的斯拉夫國」,德意志人(如瑞士),亦應慶幸納粹德國沒有試圖消滅瑞士「統一」。華人迷信統一,是愚不可及。中國就是錯在太統一,而不是分裂成為不同的國家,既可以分散風險,更可以作為同族者落難時的庇蔭,而不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淪落到天下無處為家的困局。

建立自己的主體意識,為將來大變起時的準備,這才是對香港人,甚至是大陸的中國人最有利的安排;一旦中國大亂,香港保得住自己的安全,才有餘力去幫助其他的華人,有如中共經濟改革之前的歲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