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王星被假新聞?大陸媒體人熱議(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09-30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南方都市報》記者王星被廣電總局點名批評。(圖片來源:博談網)

【看中國2015年09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9月28日,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公開通報,由於近期出現嚴重「虛假失實」報導,目前已經對15家媒體和17名採編人員進行處罰。其中,原《南方都市報》記者王星被廣電總局點名,同時禁止其在5年內不得從事新聞採編工作。消息引起媒體界人士廣泛討論。


(網路截圖)

王星承認有錯 但稱未捏造事實

官方稱,2014年12月,王星在擔任《南方都市報》記者期間,在未採訪當事人家屬、單位及醫院的情況下,根據河南當地傳聞,編寫了《河南平頂山女官員3個月前自殺官方至今未通報》一文,並在微信公眾號「深℃」發布。

經查實,關於女官員自殺的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導致虛假新聞傳播,此後,王星被報社勸退。

對此,現在某家門戶網站工作的王星在微博上聲明,坦承涉事新聞確實存在嚴禁查證,在沒有充分證據的情況下,引用自認為權威的消息來源,願意對當事人家人表示道歉,同時承擔相應責任。

不過,王星表示,他不認為,這樣的新聞是「憑空捏造」。此外,他還強調,通報中的「勸退」說法不符合事實,他早已在2015年2月主動辭職,辭職原因與事件完全無關。

截至9月28日,王星的聲明在微博被轉發2391次,627名網友點讚,773條評論。

媒體人士網路熱議

王星被禁業5年,引來媒體人士廣泛討論。

微博認證為‘中山大學全媒體研究院中國新聞業評議會特約觀察員’的石扉客表示,「王星事件不是個人問題,而是值得學界和業界一起來關注和探討的公共事件,事關持續性報導的技術問題;事關新聞失實的界定,新聞失實和新聞造假的區別;事關記者職務行為中個體和單位責任的區分;事關行政處罰的合法性與救濟渠道,等等。王星已寫了個人說明,希望看到南都和廣新總局的進一步回應。」


(網路截圖)

微博認證為,‘創辦南方體育、競賽畫報、晨報週刊’的龔曉躍就石扉客的留言回應道,技術問題道德化,職務行為個人化,有關當局此刻要做的,不是刪除王星的個人說明,而是對他的疑問作出回應。


(網路截圖)

微博認證為‘羊城晚報編委’的‘龍兄’寫道,「這是新聞採寫失誤,顯然不是故意捏造新聞,應該批評處分。但勸退及五年不能從事新聞工作,這就像對一個一般過失造成傷害的人處以重刑一樣,不是一般的過分。我從業二十多年,見到無數的捏造新聞,他們被如此懲罰了嗎?還有,那些以官方的名義發布假新聞或者撒謊,又該如何懲罰?」


(網路截圖)

而中國資深媒體人、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星對美國之音表示,新聞記者在報導中的失誤不可避免,新聞就是在發展中呈現出真相,「某種程度上失誤,它是必然的,只要及時加以更正,就是新聞的基本操作,是完全不應該受到任何懲罰的,它是新聞的規律的體現。」

李大同質疑,中共官方嚴厲處罰王星,意在威嚇調查記者群體。「你沒發現,這個東西(報導)是針對官員的,如果他報一個平民百姓不實,有人管嗎?它(當局)是完全選擇性的懲罰。」

此外,不少網友對王星表示同情。有網友提及,《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新華網》等官方網站存在假大空現象。同時質疑,中共官方對於官員是病亡的結論是否可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