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秀珠在紐約受審 曾被張德江樹典型宣傳(圖)

作者:夏新 發表:2015-10-01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列被通緝的百名中共外逃政府官員之首的楊秀珠,9月28日在紐約移民法庭受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夏新綜合報導)位列被通緝的百名中共外逃政府官員之首的楊秀珠,9月28日在紐約移民法庭受審。儘管當天未公布庭審結果,但綜合各類信息來看,楊秀珠最終被強制遣返的可能性較大。在她仕途躥升和漫長的外逃中,兩位現任中共常委張德江、劉雲山都曾扮演不光彩角色。

楊秀珠案紐約開審

9月28日上午,被稱為「中國第一女巨貪」、外逃長達11年的楊秀珠,在位於曼哈頓的美國移民法庭出庭受審。與此同時,倡導鐵腕打虎的習近平,正在大約3英里外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講。楊秀珠是習近平當局「海外獵狐」行動中追緝的頭號通緝犯。

當日法官在聽取控辯雙方的辯論後未作結論,此案將於10月初再次開庭審理。楊秀珠於2014年從加拿大進入美國時因涉嫌使用假的旅行證件而被逮捕。她於今年4月9日提出政治庇護。熟悉美國移民訴訟的律師表示,儘管法庭程序會拖時較長,但楊秀珠最終獲得美國法官同情的機率較低。

楊秀珠從1984年到1995年曾任溫州市城市建設局副局長、局長,溫州市副市長等職;1998年,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兼浙江省城市化辦公室主任;2003年攜女兒、女婿及外孫從上海機場途經新加坡出逃美國。她被北京指控貪污2.5億元人民幣。

楊秀珠後從美國轉去荷蘭,在荷蘭多年後,她於2014年5月逃離荷蘭進入加拿大。2014年6月在使用假護照進入美國時被拘。

仕途起步和成功出逃皆因省級特權

楊秀珠仕途起步源於所認的省級領導乾爹乾媽,楊秀珠案發後,外界質疑以楊秀珠的低學歷和句句粗口的作風,何以仕途提拔卻一路綠燈。2005年《上海法制報》曾披露,在狂亂的文革中,這個以豪放、潑辣聞名於市井的女人迅速顯露出她在某些方面的優勢,先是出任當地某武裝派系的「常委」,1968年又被突擊入黨、提幹。1975年前後,楊秀珠結識了電影《海霞》女主人翁的生活原型。通過「海霞」,楊秀珠認識了一位省級領導,並認這對領導夫婦為乾爹乾媽。這次認親是楊秀珠飛黃騰達的轉折點。

而楊秀珠後來之所以能夠成功出逃也因省級特權。今年9月18日,楊秀珠胞弟楊進軍被從美國強制遣返回國。新華網披露當年辦案人員早就盯了楊進軍,但由於此案牽涉楊秀珠,她是省管幹部,楊進軍一案因此由省檢察院直接立案。但楊進軍發現苗頭後出逃美國,導致案件一時難以有進展。直到2003年,楊秀珠的另一個弟弟楊光榮受賄案發,再次牽出楊秀珠。楊秀珠察覺不對勁,也選擇出逃。

外界質疑其弟楊光榮案發被捕具體日期為3月10日,至楊秀珠4月20日從上海機場出逃,整40天時間,當時官方沒有採取任何預防措施,楊秀珠出逃後直到5月13日才立案。

10年前落網消息被禁報

2004年2月,浙江檢察機關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楊發出通緝令。據報導,楊秀珠已在2005年5月31日於荷蘭落網,但消息出現幾小時後,中宣部即下令禁止報導有關楊秀珠的最新消息。

當時的中宣部長正是中共現任常委劉雲山。消息被封殺後,楊秀珠被刻意遺忘長達10年。直至習近平打虎行動之後,追緝楊秀珠的行動才再次進入公眾視線。

今年4月22日,當局公布了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的通緝令,其中楊秀珠名列榜單第一位。

楊秀珠曾是張德江所樹典型

香港《動向》雜誌今年5月號曾刊文,文中指出,在國內,對楊的報導相當微妙,盡量避開其最後職務,也對其省裡任職輕描淡寫。儘管楊出逃前任省建設廳副廳長已五年,但官媒報導多指向其任職溫州市時的不法行為,稱其職務為溫州市長助理、副市長。

文章援引北京觀察人士指出,這一是為了不牽涉那五年的浙江省高官,二是力圖把楊描繪成純粹的本土幫。

而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1998年9月至2002年11月主政浙江。而楊秀珠1998年起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兼省城市化辦公室主任,直至出逃。而城市化辦公室主任職務正好和省委書記張德江有工作匯報關係。文章指,浙江官場是江澤民上海幫延伸的根據地之一。張德江是江澤民「以腐敗換團結」大背景下由吉林平調浙江的,到浙江後需要團結楊秀珠那樣貪腐的剽悍官員,以壓住浙江的本土勢力。

習近平曾在張德江之後主政浙江。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稱,習近平曾過問省委組織部:「宣傳楊秀珠的文藝作品是不是有些過頭?」當時的負責人回答:「這是張德江書記樹的一個典型,全國婦聯也支持。」據說習的這一過問驚動了觀望中的楊秀珠,宣傳官員趁機向楊「傳話」,從而加速了楊的逃跑行動。

文章還說,楊秀珠曾在省級官場有五年資歷,且為人工於心計,肯定握有省級老資格官員的黑材料,被遣返後為求輕刑,肯定會舉報一批老官員。而被舉報的老官員,也定會效法前者揭出張德江在浙江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